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你的专注力(图)

发表:2014-06-20 0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开会资料还没准备好、给客户的报告还差一个数据……。这是典型的台湾上班族,经常脑袋同时思考着许多工作,导致更加无法精神一致于某工作所出现的状况。
根据最近一项“台湾上班族专注力调查报告”发现,超过9成的上班族曾遇过专注力不足状况,还有超过8成曾因此工作出错。常发生的状况包括漏听或忘记老板交代事项、事情做不完、上班打瞌睡、开会无法集中精神等等。
为避免工作不断出错,提升专注力是必要关键,台北市立职能治疗公会常务理事张旭铠特别整理出提升专注力的6大妙招。

1、睡眠充足
精神不济是导致专注力不足的主要原因,所以良好的睡眠品质是提升专注力的第一步。
建议上班族,晚上睡前两小时,避免接触到具有强烈声光色效果的事物,如跑夜店、打电脑等活动,不妨听轻音乐、喝温牛奶、阅读,比较能够帮助入眠。

2、一次只做一件事
手里做着这件事,心里又想着另一件事,也很容易降低专注力。况且当你不断分心想着其他未完成的事,容易产生慌张与压力,更加无法集中注意力。
建议上班族做好时间规划,工作前先条列好当天要做的事,然后一件、一件完成,做事效率会明显提高。也提醒上班族,切割时间时,要在每件事之间预留空档,才不会临时有其他事插进来,突然觉得慌张或无助。

3、转移注意力
随着工作时间拉长,专注力自然跟着降低。一旦如此,不妨先停下手边工作,专心去“分心”,也就是暂时转移注意力,例如倒杯水、闭目养神、到公司阳台走走,当你整理好思绪再工作,可以协助你找回专注力。
此外,吃一点有咀嚼感的食物,也能协助警醒大脑,提醒大脑要保持活动力。

4、不要一边工作,一边吃便当
很多上班族为了节省时间,经常一边工作、一边吃午餐。表面上很有效率,可同时做两件事,事实上两件事都没有做好。
资讯与知识有何不同?资讯是没有理解就照单全收的讯息,经过思考后,资讯才会变成知识,而思考需要专注力,边吃东西边工作,容易分散注意力。而且吃大量食物时,会导致血糖升高、胰岛素分泌,反而更不能集中精神。

5、保持单纯工作环境
摆满杂物的工作环境容易导致分心,如果办公桌不够大,至少要保持眼前的工作范围无杂物,资料、办公室小物,尽量摆在视线无法触及处。
另外,要先收起享乐物件,例如电动玩具、MP3,或电脑视窗只开你工作需要的部份,线上游戏、网络购物等都容易导致分心。

6、工作与生活分开
某些上班族的坏习惯是把生活与工作混为一谈,如一边工作,一边在网络订旅游机票,或不断想着要去哪家银行缴卡费、哪家银行缴电话费等生活杂事。建议把这些事写下来搁在一旁,先专心工作,等到空档再去做。
记住,工作就是工作,分心做其他事只会降低你的专注力,增加工作出错的机率。

来源:Cheer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