捐赠绑架是最没有自信力的牢骚(图)

作者:维扬卧龙 发表:2014-07-29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地产大亨之一的潘石屹为哈佛大学捐款在大陆引发争议(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07月29日讯】近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与哈佛大学签订了金额为1500万美元(约9300万人民币)的“SOHO中国助学金”协议一事,引发网络热议。不少人提出疑问,国内致富的地产商为何助学国外而不选择中国高校。潘石屹在其认证微博上回应时强调,这次助学金只帮助在这些学校的中国贫困家庭的学生。

潘石屹给哈佛大学捐赠1500万美元,受到了国内一片指责声,理由是他忘本,赚中国人的钱,却赞助国外的高校。尽管潘总辩解只是资助这个学校的中国穷学生,网上依然是骂声不断:本国的很多偏远地区孩子上学连个饱饭都吃不着,一个本土靠喝广大房奴血起家的土豪,居然大手笔的把钱捐给教育资源比国内好无数倍的哈佛大学。

这种指责和四年前指责张磊向耶鲁大学捐款8888888美元的理由如出一辙,都是道德绑架,其观点是:中国人的钱就应该捐给中国!这种观点往小了说是自私狭隘,如果都这么划圈圈,那是根本不知道博爱为何,不知道慈善公益为何。按照这种观点,我们接受的外国人援助,是不是应该给他们退回去呢?

往大了说,这是在侵犯别人处置自己财产的自由!潘石屹的钱,愿意捐给谁是他自己的权力。如果认为他的钱有问题,应该提请相关部门查验,而不是因为他把钱捐给了美国学校,就要对他指责谩骂。更别说这钱还只是用于哈佛大学的中国穷学生身上,即使用到美国和非洲人身上,那也是潘石屹的自由。

我们应该反思的是,为什么潘石屹和张磊都愿意把钱捐给外国高校,而不青睐国内的深层动机,为什么国内学校,不管是名牌大学还是深山希望小学得不到他青眼有加的原因!按常理来说,对于自己身边人对于自己的乡土有一种本能上的亲近,如果没有其他原因的干扰,有能力回馈时,第一时间都会想到自己身边人和自己的乡土,如果出现反常,就该反思为何失去了这种魅力优势?

美国的大学常有学生捐赠自己的母校,而在中国国内就罕见,这其中的深层次原因恐怕是为什么潘石屹和张磊都把钱捐给国外大学的真正动机所在!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都是世界顶级大学,出的专家名人数都数不过来,校风和办学理念深得他人认同和尊重,对学生的尊重和关注那是发自内心的,而不像我们国内那么功利!

国内很多大学对学生的培养,在一定程度上都是当作发财对象来看待的,一张毕业证禁锢了学生很多的权益,甚至逼得他们的就业协议都要造假来换取,只为了学校的高就业率名声!而在国外,像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这样的顶级学校,不要说学生在校会受到关注,即便毕业了学校也会跟踪关注,为自己的学子们提供尽可能的事业上帮助,中国国内有高校这么做?如果有,有几家高校这么做的?对于穷学生贷款上学的,甚至都扣住他们毕业证,就怕他们不还学校贷款了!

再加上中国高校的运作不透明,收到慈善捐款怎么花的,也让人心存犹疑,还有多少人愿意捐助给国内高校呢?不反思自身出现的问题,只去道德绑架成功商人,就算逼得他们捐助,能让他们心里愿意吗?那种受打劫的心理恐怕危害更大!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