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扬】三兄弟的不同结局(图)

作者:威扬 发表:2014-05-13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镇江有一户人家,兄弟三个,老大没有子女,老二有个儿子,刚刚七岁。这年元宵节看花灯时,老二的儿子跑丢了,不知去向。老二非常苦恼,带着本钱到山西做生意,并希望能打听到儿子的下落。

老二一去就是几年,没有回家,人们都传说他已经死了。老二的妻子不相信,恳求小叔子老三前往寻找丈夫。老大见弟媳还年轻,卖了能赚钱,就撒谎骗她说老二的确死了,灵柩就要运回来了,并劝她改嫁。弟媳说什么也不答应,用白麻布裹在发髻上,为丈夫戴孝守丧。老大知道她忠贞不渝决不嫁人,很难改变她的心意,就暗地里和一个江西商人讨价还价,以一百多两银子的价钱,把弟媳卖给了他。老大提醒江西商人:“这个女子非得强娶不可。你趁夜深人静的时候,把轿子抬到我家,看到头戴白色发髻的人就抬走,然后立刻上船,离开此地!”回到家,老大把这件事告诉了老婆,自鸣得意,然后又故意离家回避。

老二妻子发现老大鬼鬼祟祟的样子,知道自己有危险。天一黑,她就上吊自杀来殉节,就在快要断气时发出了声音,大嫂听到声音立刻跑进房来抢救,只怕到手的银子又丢了。正当二人拉拉扯扯的时候,弟媳蒙着白麻布的发髻掉在地上,大嫂的发髻也掉在地上。刚巧这时,商人的轿子已抬到门外,大嫂急忙去迎接,匆忙中错拣了那只蒙有白麻布的发髻戴在头上。商人看到戴白色发髻的女人从屋里出来,不由分说,抢了就跑。老大回家后懊悔不已,却又不敢对别人讲。

再说老二从山西返乡,途中去上厕所,发现地上有个包袱,打开一看,里面装着五百两银子。他心想:这一定是在我前面上厕所的人丢失的,恐怕失主还没走远,我为什么不在这里等一会儿呢?不久,丢失银子的人果然返回,老二就将包袱还给了他。失主感恩戴德,要送银子给老二,老二不肯接受。于是,失主就邀请老二一同赶路。

几天后到了失主家,主人杀鸡备酒,热情款待,还叫一子一女出来拜见。老二看见这家的男孩很像自己的儿子,一问,果然是他的儿子。原来,这个孩子丢失以后,被人拐卖;恰好这家主人没有儿子,就买下小孩,收养为自家的儿子,已经十年了。老二抱着儿子,泣不成声。主人说:“你不如把儿子带回去,我把女儿许配给他做媳妇吧。”

(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于是,老二带儿子赶路回家。这一天,他正在江边候船渡江,看见有人掉进水里,大喊救命,却没人理睬,竟然还有人去抢落水者的财物。老二顿起同情之心,急忙喊道:“谁救这个人,我赏他银子!”这才有人将落水者救上岸来。老二上前一看,落水者竟是自己的三弟。原来,三弟受二嫂委托前去寻兄,老大却认为老三死掉对自己有利,就指使人把老三推进水里。老二了解内情后,带着弟弟、儿子回家。刚进门,老大见他们都安然无恙地回来了,无颜面对,只得逃之夭夭。

---事据《子不语》“镇江某仲》”篇

(责任编辑:夏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