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暴雪一夜入冬 沙尘暴袭敦煌犹如末日(图)

发表:2014-04-28 1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界末日要到了吗?天气真的次超异常,大陆新疆4月22日夜间起,遭遇6年来同期最强寒潮登陆,一夜之间从气温有20多度变到只有4度,可说是一夜入冬。而甘肃敦煌在23日则是遭遇能见度不足50公尺的特强沙尘暴突袭,这座戈壁城市“四周瞬时一片漆黑”,宛如世界末日到来。

根据报导,4月22日夜间起,6年来同期最强寒潮登陆新疆。截至22日19时,全疆各级气象部门在22日发布42个气象预警,新疆市气象台也连发寒潮大风霜冻预警,提醒公众提前防范,如此密集预警信号历年罕见。在寒潮到来前,22日白天乌鲁木齐气温一度达到23.5℃,创开春新高。23日大部分时段气温仅4℃左右,可谓十足的“冰火两重天”。

沙尘暴狂袭敦煌 能见度不足50米 莫高窟被迫关闭

西北地区多地23日出现大风天气,并遭遇强袭击。甘肃酒泉等地相继发布沙尘暴红色预警。23日中午,敦煌遭能见度不足50米的特强沙尘暴突袭,这座戈壁城市“四周瞬时一片漆黑”,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在当日下午1时30分起风时被迫提前关闭。

“外面已经天黑了,像是晚上七、八点的样子了,风特别大,遮天蔽日的土也大。”据报导,敦煌市民小庆说,此次沙尘暴来得非常快,中午1时之前还是阳光明媚的,下午上班时分沙尘就袭来了。“据说城里户外已经全黑了,路灯(紧急)亮了”。

报导称,“看看,这是下午两点钟的敦煌,四周一片漆黑,感觉世界末日到了,紧接着半小时后又变成红色或橘黄色的了。”正在敦煌旅游的网友瓜瓜通过微博及时发出数张特强沙尘暴笼罩下的敦煌城。通过图片可以看出,室内都开着灯,窗户外的景色纷纷消失在黑色、红色世界中。

报导说,23日最大风力六级的沙尘瞬间“吞噬”敦煌,能见度不足50米,市区天昏地暗、飞沙走石,著名旅游区、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被迫提前关闭,正在游览的游客用衣服、口罩、纱巾抵挡呛人的沙尘,纷纷败兴返回宾馆,躲避这次恶劣天气。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从22日夜间起,一股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北方地区,其中北疆东部、南疆盆地、甘肃中西部、内蒙古西部这些地区将出现明显沙尘天气,报导称,部分地区将出现沙尘暴,局部地区还将出现强沙尘暴。此外,宁夏、陕西等地偏北地区也会出现浮沉和扬沙。

尽管3月至5月是上述地区沙尘天气高发期,此次沙尘天气属正常现象,但这次沙尘天气是今年以来最大、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

酒泉市气象台指出,肃北县马鬃山一带出现最小能见度500米的强沙尘暴,瞬时最大风力达10级。预计24日下午,覆盖整个酒泉地区的沙尘天气将会退去。

气象预警:密集发布历年罕见

22日8时30分起,伊犁州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由此拉开全疆气象预警大幕,截至当日19时,在大陆天气网灾害预警栏目中,新疆各级气象部门共发布预警42个。北至阿勒泰,南至阿克苏,东至哈密,西至塔城,这次预警范围覆盖新疆全境,包括大风、寒潮、霜冻以及沙尘暴预警。

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春艳介绍,如此密集的预警发布,在新疆还极为少见。一般来说,冷空气进入新疆都有一个过程,引发的天气现象也是由北向南,自西向东依次出现。预警发布也往往是单个的点或者周边几个点。

这次冷空气移动速度非常快,几乎同时覆盖全疆大部分地区。22日午后,冷空气的前锋已经扫过北疆大部,带来5到6级西风,部分区域达到7级。新疆市气象台于22日16时21分发布寒潮橙色、大风蓝色、霜冻黄色预警信号,“三箭齐发”,这在乌鲁木齐也非常罕见。

气温飙升:22日23.5℃创开春新高

4月22日气温逆势而上,最高气温一度达到23.5℃,这也成为今(2014)年开春最高。新疆市气象台台长王健介绍,这是一种锋前增温现象。冷空气到来前,处在冷锋前部的为暖湿气流控制,随着冷锋逼近,冷空气把原来占主导地位的暖气团迅速挤压到狭窄区域聚集增温,使得气温出现短暂升高。

“4月22日的升温做了很好的积累,加上寒潮的巨大爆发力,因此会出现大幅度的降温。”王健说,23日白天大部分时间气温仅有4℃左右,比22日下降了将近20℃。而在24日清晨,最低气温仅有-3℃,这也将是这次寒潮天气的最低气温。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