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辽曾和平相处四十余年(多图)

作者:田利熙 发表:2014-05-11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辽道宗耶律洪基

在一般人印象中,宋辽之间经常兵戎相见,你征我伐,刀光剑影。然而两国曾40多年相安无事,甚至两朝皇帝之间也情义深重。
 
辽道宗耶律洪基当太子时,因仰慕宋朝的山川、风土、人情、文化,而期盼到北宋实地考察一番。机会终于来了,有一年辽朝派出了一个使团到北宋,耶律洪基趁机混在使团成员中一同前往北宋都城东京。宋朝边防的雄州(今河北省雄县)守将认出了耶律洪基,并把这一情况逐级报告至朝廷。辽朝使臣的来访,尤其是辽太子耶律洪基的到来,使宋仁宗喜出望外,他特意将耶律洪基接到宫中,与皇后一起盛情款待了他。临别宋仁宗恳切地对耶律洪基说:“吾与汝一家也,异日唯盟好是念,唯生灵是念。”短短几句话,使耶律洪基十分感动,这几句话为后来宋仁宗和耶律洪基在位期间“不识兵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宋仁宗
宋仁宗至和二年(1055年),辽朝的兴宗皇帝去世,耶律洪基即位。辽道宗耶律洪基登基不久,就派使臣向宋朝表示,希望得到一幅仁宗的画像。宋朝的一些大臣因怀疑辽朝不怀好意,怕用巫术咒害仁宗,反对向辽朝赠送画像。宋仁宗却有把握地说:“必不然。”毅然派御史中丞张升赴辽朝赠送自己的画像。张升到达辽朝都城上京(今内蒙古巴林左旗)时,辽道宗亲自排列仪仗出宫,隆重迎接宋仁宗的画像。
 
仁宗嘉祐八年(1063年),宋仁宗驾崩,当宋朝使者把噩耗报告辽道宗时,辽道宗悲痛得掉下眼泪,他拉着宋朝使者的手感慨地说:“四十二年不识兵革矣!”辽道宗率文武百官在宋仁宗画像前行跪拜礼深切悼念,并命人将宋仁宗穿过又赠送给他当做纪念的衣物整理埋葬,造了一座“衣冠冢”,还将宋仁宗的画像长期供奉在辽朝皇宫内。
 
(责任编辑:夏裔)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