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几颗 “定时炸弹”在威胁中国经济?

作者:颜昌海 发表:2014-05-23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23日讯】5月19日,《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以鞍山市劳动路保障性住房项目为例,报导大陆地方政府债务、公司债务和影子银行之间的关系日益相互捆绑。

报导称,鞍山劳动路保障性住宅项目造价人民币13亿元,由建筑商同意垫资建造,鞍山市在工程竣工后支付资金。鞍山市政府因财政困难无力支付,只好利用影子银行,通过一只信托来筹措应付款项,并向该信托的投资者承诺了较高的利率。这种方式被称为“建设-移交”策略,越来越被债负沉重的地方政府普遍使用,通过影子银行支出融资的做法也大量出现。

麦格理投资管理公司驻香港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勒科尔尼说,无论是建设-移交交易还是影子银行业务,这些问题的风险不在于行业大小或是债务规模,而在于快速增长的同时缺少监管、法规和资本储备。

从2010年到2013年,中国的地方政府债务增加了67%,其中“建设-移交”交易和信托产品占了40%。如今,这两项合计占地方政府债务的16%,而在2010年,这一占比为0。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从2009年底到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的公司债务增加了97%。建设-移交交易的利用加大了债务规模。

中国经济增长对基础设施投资的依赖度,令人瞠目结舌。分析认为,这种方式将可能以若干种方式终结,或引爆三个领域的危机。

首先,现金短缺的大开发商面临冲击。由于房地产开发商现金流转能力越来越差,造成偿付短期债务的能力大幅降低。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说,去年底,随着债务不断增多,越秀地产、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碧桂园集团、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花样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收入以及利润率遭受损失。分析人士说,规模较小、没有上市的开发商将几乎注定出现更多的违约和破产情况。

其次,在经济紧缩的大环境下,一旦开发商停止买地开建新楼盘,依靠卖地来还债的地方政府将出现现金流转问题。分析人士说,政府或许会要求国有银行用“新债还旧债”的方式来处理不断增加的不良贷款。但是,旧债新偿的做法将损害银行增加放贷的能力,从而恶化对固定资产投资已经收紧银根的融资环境。

第三,资金紧张不仅直接冲击房地产业,更使包括钢铁业、铝业、铁矿石开采以及煤矿开采企业等重工业受到影响。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负责亚太地区业务的首席信贷官迈克尔•泰勒警告说:“信贷环境收紧有可能会造成比目前预期还要大的经济影响。在这种下行局面下,中国信贷市场将出现流动性困难。”泰勒的一份报告表示:“去杠杆化时期通常在经济上讲是很痛苦的。考虑到中国信贷繁荣的庞大规模,决策者面临的一个异常艰钜的挑战就是在逐步去杠杆化的同时避免经济急剧减速。”

5月17日召开的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新供给金融圆桌”首期会议上,中国央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徐诺金给出的测算结果是:2012年中国非金融类企业部门的杠杆率为106%,2013年进一步增至109.6%,远高于德国的49%、美国的72%、日本的99%。截至去年底,大陆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人民币7.38兆元,隐藏的地方债务风险日增,已成为中国经济主要病灶,风险极高。

另外,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指出,截至去年底,大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7.38兆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0.4%,占一般贷款余额的20.4%,全年新增贷款3.05兆元,占全部新增一般贷款的34.5%。

香港文汇报报导,数据显示,去年大陆地方财政中,土地收入1.6兆元,地方融资总量7.2兆元。按照6%的利率计算,地方政府今年需要支付5280亿元的利息,显示从土地获得的近1/3资金都付给利息。随着地方政府今年土地收入大幅减少,大陆地方财政将面临空前压力。

中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目前地方融资平台的负债约7兆至8兆元,超过GDP数额的20%,加上名义指标的公共债务余额(占GDP的比重不超过20%),即政府债务占GDP的40%,还不会出大事。

不过,中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综合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刘军民指出,以各种变相形式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形式发行的地方债没有纳入地方预算,举债资金使用的预算约束不到位,透明度和规范性都不足,容易酿成风险。如果地方债务风险爆发,许多项目难免半途而废,地方政府融资链条面临断裂,很多地方经济发展也可能停顿。

5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房价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与3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房价涨幅继续收窄,价格下降城市分别由4个/14个上升至8个/22个。专家表示,大陆楼市“有价无市”,销售下滑、库存持续增加,意味着大陆楼市已经全面触顶。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70个大中城市(市辖区,不包括县)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环比上月,最高涨幅由0.6%收窄至0.4%,最大降幅由0.2%上升至0.7%。房价下降的城市由3月份的4个增加至8个,持平的城市由10个增加至18个,环比上涨城市减少12个。房价下降的城市中,降幅最大的是最早传出降价消息的杭州,环比上月下降0.7%;其它降价的城市包括宁波、无锡、温州、金华、惠州、安庆和赣州。在二手住宅市场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由14个增加至22个,持平的城市由14个减少至13个,上涨的城市由42个减少至35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由3月份的1.1%收窄至0.7%,最大降幅为0.8%。

早在5月1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4月份中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1,013元人民币,环比上涨0.10%。但涨幅比3月缩小0.28个百分点。从涨跌城市个数看,55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45个城市环比下跌,房价下跌城市数量比3月份多了8个。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100个城市中,近半数城市的房价下跌主要由成交量的下滑带动,而且今年这样的降温态势恐怕还会持续。

相较于房价的滞涨,今年楼市销售的低迷以及由此引发的库存激增更让房地产企业担忧。在信贷收紧、全面降价潮来临、地方政府纷纷救市等多方因素的冲击下,大陆楼市供需格局已经悄然生变。

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大陆商品房销售面积27,70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8.6%;商品房销售额18,307亿元,下降7.8%,住宅销售额下降9.9%。与3月末数据相比,商品房销售面积和住宅销售面积的下降幅度分别扩大3.1个百分点和2.6个百分点。销售的低迷进一步推升各地的楼市库存量。截至4月末,大陆商品房待售面积52,652万平方米,比3月末增加489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21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9%,较前3个月上涨0.7个百分点。成交量的持续低迷,令各大房地产开发商使出浑身解数进行促销。单广州一地,在4月份就有17个楼盘推出“零首付”或“低首付”促销。二手市场上,北京4月份近9成二手房业主主动下调挂牌价,成交量仍然不振。高端二手房降价1千万出售无人问津。类似的降价、促销在大陆各地层出不穷。从今年市场数据变化看,一、二线城市、东部地区调整的趋势更明显,显示目前大陆楼市已经全面触顶。

中国经济正在失去势头,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全国性的房地产泡沫正濒临破裂。境外媒体分析,大陆房地产业受到“三颗定时炸弹”的威胁。

分析认为,第一颗“定时炸弹”是开发商资金链断裂。随着房地产的不景气,许多开发商现金周转出现问题,偿付短期债务的能力越来越差。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称,去年底,在债务不断增多下,越秀地产、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碧桂园集团、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花样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这五家大房企的收入以及利润率下跌。而对于这类规模较小、没有上市的开发商将几乎注定出现更多的违约和破产情况。第二颗“定时炸弹”是靠出售土地还债的大城市。当下,有13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已经显现出危险迹象,而其中7个是省会城市。随着楼市市场越来越低迷,销售接不上、库存高企下,开发商惧怕买地建新项目,依靠卖地还债的地方政府可能出现现金流转问题。当然,政府可能会要求国有银行用“新债还旧债”的方式来处理不断增加的不良贷款。但是,旧债新偿的做法将损害银行增加放贷的能力,恶化对固定资产投资已经收紧银根的融资环境。第三颗“定时炸弹”是打击“影子银行”的同时伤害到今年的整体资金供应,这将对房地产业和其他固定资产投资领域造成冲击。

巴克莱银行发表报告称,将继续保持中国房地产泡沫在2014~2015年逐渐破裂的共识。面对房地产风险,中国着手为应对泡沫破灭做准备。分析指,由于政策两难,中国房地产必然走向崩溃。

此前,野村、瑞银等境外投行机构也连续发出大陆楼市泡沫破裂的警告。

同时,大陆楼市的表现,也朝着境外投行预测的方向发展。

《观点地产网》5月14日报导,南京5月首次土拍,最终备受关注的城北地块遭流拍,城南3幅地块也均以底价成交。而早前的5月5日,沈阳也有四个地块流拍。业内人士称这是市场的一个信号,反映房市危机已过渡到了土地市场。同时,对资本市场反应最为灵敏的公募基金开始大幅度减持地产股。基金一季报数据显示,一季度超过四成基金清仓地产股。基金持有的地产股市值也由去年四季度的390.61亿元缩减到一季度的311.98亿元,三个月之内缩水了78.63亿元。地产股从众人追捧的“金饽饽”,变成避之不及的“烫手山芋”。

今年以来,因房企资金链破裂断裂,房企老板跑路,房企退地,房企破产的新闻频出。大陆房地产市场降价风潮从二三线城市蔓延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2月8日,中国党媒罕见刊文“专家称中国房地产泡沫崩溃时间就在今明二年”,释放中国经济形势危急的强烈信号。

面对房地产泡沫随时破灭,中国着手准备应对,但陷于左右为难的困境。

2013年出版的《2014大崩溃》一直是热销禁书,书中预言中国社会将在2014年全面崩溃。令人吃惊的是,书中描述的崩溃情景正在大陆社会中一一应验:经济崩盘、企业倒闭、鬼屋林立、盗贼四起,社会发生剧烈动荡,街头革命随时发生。《2014大崩溃》作者名为胡乔英,该书于2013年1月1日在香港出版,购买者大部份都是中国官员。该书前言宣称“这不是八卦,也不是算命。”

去年,大陆银行经历了6月与12月两次钱荒袭击,中国央行一再进行紧急注资“维稳”,直至今年年初,中国央行甚至重启暂停七次的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但钱荒问题仍未缓解。

钱荒首当其冲的是房地产业,由于银行银根紧缩,导致各地暂停房贷,去年9月,这种现象已蔓延至二三线城市。去年中国内部已列出房价将要崩盘的的城市,多达110座。今年以来,大陆房地产市场量价齐跌、楼价下跌已蔓延一线城市。许多城市加入“救市”行列。业内专家表示,须警惕地方政府盲目救市,将楼市风险再次放大的危机。

钱荒之后,股市暴跌,持续在熊市内徘徊。此外,人民币贬值、地方债务危机,以及中国经济放缓后各种隐藏危机曝光现形。知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曾表示,大陆经济已进入最可怕的滞胀阶段,中国经济正面临产能过剩、通胀、地方政府相继破产、国企危机、民企危机爆发、银行、股市、地产八大危机。

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牛刀去年8月曾发文发表示,2014年中国或重现20世纪末日本和东南亚国家经济泡沫恐怖一幕,房产泡沫的破裂将导致实体制造业的全面倒闭,从而陷入大萧条,并导致金融危机,最终将引爆地方债务。2015年将是中国金融危机全面爆发的一年,银行破产无法避免,中共政权面临崩溃。继内蒙鄂尔多斯因为房地产过度发展出现空楼赢得“鬼城”称号之后,大陆“鬼城”从二三线城市蔓延至江苏、山东、安徽、辽宁等东中部省区的多个三四线城市。今年网络上又盘点出12个最新“鬼城”:内蒙古鄂尔多斯康巴甚、呼和浩特清水河、湖北十堰和昆明呈贡等城市都进入榜单。

目前,大陆地方政府在大规模基建过程中形成多重债务关系,使地方政府、开发商和影子银行相互捆绑。中国经济增长对基建投资的过度依赖,在目前的房地产、银行信贷全面收缩的情况下,正在结束。这或将引发多个领域的危机。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