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四月 当红蔬菜料理(组图)

发表:2014-04-13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万物复苏的4月正是蔬果生长的好季节,需顺应节气安排饮食。那么到底4月应该吃些什么呢?今天给大家细数几种应季食材营养价值,做法搭配,相信看过之后,大家一定心中有数怎样吃好4月。

一、香椿

民间素有“门前一树椿,春菜不担心”的说法。香椿不仅味道独特、诱人食欲,而且营养价值较高,富含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和钾、钙、镁元素等。但同时,香椿里亚硝酸盐的含量又高于一般蔬菜,如果食用不当易对身体产生危害。在不可抵挡的美味面前,我们该如何吃到既安全又美味的香椿呢?

首先,选择质地较嫩、新鲜的香椿芽。从树上刚采下的新鲜的香椿芽立即食用是安全的。而在采收之后,室温储存的过程中,大量的硝酸盐就会转化成亚硝酸盐,从市场上购买的香椿芽,因为已经经过了运输过程,亚硝酸盐的含量就会大幅升高。香椿发芽初期的硝酸盐含量较低,储存中产生的亚硝酸盐也较少。

其次,焯烫去除亚硝酸盐。为降低亚硝酸盐含量,可以把香椿清洗后放入热水中焯烫一分钟左右,可以除去部分亚硝酸盐的含量,保持香椿的绿色,又极大地提高安全性。由于香椿的香气成分主要来自于香精油,它是不溶于水的成分,所以焯烫不会明显影响菜品的风味。

香椿炒蛋绝对是香椿的经典做法之一,而北方人比较习惯和常吃的做法香椿拌豆腐,只用最普通的盐和香油调味,就可以很好保留香椿和豆腐本来的味道。

香椿炒蛋

用料:香椿1把、鸡蛋3个、盐1茶匙、植物油1汤匙。

1、鸡蛋充分打散后备用;香椿冲洗干净后放入开水里,一分钟后拿出用水冲凉。

2、挤干香椿水分切成细末。

3、在香椿末里放1小勺生粉拌一下;把香椿末放入蛋液里搅拌均匀;热锅冷油,倒入蛋液,开中火,煎到两面金黄,用铲子弄碎即可出锅。

香椿拌豆腐

用料:香椿1把、豆腐1块、盐1茶匙、香油1/2汤匙。

1、将洗干净的香椿用开水烫一下,变绿后沥干水。

2、切成香椿碎,豆腐切成小丁后,放入开水锅中焯一下,捞出来同样沥干水,焯的时候加适量盐。

3、豆腐丁和香椿碎都放入大碗中,加少许盐和适量香油,拌匀即可。

二、洋葱

与受到更多关注的石榴、红酒和绿茶相比,洋葱的防病治病作用更多,其中包括多种癌症、冠心病、糖尿病、白内障等。另外,洋葱还有很强的抗菌作用,有助于降低食物中毒危险。

需要注意的是,洋葱中的磺脲丁酸属油脂性挥发液体,长时间烹调易挥发,从而失去降血糖功效。在选择洋葱时,应以球体完整,没有裂开或损伤,表皮完整光滑、没有腐烂情形者为佳,以紫皮洋葱为佳。购买回来的洋葱,如果吃不完,记得不要放在塑料袋里,最好是放在通风的,低温和干燥的地方。在切洋葱前,把切菜刀在冷水中浸一会儿,再切时就不会因受挥发物质刺激而流泪了。

洋葱吃法很多,可以在沙拉中加入切碎的生洋葱、也可以炸成洋葱圈作为下午茶、还可以与各种蔬菜、鱼类或肉类搭配一起炒着吃。

炸洋葱圈

用料:洋葱1个、小麦面粉1/2碗、鸡蛋1个、面包糠适量。

1、洋葱横切成圈;圆圈宽度大约为1厘米左右。

2、切好的洋葱圈,加适量的胡椒粉和盐拌匀,放置1-2分钟。

3、准备好面粉、鸡蛋液、面包糠,将洋葱圈逐一沾上,面粉无需加水。

4、锅中烧热油,大火,炸至洋葱圈金黄,即可。

葱圈黑椒牛腱

用料:牛腱子300克、洋葱1个、盐1/2茶匙、冰糖1把、八角2个、花椒2茶匙、桂皮1段、干辣椒5个、料酒2汤匙、生抽3汤匙、丁香1把、茴香籽1把、黑椒汁1汤匙。

1、将化冻的牛腱整只放入锅中煮沸去血水,取出用凉水冲凉,然后切成8毫米厚的肉片放置高压锅。

2、在大料球里放入干料放入高压锅中,加入其他佐料,稍微加水没过牛腱,定时40分钟即可做成百搭牛腱。

3、锅中注入植物油,热锅,翻炒洋葱,加入黑椒汁,翻炒均匀后,加入牛腱大火收汁即可。

三、油菜

油菜的招牌营养素含量及其食疗价值可称得上诸种蔬菜中的佼佼者,油菜中所含的维生素C比大白菜高1倍多。经常食用可以活血化瘀,解毒消肿,宽肠通便,强身健体,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能力。

食用油菜时要现做现切,并用旺火爆炒,这样既可保持鲜脆,又可使其营养成分不被破坏。吃剩的熟油菜过夜后就不要再吃,以免造成亚硝酸盐沉积。食用方法上,油菜可以搭配面食做成省时简单的炒面,油菜心可做配料,如木耳炒油菜、香菇油菜等。

油菜素炒面

用料:面条1碗、油菜2棵、醋1/2汤匙、生抽1/2汤匙、老抽1/3汤匙、香油1/3汤匙、大蒜2瓣。

1、青菜洗干净后切丝,大蒜切片。

2、将生抽、老抽、醋、玫瑰腐乳汁按照自己口味习惯调成汁。

3、锅内放水烧开,水开后下轧好的面条。

4、面条煮好后捞出,过凉水。为了更筋道,面条可以煮得稍硬一点,中途加一次凉水即可。

5、将过水后的面条控干水分,加少量的香油拌匀待用,另起锅,加适量的花生油爆香蒜瓣。

6、闻到蒜香后下切好的油菜丝,待油菜断生后放入拌匀的面条。

7、倒入提前准备好的调味汁,转小火将面、油菜丝、调味汁拌匀即可食用了。

蒜香油菜木耳

用料:油菜3棵、黑木耳1把、虾米1把、色拉油2汤匙、盐1茶匙、蒜3瓣。

1、木耳用水泡发、油菜洗净掰好、蒜头切成蒜末、虾米洗净。

2、煮开水,加点油和盐,放入油菜煮下,捞出备用。

3、油锅炒香蒜末和虾米,放入木耳翻炒,再倒入油菜调味,拌匀即可。

四、芥菜

相关数据显示,每100克芥菜的钙含量高达230毫克,而相同质量的牛奶含钙量一般为100毫克。芥菜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和维生素D。芥菜含有大量的抗坏血酸,是活性很强的还原物质,参与机体重要的氧化还原过程,能增加大脑中氧含量,激发大脑对氧的利用,有提神醒脑,解除疲劳的作用。其次还有解毒消肿之功,能抗感染和预防疾病的发生,抑制细菌毒素的毒性,促进伤口愈合,可用来辅助治疗感染性疾病。芥菜在吃法方面也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沙拉里放一点芥菜或是搭配酱汁吃,味道鲜美,可以增进食欲,促进胃肠消化功能。

白灼甜酱芥菜

用料:芥菜1把、盐1茶匙、酱油3汤匙、白砂糖1茶匙、橄榄油1茶匙。

1、用盐水泡洗干净后,芥蓝的根部用刀分成两半。

2、煮沸的开水中加入盐和橄榄油,然后用手拿着青菜叶,让后青菜梗煮一会,变的更加绿油油的时候再将叶子放进去烫1分半钟就可以出锅了,烧开水的时候,可以把酱油加白砂糖稍微调制一下。

3、淋上酱油汁就可以了,青菜鲜甜,加上酱油味道好极了。

五、丝瓜

丝瓜中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铁、瓜氨酸以及核黄素等B族维生素、维生素C,还含有人参中所含的成分皂甙。丝瓜,有通经络、行血脉、凉血解毒的功效。丝瓜在烹制时应注意尽量清淡、少油,以保持其香嫩爽口的特点,最好去皮,防止污染物藏存于表皮。丝瓜作为餐桌上的佳肴,已有不少名菜被推崇。丝瓜加些蒜蓉,切片清炒,出盘定会清香四溢,滑爽利口。

蒜蓉丝瓜

用料:丝瓜4根、蒜5瓣、红椒3个、盐1茶匙、味精1/2茶匙。

1、丝瓜去皮后洗净,切成块状,红椒切丝。

2、蒜切末儿备用。

3、锅中放油,油热后放蒜末爆香。

4、当蒜末稍微变黄时,放入丝瓜片,翻炒,可以加一点清水,这样炒出来的丝瓜颜色会更好,口感也更嫩。

5、丝瓜炒熟时,加少许红椒丝点缀一下,加盐、味道搅拌均匀即可出锅。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