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叹!八类“极品”现象 看懂“中国”?(组图)

说一说中国特色的八大极品现象 (组图)

发表:2014-04-21 0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21日讯】特色社会主义国家自然有很多中国“特色”现象,这些现象有的由政策造成,有的是历史原因,更多的来源于民族个性。细数那些只有在中国才能看到的极品现象,反思一下自己是否就是那现象里的当事人。

上市公司包员工子女就业

近日,数千大庆油田职工及其亲属到大庆油田公司门前聚集,抗议公司改变职工大学毕业子女包分配制度。中石油已经是上市企业,股东遍布全球,而上市企业包办员工子女就业,大概是中国国企才有的奇景。

包办职工子女就业属于员工挖股东墙角的行为,也损害了就业公平。从1986年10月1日起,国家规定国营企业招用工人,“面向社会,公开招收,全面考核,择优录用”,必须实行劳动合同制,废止子女顶替等制度。

然而此后“安排子女工作”的现象从未真正消失过,只不过当年有过“体制外搞活、体制内衰落”的阶段,使得人们一度对“安排子女工作”这项福利看淡。但近年来情况又有变化,一方面就业困难,使得体制内“广大干部职工”有了强烈的回归福利的意愿;另一方面政府财源充足、国企富得流油,使得具备了“解除广大干部职工后顾之忧”的能力。这两个因素共同决定了体制内“安排子女工作”这项福利近年愈演愈烈,大庆油田的事情不过是个缩影。

抄袭也光明正大,能火就行

这两天最热门的新闻之一莫过于琼瑶奶奶给广电总局写公开信告于正抄袭了。4月15日,琼瑶剧《花非花雾非雾》官方微博发布长微博,内容为琼瑶写给广电总局的一封信,告知于正抄袭《梅花三弄》等琼瑶剧,随后,于正在微博上对琼瑶予以回应,在网友举证抄袭现象历历在目的同时,于正丝毫没有承认认错的态度,矢口否认。

事实上这并不是于正第一次陷入“抄袭”风波:《宫锁心玉》被指抄袭《步步惊心》,《美人无泪》被指抄袭《甄嬛传》,《美人天下》被指抄袭美剧《越狱》,《大丫鬟》被指抄袭新加坡电视剧《小娘惹》。

多次被指抄袭,于正并没有因此而身败名裂,而是一部剧比一部剧火,甚至成为中国的“金牌编剧”。但在国外如果一部剧被认为是抄袭,原剧的粉丝就会抵制这部剧,而电视台也会停播。而在中国不仅电视观众们有一颗“宽容”的心去接受一部部雷同的影视剧,连法律都没有对影视剧抄袭做明确的界定。因此只要有“群众基础”,抄袭也变得光明正大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家纷纷热议吐槽于正时,曾经与于正合作过的编剧李亚玲发微博爆料于正“抄袭方法”,而这位编剧发微博没多久,就有网友指出这位编剧的《国色天香》是抄袭《不能动》,于是这位编剧开始了与网友的一场口水仗。有围观网友评论,真是天下文章一大抄,抄袭也有案中案。

高考焦虑

离2014年高考还有51天,不知道一个多月后又会出现多少极品新闻。一年一度的高考,影响着多少家庭,学生紧张、家长紧张甚至连整个社会陷入紧张了,真可谓全民都患上了高考焦虑症。在高考焦虑症之下便产生“高考后会家长离婚潮”,“家人去世考生不知”、“为孩子高考家长毒死小区青蛙”“百名家长拦路护考”等屡见不鲜的极品新闻。

高考焦虑几乎成为无法承受之重,而造成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我们或多或少都清楚。从小我们就被教育高考时人生的转折点,要好好学习,于是乎大家都万分重视。哪怕到了现在高校录取率逐年递增,几乎人人都可以读大学,大家对高考的重视也未降低半分,当然大家盯着的还是那几十所重点高校。

对于高考重视的不仅是考生和家长、学校,每到高考期间媒体大部分版面就留给了考生,政府也会出面让考生们享受各种“特权”,正是因为这种全民重视,不断助长了高考焦虑。

我们不能一边高呼“应试教育要改革”、强调“高考不是唯一的出路”,又对这应试教育的考核方式如此关注。在高考问题上考生、家长们应该用平常心看待,而社会也应表现出多元、开放、宽容的文化情绪和心理,而不是产生中国社会独有的高考焦虑。

男子鸣枪放藏獒吓退跳广场舞大妈

因不堪忍受邻居跳广场舞所放音乐声音太大,56岁的北京市民施某持猎枪朝天鸣枪,并放出所养藏獒驱赶跳舞人群,逞一时之快却让自己身陷囹圄。

新闻的爆出后很多网友表示万分同情施某。与施谋对抗广场舞大妈的招数不一样,温州某商住广场的住户们花26万元买来“高音炮”与广场舞大妈们PK。而与广场舞大妈的对抗在全国各地是生生不息,奇招频出,形成中国又一极品现象。

广场舞大妈们屡遭人反对,几乎成为“反面教材”,广场舞大妈们表示也很无辜。这些跳舞的大妈们都不是恶人,大多都是热心肠的大妈,好不容易找个强身健体、陶冶性情的娱乐方式,结果不仅产生多种矛盾还成为了社会问题。

究其原因,有媒体说广场舞的根本症结在于,公众缺乏文化生活内容及活动场地,而政府又懒得投入或者“不屑”投入更多的资金与场地来改善公众文化生活大环境,才造成了这种扎堆于广场凑热闹找乐子的现象。

跳个舞,或者睡个觉,都是民生之需。公共服务部门有责任与义务,去协调好两者间的矛盾。但是频频发生的对抗广场舞事件不仅是政府部门的责任了,大妈们也不是全然无辜,广场舞扰民,实际是不尊重他人权益及公共利益,长期的噪音干扰,无疑侵犯了一些小区居民的休息权。

《最强大脑》神童以为输掉比赛崩溃大哭

《最强大脑》国际挑战赛中国队首战告捷,以3:1完胜意大利队。然而,比赛的结果并不是观众热议的焦点,产生巨大反响的则是:“天才少年”李云龙在比赛中当众崩溃大哭,被认为是心理脆弱“输不起”,其父亲“蛋叔”李勇的高压教育更是遭到网友的质疑;同样是12岁的“神童”,意大利小男孩安德烈的眼泪却温暖人心,赢得了中国网友的无数个“赞”。

天才少年李云龙是典型在“虎爸”教育下成长的,12的他已经学过围棋、珠心算、魔方、记忆。在节目中李云龙透露自己可见不能跟同学一起玩耍,每天放学回家还要接受2小时高强度的训练,节假日不是旅游而是到处上课、比赛。而和他一起比赛的安德烈则全然不同。

事实上“虎爸”李勇的教育方式并不少见,家长们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于是为了所谓的成功,强加给孩子很多压力。而在中国式教育中往往注重的是结果,而忽视了过程。并且家长大只盯着孩子学习,而忽视了情感教育。因而当一个一直被教育要成功的孩子以为自己要输了时候,脆弱的心理已然崩溃。

黄金周看“人山人海”

每年的黄金周大家一起去看“人山人海”,已经如同高考大片一样定期上演了。并且上演的节奏是先来个高速大堵车,大家一起出来做做运动预热,接踵而来的是各大景区游客爆满,然后大家一起看“人山人海”。

“没想到,最终上岛看到的全是人,就连我们十分期待的沙滩上,几乎都看不到沙子了。”一位在黄金周从安徽到鼓浪屿的先生说。看着黑压压的人群,不少游客惊呼:“鼓浪屿要被踩沉了!”而在西湖不少外地游客打趣说,本来想在西湖拍张独照留念,但人实在太多,拍来拍去都是集体照。

在中国出游不再是游客放松休闲的方式,而是成为观看人山人海的一种负担。难怪有网友调侃“毁掉一个向往之地的方法就是:十一去那里。”

而这一现象造成了大家对休假制度的反思,事实上,中国属于带薪假期和法定假日天数最少的几个国家之一。而单一黄金周不合理的休假制度,也之能让大家扎推了。不过除此之外我想黄金周看人山人海还和中国人本身有关,毕竟一直以来大家都是“哪热闹往哪去”。

比大姨妈准时的“滚出”

在新浪微博的热门话题榜上总有个话题比大姨妈还准时的定期出现——#XX滚出XX#,明星演戏演得差要滚出娱乐圈,长得丑也要滚出娱乐圈,品行不佳更要滚出了;不慎发表了敏感言论就请滚出微博,当然政治立场不对你就只能滚出中国了。

最新被“滚出”的就是“周一见”的女主角——姚笛,原因可想而知,不过小编就疑惑了怎么就没有人要男主角也滚出呢。而在此之前,支持台服的杜汶泽还没有“滚出去“多久,不过杜先生貌似已经不止是在微博上被“滚出”了。

伴随着滚出话题的就是无止尽的谩骂,发起这些话题的人主观上有制裁别人的倾向,出口成脏,而参与这些话题的人盲目跟随,夸大别人的意见动不动就质疑别人的道德品质。

就目前中国的网络环境来看,匿名情况下不需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以及部分网名盲目跟风,这种现象应该还会持续存在吧。

大行当道的N字牌鞋

曾经屌丝大呼穿不起的“牛逼”鞋(美国慢跑鞋品牌New Balance),现在似乎已经烂大街了,几乎每十个人就有一个人穿牛逼鞋。有人问难道是大家都发家致富了,还是品牌鞋大减价了?然而上网一搜官网、去专柜一看,鞋价没变呀。不过这时会发现微博首页上好多公共账号都在推荐很牛逼的N字牌鞋,它和牛逼鞋长得一模一样,但是价钱却不到它的三分之一。于是有人激动了,手一抖就买了一双,回来发现它真的和正牌鞋没有差别,然后你就会在大街上看到了很多“牛逼”鞋。

个中原因相信大家其实已经深知了,一直强调要做创新大国的中国,“山寨大国”的名号似乎还没有动摇。胆大的商家直接高仿号称正品,胆小是商家就略微改动商标或者换个易混淆的名字像N字牌鞋(New Balance的商标是大写的N字母),如此发展中国何时才能摆脱不做山寨大国。

当然不得不说,盲目跟风也造成N字牌大行其道。

来源:www.backchina.com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