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招待费为啥隐而不报

作者:江锡钰 发表:2014-04-18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18日讯】4月份是发布年报的高峰时段,记者发现,前几年闹得沸沸扬扬的“招待费”一词从部分央企及国企年报中消失了。去年的天价招待费今年去哪儿了,成为央企年报留下的新谜题。(4月16日《北京青年报》)

企业不同于政府,央企作为市场主体,参与市场竞争,必须搞好公共关系,适当的招待费无可厚非。但诚如注册会计师马靖昊所言“业务招待费这一名目,从某种程度上是一个概念模糊的‘箱子’,既可以装进业务招待的必须消费,也可以装进奢侈消费、过度消费。业务招待费不用像三公经费一样公布细节,总之它意味着不透明。”

正因为业务招待费不透明,去年3月公布的2012年中国铁建的年报中的8.37亿元招待费才引起举国哗然。这8.37亿是怎么花的?是否有个人奢侈消费甚至贪污假招待费而行?一系列尖锐的问题被公众反复追问。

今年倒好,中国铁建的年报干脆将“业务招待费”这一科目“清零”了,而更加模糊的“其他费”,则由前年的22.4亿增加到去年的32.26亿,暴增9.86亿。如果这增加出来的9.86亿是招待费的话,那比之2012年的8.37亿,非但没减少,反而又增加了将近两成。

类似中国铁建处理招待费的上市央企还有十多家。他们在年报中都是将招待费直接归零,其实是将其归入其他费用或管理费用之中。当然,也有更绝的,中国电建甚至连其他费用也不公布了。

赫赫有名的十几家央企模糊处理业务招待费,目的很明显,一是政治投机,二是躲避公众监督。

央企说是去行政化,事实上并未去,至少也没有去干净。讲“政治”仍旧是这些企业必唱的高调,面对中央八项规定,央企采用模糊处理招待费的手法,既可以说自己响应号召,招待费降低了多少多少,又可以仍旧过着以往滋润的日子,该吃照吃,该喝照喝,该玩照玩。

模糊处理账务,招待费隐而不报,让公众去猜,究竟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谁也不好说。不好说也就可以不说了,这至少是央企们所期待的。

央企是全民企业,必须接受国人的监督,其中的上市公司又必须接受投资者的监督。如此模糊处理企业的招待费,让公众摸不着头脑,就是对公众的戏弄,是拒绝监督的宣言。至于拒绝监督的目的是什么,大家都懂。

央企的腐败一点不输官场,高官频频落马,根本的原因就是缺乏完善的监督机制。本来上市的央企有信息披露的法定义务,信披的要求也是详实具体,这恰恰是完善监督机制的有利条件,现在年报披露却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玩弄于股掌之间。对此,证监会、国资委,乃至中纪委都不应视而不见。该亮剑时就得亮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