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举办六四座谈会 吾尔开希谈中国民主未来(组图)

作者:郑芯茹 发表:2014-06-04 0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反思89年天安门民运”座谈会现场。(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06月04日讯】(看中国记者郑芯茹马来西亚采访报道)1989年中共动用军队屠杀数千学运份子与中国公民的血腥事件,震惊全世界。 25年过去了,大屠杀的血迹仍殷湿未干,伤口还在滴血,许多人仍无法忘记这惨痛的历史。 6月1日,六四纪念日前夕,马来西亚六四25周年纪念活动工委会在吉隆坡举行了一场座谈会,与民众回顾历史,展望未来。

这场题为“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反思89年天安门民运”的座谈会,原先安排了89民运学生领袖之一的吾尔开希与现场连线对谈,因他身体不适入院,因而透过视频向马来西亚民众发表了他对89年民运的定向和展望。他在视频中也多次感谢至今仍然持续关心这场运动和中国未来民主走向的马来西亚民众。

吾尔开希感谢感激马国民众持续关心中国民主

吾尔开希通过视频说道:“25年之前,我们就已经知道,当时在马来西亚,有很多人对于我们的运动表达了支持。25年之后,你们仍然集聚在这里对这场运动持续关注,对中国未来的民主走向继续保持关心,在此向大家表示最大的感激。相信只要对民主自由这样价值的坚持,相信只要我们中国总是有不怕牺牲的,相信只要全世界很多朋友继续给我们关心和支持,这一天,25年前在走上街头的学生,25年前为了理想而牺牲生命的,那么他们所期待的自由民主的中国一定会到来。

“给我们的支持我们会很感激,尤其现在正是更加需要你们支持的时候,因为现在正是在我看来争取中国民主化的成功之前最艰苦的一段时间,但是也可能是很多人会因此失去性命的时候,也因此是继续奋斗倍感孤独的时刻,所以你们的支持,我们非常感谢。”

除了吾尔开希,当天受邀的主讲嘉宾包括大马著名社运分子、70年代学运领袖希山慕丁莱益斯和前亚洲人权与发展论坛(FORUM-ASIA)执行长、现任人权组织「大马人民之声」执行主任叶瑞生。

希山慕丁赞赏年轻人的理想与热情

希山慕丁莱益斯(Hishamuddin Rais)表示:“发生在25年前,令我们印象深刻的是,我们看到的一个年轻人阻止坦克车的影像,但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在这一阶段,我们必须着眼于年轻人斗争的意义。”

他指出,学生运动年轻人都是有干劲的,有理想,很热情的,可是因为没有跟其他更大的势力包括工人、农民联盟,所以造成改革无法成功。这发生在中国,也发生在法国、阿拉伯之春的突尼西亚、埃及。

“天安门广场只有年轻人,他们没有跟工人和农民联盟,所以这是不可能超越中共的势力,你必须紧记它是有8600万党员,是在世界上最大的党。”

他也认为在这几个国家的改革运动都有一个模式,主要是在这个国家的整个制度里面,它其实有一个超强的结构,在里面它会有一个小集团,这些小集团,他们是决定了整个国家的命运,前程。


大马著名社运分子、70年代学运领袖希山慕丁莱益斯。(看中国配图)

六四的后遗症:只追求物质的发展

对于25年前所发生的六四事件,「大马人民之声」执行主任叶瑞生回忆起当时得知这件事的第一心情,他说:“当这个天安门事件发生的时候,我还在大学,我看到的一个画面是在电视上,就是王维林一个人挡在一排的坦克车前,静静地天安门,那个画面是很震撼人心,因为他展示了这个人民和学生向着中国民主化的一个理想,但是面对这样庞大的一个国家机器,要有一个无比的勇气才会出现的一个画面,所以当时我是非常感动,然后是流泪的一个情况,看着这个电视的画面。那么今天25年过后,我们再回去看这个天安门事件,我们到底要做出一个怎样的反省和展望?”

叶瑞生向大家指出,中共对六四的镇压后对整个中国的影响,包括对民运发展留下了非常大的后遗症、年轻一代的中国人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转移到经济发展上、整个民运的断层等。

他指出:“这个后遗症总结起来就是,它形成了中国一个追求物质的发展,不谈理想,不谈其他的问题,不谈社会的问题,不谈政治的问题。基本上这个精神的领域是空白一片,所以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很畸形的一个发展。这个其实对整个国家的发展是一个很大的损失,而且这样的一个有肉体,但是没有灵魂的一个国家发展,我觉得是一个很可怕的国家发展。”


前亚洲人权与发展论坛(FORUM-ASIA)执行长、现任人权组织「大马人民之声」执行主任叶瑞生。(看中国配图)

平反六四 换掉中共政权是先决条件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现场有出席者提问关于中共平反六四的底线。叶瑞生认为,在中国里面要中共来平反这个六四基本上的确很困难,尤其是中共当前这样的一个政权。他反问大家:“为什么中共不平反六四呢?基本上很简单,就是中共不愿意放弃他们的权利,因为平反六四基本上就是承认自己的错误,中共就要被追究责任,到最后牵扯的不只是一个人的问题,不只是中共常委的问题,而是整个共产党的执政问题。所以每次只要有几个学者召集要反思六四的话,就足以让他们成慌成恐的一个情况,中共就要来逮捕、就要来软禁,就是这样的一个非常恐惧的心理状况表现。”

叶瑞生认为,中共是不会平反六四的,除非是人民抗争到最后有办法换掉这个政府,这个平反才有可能。

不重视人权 中国无法长治久安

最后,叶瑞生指出,中国的经济发展如果要长远的持续下去,中国要长治久安的话,它不可能忽略这个民主政治机制的建立,他不可能忽略这个人权的尊重,因为如果它不去尊重人权、不去建立这个民主的机制的话,它今天的这个经济成果,有一天将会毁于一旦,因为人民的声音没有办法发出来、人民面对的问题没有办法被提出来讨论以寻求一个解决方案,一直这样被压下去的话,到最后是会爆炸的,这个是一个即时炸弹。

他也提到,新疆及西藏的问题一直是在被压迫,而且这个人权的问题是越来越严重,已经显示了高压的手段其实是不能解决问题,这只是把问题暂时扫进地毯里,但是中共没有办法解决那个根源的问题。因此,要解决这个根源问题,到最后必须要回到一个民主政治平台上来讨论这个问题。少数民族的权益必须要得到尊重,要不然,这个问题是没有办法解决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