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优汇通”的前世今生(图)

作者:董林杉 发表:2014-07-12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7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有大陆媒体近日称,中国银行“优汇通”业务涉嫌避开国家外汇管制,实现超额汇兑,协助客户“洗钱”和向海外转移资产。银行工作人员称,“我们不管您的钱从哪来,怎么来的,都可以帮您弄出去。别管您的钱有多黑,多见不得光,银行都有办法给你洗白,并且安全的转移到国外。”

优汇通”被业内人士称为“洗钱神器”

“优汇通” 全名为“中银财富优汇通”,是中国银行为满足客户跨境资金流动的需求,于2011年试点推出人民币跨境转账业务,是已经开办3年之久的一项银行产品。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中国银行为“高净值客户”开通“优汇通”业务,成为绕开监管、资金外逃的便利通道。


中国银行的“优汇通”业务允许大额外汇跨境转款(看中国配图)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富人通过投资移民或海外置产的方式,将资产转移到国外。7月8日,全美房产中介协会表示,从2013年4月到2014年3月,中国人在美国购买的房产总额超过220亿美元。

由于中国大陆控制个人换汇,每人每年最多只能换汇5万美元。要想凑够动辄几十万,数百万美元的投资移民款,只能去找中国银行办理“优汇通”业务。而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也证实了这样的说法,“我们帮您做的是把您这么大金额都换成外币,一步汇走,就做这一步。”

不管是不是黑钱,只要有投资移民需求,移民中介和银行就积极办理这项业务,甚至不惜帮客户作假洗钱。就这样,在投资移民的大旗下,一条灰色的汇兑通道畅通无阻,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移民中介和客户,帮助大陆贪腐官员以及一些不能证明合法收入的企业家,将巨额资金非法转移至国外。

一方面,移民中介可以为客户做假的收入合同,另一方面,银行也在想办法,比如客户先把移民资金存入银行,银行就可以通过存单质押业务,再把这笔钱贷款给客户,这样就可以解释移民资金的来源,等于是在为客户洗钱。

中国银行广东分行财富管理中心的一位财富经理说:“做这些就像做贼一样,做又不让说。”中国银行北京某支行的副行长也表示很担心这样的业务:“如果哪天查的严了,这业务还得停,风声紧肯定就得停,这相当于中国的资产无形中就出去了。”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伟说:“如果出假的资金来源证明,明知道这些境内钱不干净,还主动帮客户出谋划策,那就协同犯罪了。”

通过办理“优汇通” 业务,广东某支行在今年半年内就帮助有移民需求的人成功向国外转走60个亿。据银行工作人员称,这60亿的业务,在广东几个支行中,并不是最大的。

“优汇通”业务起源于广东,业务面遍及全国所有的中行各个支行。据银行内部人员透露,利用“优汇通”完成跨境人民币结算,不但可以将不法收入洗白,而且能绕过国家外管局的监管,一次性将大宗资金转走。只不过在办理此项业务过程中,移民人需向中介机构和中国银行缴纳较高的手续费。

大陆金融机构屡屡涉嫌国际洗钱

其实,大陆金融机构涉嫌洗钱,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以前中资银行也曾受到涉嫌国际洗钱的指责。中国银行被指从2003年起为巴勒斯坦恐怖组织哈马斯电汇了数百万美元的资金。同一年,美国监管当局怀疑中资银行为伊朗洗钱。2012年初,中国银行纽约分行被指参与洗钱和资助恐怖主义活动,受到美国金融监管局罚款。

总部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全球金融诚信组织(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估计,2010年全球非法洗钱资金达8588亿美元,其中近一半是通过中资银行洗白的,比洗钱天堂马来西亚和墨西哥还高出8倍还多。

德国《南德意志报》2013年1月7日就曾刊文表示,过去十年里,以各种手段、经各种渠道从中国非法流入海外的资金达到惊人的3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7万亿元)。目前全球每两个黑色美元中就有一个来自中国。文章指出,中国大陆贪腐官员和不法商人为了不受经济损失,在转移资金手法上“颇具创意”,多通过银行理财顾问将黑钱洗白转移至国外。因此,中国大陆非法转移至海外的18.7万亿巨额资金,就是官商勾结、沆瀣一气后所滋生出的颇具“中国特色”的一个怪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