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穿衣秘诀:穿对了大加分(图)

发表:2014-04-09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易八达)

就业市场人浮于事,有些求职细节不可不知。履历表上的学经历虽不能改变,除了表达能力之外,注重服装仪容打扮和外在条件,必能让面试官对求职者的第一印象更为加分。

《EMBA没教的形象打理术:穿出职场力的40堂课》作者、形象达人吴孟洁表示,除了语言沟通之外,“服仪打扮”的非语言沟通也不可忽视。不妨参考应征公司的人员服仪,穿着正式服装,以类似的形象前往面试,传递出希望在该公司工作的讯息,相信一定可以增加录取机会。

履历大头照 攸关面试机会

如果是没有经验的职场新鲜人,吴孟洁提醒,履历表上的大头照最好穿着衬衫,选择外表符合职场专业的照片,这是许多求职者容易忽略的细节;人力资源一天中必须看很多履历,若能注意履历表照片的细节,被选择进入面试一关的机率将大幅提升。

如何用服仪加深第一印象?她认为,整洁干净是最基本要求,再来则是选择合身的衣服,会让人看起来专业又大方。

男性求职者的头发应短而有精神,也会给人利落的感觉。面试时,穿着素面的衬衫较佳,长袖会比短袖的衬衫好,最好不要选择格子图案,因为看起来会过于休闲,不够正式。

另外,求职者上半身穿着衬衫、打领带是最安全的穿着,应将衬衫扎进裤子中,不要穿休闲的牛仔裤,让外表看起来比面试的职位位阶高为穿着重点。

鞋子的部分,最好不要穿着球鞋,建议以皮鞋取代;鞋子和皮带的颜色最好为相同色系。她说,虽然求职新鲜人缺少工作经历,但是服仪不妨尽量打扮为该公司的一分子,应可在外表给予面试官专业的印象。

她也建议,女性新鲜人面试时将头发绑起来,不要披头散发,露出清爽的脸庞,才能给第一次见面的人神清气爽的感觉。

形象要专业 露愈多愈扣分

衣着方面,女性以套装和包鞋打扮尤佳,配上肤色丝袜,整体服装才会达成一致性;不要穿着过短迷你裙,因为面试时坐下来,前方若没有桌子遮掩,裙子往上提容易曝光,膝盖上面10公分左右为窄裙最安全的长度,坐椅子时,裙子才无须遮掩。

面试时不可穿着无袖上衣,即使求职的行业可以接受,也最好穿着短袖,袖子愈长愈正式。如果工作场合需要经常穿着外套,可以选择西装式外套,会立即提升外表的专业度;若不想穿西装外套,带有领子的长袖衬衫也是一个选择。

夏天时,有些新鲜人穿着套装时甚至搭配凉鞋,吴孟洁说,以套装为正式服装时,包鞋一定是基本配备;假设是应征保守的传统行业,肌肤露得愈多愈不正式,最好搭配包鞋配上透明肤色丝袜,重要的仍是表现出面试者尊重、在乎工作的态度。

预先作功课 表现积极态度

“脸部妆容也是整体造型的重点之一。”她建议,女性新鲜人画简单的淡妆会显露朝气,让人看起来气色好,最好不要浓妆艳抹;眼镜镜框不可档到眼睛,因为眼睛是沟通的桥梁。

此外,求职者应先行了解企业文化与工作内容,面试时表现积极的态度,更会凸显新鲜人在乎这分工作,成为面试官心目中“准备好的人”。

家乐福公关总理何默真和吴孟洁一致认为,面试时,眼睛应该看着面试官,不要让眼睛一直往下掉,因为他们最在乎的是求职者的面试态度,眼神精准地看着面试官,会传递积极的讯息。如果面试时眼神飘忽、看手机,或耳朵听面试官说话,眼神却看着其它地方,只会让人感觉不重视这分工作。

1111人力银行公关总监李大华指出,履历上的客观条件固然重要,求职者也别忘记用服仪强化面试官的第一印象;面试时的应对进退,是决定录取与否的重要关键,反应出求职者的生活礼仪,以及新鲜人对职场文化的了解和体认。

他表示,面试前搜集求职公司的数据,做好准备,会显示求职者对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过不可为了展现对企业或产业的了解,提出自以为是的批评或高谈阔论业界传闻。面谈时过与不及都不适当,求职者应该谨慎拿捏分寸。

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