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发前后8要诀 头皮保平安(图)

作者:黄捷 发表:2014-04-07 0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染发一族不只是爱漂亮年轻人的专利,有更多是想回归青春的“白头翁”。市售染发剂琳琅满目,许多民众为省钱,选择在家自己DIY。肤科医师何信君表示,常常遇到前来求诊的病人,皮肤莫名发痒,甚至起红疹,既没有生病,也没有服药,诊断之后才发现是染发剂引起的。DIY染发应注意什么,才能减少对头皮的伤害?

1.头皮至肩颈涂抹凡士林

坊间专业沙龙帮客人染发前,都会先在客人头皮抹上专业的隔离液,保謢头皮,用途就如同使用化妆品前,要先涂上隔离霜一样。何信君指出,染发剂通常都有强烈刺激性,有些人在家DIY后,头皮剧烈发痒,头皮屑激增,都是事前未做好隔离。

若买不到专业的隔离液,在头皮和肩颈皮肤抹上一层凡士林,也可达到不错的效果,整个染发过程记得戴上手套。

2.耳后或手肘做过敏测试

头皮有伤口、贫血、孕妇、女性生理期、病中、病后回复期或过敏体质者,并不适合染发。何信君建议,染发前可先做斑贴试验,先取少量染发剂涂抹在耳后或手肘内侧,并用透气胶布贴上24至48小时,若测试期间皮肤红肿、烧灼感、发痒、疼痛或起水泡,代表自己对这种染发剂过敏,应避免使用。若无反应表示安全,但长期使用同一种染发剂,有可能体质因此改变,仍应定期做斑贴试验。

3.染前别洗头油脂护头皮

何信君说,若要染发,前一天最好不要洗头,可留住头皮上的油脂,再加上染发前涂抹的隔离液或凡士林,可达双层保护,效果较好。

担任知名连锁店美发师二十多年的张小姐说,头发上过油或脏污太多,确实不易上色,这时才需要先洗头,但只需搓揉头发部分,尽量不要洗到头皮,避免油脂被洗发精洗掉,才能留住保护效果。

4.洗头式染发千万要避免

染发过程中,基隆市卫生局药政科卢秀华提醒,为了避免大量沾上染剂,千万不要以“洗头”的方式染发,若过程中染发剂不慎流入眼睛,应立即以大量清水冲洗,并迅速就医,绝对不可自行使用眼药水。

染完头发也要马上把不小心沾到染剂的皮肤清洗干净,并以冷水或温水冲洗头发,以仰头或低头方式,让水顺着垂下的头发向下流,避免整颗头泡在染剂中。

5.过敏速就医以免毛囊坏死

何信君说,染发后须随时注意头皮状况,有发痒、湿疹、肿胀或疼痛等过敏反应,应立即就医治疗,若置之不理,毛囊可能坏死。

坊间流传一种说法,染发后可使用“会起泡”的弱酸性润发乳,中和染发剂的碱性,保护发质,但目前未有研究证实,实际效果有待研究。

6.染发频率别少于三个月

卢秀华说,为免过度刺激,损坏头皮和毛囊,每次染发必须间隔三个月以上。美发师张小姐也指出,频繁的染发易破坏发质,会使染发效果越来越差,应尽量少染。

7.发质顾得好发色就持久

卢秀华说,为了让染发颜色持久,有的人会使用护色洗发精,但依多年经验,最有效的方法还是避免发质受损,如使用护发产品、洗头水温不要太烫、吹风机温度不要太热等,或是由内而外透过均衡饮食、充足睡眠等,只要维持头发健康、光滑柔亮,便能留住染发剂、不易掉色,外观也会比较漂亮。

8.补染近头皮最好找专业

好不容易整头染黑了,发根一下就长出白发,是很多人的困扰,如何局部补染较适宜?何信君指出,人的头发平均一个月长1至2公分,若采用局部补染的方式,可减少染发剂的使用量,减少已染头发受损的次数。卢秀华也建议,补染位置靠近头皮,DIY容易因产生色差,重复尝试会造成多次伤害,尽量还是寻找专业的美发师处理。

美发院染发 记得要求看染剂

DIY染发须注意这么多,为方便多花点钱上沙龙仍是不错的选择,但要如何保护自己?

卢秀华建议,一定要找领有合格执照的美发院染发,并主动要求美发师提供使用染发剂的完整资讯,若染发剂含有列管成分,必须有行政院卫生福利部药化妆品许可证字号。何信君说,即使上沙龙染发,也建议先做“斑贴试验”,若测试后起过敏反应,可自备适合自己的染发剂。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