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亚洲人权与发展论坛执行长评估六四镇压对中国的影响(图)

作者:郑芯茹 发表:2014-06-04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亚洲人权与发展论坛(FORUM-ASIA)执行长、现任人权组织「大马人民之声」执行主任叶瑞生。(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06月04日讯】(看中国记者郑芯茹马来西亚采访报道)马来西亚六四25周年纪念活动工委会于6月1日举行了“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反思89年天安门民运”座谈会,前亚洲人权与发展论坛(FORUM-ASIA)执行长,现任人权组织「大马人民之声」执行主任叶瑞生在座谈会上,与大家深入分析与探讨了中共对六四的镇压后对整个中国的影响。

影响一:民运发展留下后遗症

中共对六四的镇压后,叶瑞生看到的第一个情况就是,这对中国整个国家的民运发展留下了一个非常大的后遗症,这是对中国这个国家的一个损失。

他指出,首先就是很多的年轻的中国人,在那一段时间里面基本上就是不再谈这个民主,也不再谈这个人权或者是这些理想的这种话题。基本上我所碰到的人就是如此,我不知道到底是他们没有接收到那个正确的讯息,还是什么讯息都没有接收到,关于当时在中国发生的这样一个撼动天地的事件。也许很多人也不知道,因为中国的情况我们都知道,媒体的封锁是非常严重的。但是我觉得也有一个可能性就是,在这个镇压过后呢,基本上它产生了一个寒蝉效果,就是很多的中国人都不敢再去碰这个课题,甚至不愿意碰这个课题。其实他会自我的封杀,自我的审查,不再去想这个问题,也不再去谈这个问题。

影响二:年轻人只专注赚钱

第二个情况就是,基本上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在过去的25年里面,他们的专注点都因为政治上的压迫,使到他们没有办法去施展这个包袱,或者他们的理想,所以都把所有的精力和时间专注在工作,专注在赚钱上,只是努力打拼,就是不谈民主、人权。他们认为现在最主要的就是先把工作做好,然后拼命的赚钱、尽量赚能赚到的钱,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转移到经济发展上去。我觉得这个其实也是中国政府希望看到的一个情况,希望看到的一个结果。

影响三:整个民运的断层

第三个情况基本上就是,整个民运的断层。这在马来西亚也有这样的例子,当1970年代大马政府打压学生运动的时候,有几个学生领袖,不是被逮捕监狱,就是流亡到外国去。那么在中国89年的情况,基本上有很多的学生领袖被逮捕进监狱,也有很多流亡到其他国家去,包括王丹、柴玲、吾尔开希,这整个年代最优秀、最精英的年轻人,就这样被抹掉了,所以这产生了中国民运的一个断层。我们今天看到的中国维权的运动,基本上是在过去25年的历程里面,历尽千辛万苦才慢慢建立,稍微有一些很零星的一个抗争,基本上是已显示断层了,它出现了青黄不接的状况。

六四后遗症:有肉体、没有灵魂的国家发展

这个后遗症总结起来就是,它形成了中国一个追求物质的发展,不谈理想,不谈其他的问题,不谈社会的问题,不谈政治的问题。基本上这个精神的领域是空白一片,所以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很畸形的一个发展。这个其实对整个国家的发展是一个很大的损失,而且这样的一个有肉体,但是没有灵魂的一个国家发展,我觉得是一个很可怕的国家发展。

评估六四25年后的中国

25年过去了,回头来大家看到今天的中国有了一个很不同的发展。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25年前的中国,叶瑞生就此对中国现状从新做了一个评估。

一、 毫无节制的资本主义发展

叶瑞生指出,中国首先最大的一个发展当然是在经济上的一个发展,25年过后的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2010年它超越了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现在是尾随美国之后。 它有这样的一个成果,基本上就是刚才我谈到的,所有的整个国家的精力、时间都倒向了经济的发展。这个物质建设的发展,它是一个很资本主义化的发展,而这个资本主义化的发展其实在我们今天来看是一个接近毫无节制的一个发展,是一个以经济发展为至上的一个发展。其他的课题,其他的议题都被抛在脑后,不管是对工人权益的问题、或者是对环境破坏的问题,全部都排在第二位、第三位,甚至是第九位,最大的考虑点就是推动经济的发展,这是第一点。

二、为求合理化中共也讲“人权”

对于第二个情况,叶瑞生指出,中国基本上虽然是经济开放,但是政治仍然维持高度的中央集权,所以今天大家看到的是,虽然经济上开放,但是政治上是完全不开放,所以它还是很集权和僵化的一个制度。

然而,一党专政的中国共产党,为了要反驳批评,同时合理化本身的措施和制度、法律和它的所作所为,因此积极的发展起它的“人权”事业,包括在2004年的时候修改了宪法,加入了人权的尊重,叫“人权入宪”的在中国的国家宪法里面。 2005年,中国开始出版中国的人权白皮书,来反驳西方国家对中国人权状况的一个批评,甚至它开始出版美国的人权报告书,来批评美国的人权问题。叶瑞生指称,中共这个举动基本上是为了反驳批评,同时也是要合理化本身的措施和制度、法律和它的所作所为。

在中国,虽然表面上是有了尊重人权的一个法律在宪法里面,但是在实际的政治现实里面,我们其实看到很多的维权人士面对各种各样的压迫、逮捕,或者是被控上法庭,很多是被软禁,甚至有很多是在没有办法之下必须逃到外国去,所以这是当今中国的一个情况。

三、越加严重的贪污腐败问题

叶瑞生指出,现今中国的第三个情况,就是贪污腐败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这个贪污的问题其实就是89年学生其中一个最大的一个诉求。因为胡耀邦是其中一个被他们认为最廉洁的一个中国的高官,而他却被贬了下来。当时89年的时候,贪污的情况已经是开始了,因为改革开放了。

1995年,根据国际透明组织(International Transparency)的一个报告,在158国家里面,中国是排第78位。到了2013年,它是排在第80位,尽管那个国家的数目已经增加至177。所以我们现在看到了1989年之后25年的中国,基本上当年学生的诉求是很合理的一个诉求。而到今天为止,贪污腐败的问题不只没有解决,而且越来越严重。

无节制的发展所带来的问题

叶瑞生指出,中国无节制的发展带来了几个问题,第一就是贫富不均的问题。今天中国虽然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它的GDP还是非常弱的,对比其他国家,如日本、美国或者是欧美的国家,但是更重大的问题是它的贫富悬殊非常的大,我们看1990年,它的基尼系数(Gini coefficient)是0.31,但是到2012年它的基尼系数已经是0.474,是非常严重的贫富悬殊的一个情况,今天你在网络你可以看到,或者你周边可以听的到在中国有很多关于爆发户的新闻。

中国的整个经济发展也对环境的温室效应(greenhouse)的废气排放导致了后遗症。因为中国是世界的工厂,所以它的废气的排放已经超越了美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一个废气排放的国家。在2008年,中国废气排放是占全世界的23%,美国是19%,欧洲国家是13%,所以最近我们在谈这个气候变化的课题时,中国其实是扮演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因为它是全世界废气排放最大的一个国家。

中国问题影响周边国家

叶瑞生认为,整个中国的问题也包括了中国政府不爱谈的关于主权的问题,所以它们认为其他外国的人民是不应该参与,不应该干涉中国的内政,但是我要提的就是,今天中国的问题,已经不只是中国的问题,今天中国的问题是所有人的问题。因为我们现在已经是生活在全球化的一个环境里面,一个国家的政策,会影响到其他周边的国家。尤其是像中国这样大的一个国家,将会影响到全球的一个政治、经济、环保,各方面的影响。所以我们不可能放任,一个国家去破坏全球重要的议题。

今天,马来西亚的人民谈六四,虽然这个是中国的课题,但是中国的民主发展,中国会不会尊重人权,这一个基本权益是非常重要的。今天我们看到越南,或者是菲律宾,现在跟中国在争吵这个南中国海群岛的问题上,如果中国还是坚持用一种比较强硬的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的话,就是用它对付中国人民同样的强硬手段来应付其他周边国家的话,我觉得这个将会影响这个区域和平的问题。

中国共产党政府一直在这个第二次世界大战要求日本道歉,面对历史的真相,或者还历史的真相。我觉得这样的一个东西其实也应该要求在共产党自己的身上,尤其是针对这个六四屠杀自己人民的事件上,要还人民一个真相,要还人民一个公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