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邓小平赵紫阳江泽民不寻常的“三角”关系(图)

作者:章鸣泉 发表:2014-06-30 0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6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章鸣泉报导)中共1989年“六四”屠城后,江泽民成为中共最高领导人,但在背后真正大权在握的仍是邓小平,此种格局待时日稍长后,邓江二人的矛盾渐渐显露并一度激化,当时在中共党内,有人曾设想让刚退位不久的赵紫阳再次复出取代江泽民,江泽民闻讯大惊。

“六四”屠城后,国际社会对中共采取全面经济封锁,中共政权陷入危机。当时邓小平认为,从放开经济入手与美国等西方国家抗衡的局面,已经迫在眉睫。

但当时已是中共党魁的江泽民并不这么想,他认为经济越放开老百姓就越难以控制,自己的权力基础就越不稳固。出于此种心态,刚爬上高位的江泽民便对邓小平流露出了桀骜不驯的姿态,江泽民讲了一句与邓小平顶着干的话:“让私营企业家和个体户倾家荡产”(当江泽民家族成为“中国第一贪”后,江泽民又搞起“让资本家入党”),江泽民应对来自官场和民间的,他认为威胁到他自己的权力的任何因素都实施了“把一切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的方针。

在经济政策和施政上,江泽民并不听邓小平的话,此时邓小平开始后悔不该轻率听信陈云、李先念的话让江泽民当总书记。1990年春天,邓小平在上海相中了时任上海市长朱镕基,觉得他是懂经济的人并准备于以提拔重用。江在上海的耳目把邓小平的动态报告给了江泽民,江听后愤恨不已,害怕自己得来的地位会再次失去。在北京权力层,江泽民暗中实施全面封杀邓小平,使得邓小平在北京不能发出声音,迫使邓跑到南方在所谓“南巡”的路上对江泽民发出最后的通牒——“不放开经济、不改革就下台”。江泽民万分惊惧。

1991年2月,邓小平在离开北京去上海过农历新年之前明确说:“我现在在北京讲话没有人听,我只有到上海”。这一次邓小平在上海告诉了朱镕基,想要调他到国务院工作,并且委托杨尚昆召集上海市委、市政府的一些官员传达了这一“中央决定”。

邓小平的这一系列动作既没有通知,也没有刻意瞒江泽民,邓把江完全排斥在外。

此后在邓小平的支持下,由上海市长朱镕基直接过问,中共党媒刊登了一些放开经济、和所谓改革的文章,但这一举动受到江泽民的忌恨和抵制,他不仅对“改革”沉默不言,而且指使在北京的党内左派发起对放开经济等方针的抨击和批判,江泽民还在北京游说中共大佬,寻找帮手企图制约邓小平,不过这些举动都无效,没人愿意触碰邓小平。

1991年4月12日,邓小平正式任命上海市长朱镕基为中共国务院副总理主管经济,他为江泽民找来了一个死对头。当年5月,邓小平为了表示对朱镕基的支持,带着他一起视察首钢,并且当面由衷的夸奖说:“我党高级干部中真正懂经济的还不多,像朱镕基这样懂经济的同志,应当提到更高层次的领导岗位上来”。邓对朱的夸奖让江泽民既惊慌又忌妒,江泽民与朱镕基种下死结。

江泽民暗中反对邓小平的言论也被邓知道,邓对江泽民强烈不满,一度寻找取代江泽民的人,但考虑刚刚把胡耀邦与赵紫阳换掉实不便再更换中共领导人,一时让邓小平左右为难,江泽民也最终逃过此劫,一直捱到邓小平过世。

但就在此时,时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乔石和时任副总理田纪云多次发表支持改革的讲话,邓小平赞为:“很长时间没有听到这样好的讲话。”这又让妒忌心非常强的江泽民埋下了怀恨乔石、田纪云的种子。当时在中共党内也出现一些支持乔石和田纪云的人,包括乔石在内的一些人曾设想让刚被打倒的赵紫阳复出,他们把矛头直接针对江泽民。

邓小平在对江泽民反对放开经济和所谓改革感到强烈不满,邓也曾和杨尚昆、万里、乔石等人商量,准备让赵紫阳复出,并且在92年的中共十四大上彻底改组中共权力格局,江泽民闻讯后大惊,在曾庆红的策划下,江暗中召集中共党内左派大佬薄一波、陈云、李先念等人阻止了邓小平的这一打算,使得江泽民在胡温上台后仍在背后当太上皇,这一局面在中共十八大上习近平掌权后方被改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