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青说史】历史原来这样之秦汉篇(二)(图)

秦时明月汉时关

作者:刘翰青 发表:2014-03-30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薄姬归汉

遇高人岂可交臂而失之,许负既然在魏地,魏豹当然不能不请她来给自己看看相,许负一见魏豹便说:“大王之相,贵在后宫。”这啥意思啊,您太太有贵气,魏豹一想,那就让她到我后宫看看吧,进了魏王后宫,许负一眼就看到了薄羽苏——就是后来的汉文帝刘恒他老妈,“相薄姬,云当生天子”(《史记.外戚世家》)——许负说:“此系大贵之相!依法当生天子。”——这大姐是贵相啊,按预测学的法则推演,她将来会生皇帝。魏豹“闻许负言,心独喜”(《史记.外戚世家》)——他听了这话心里这舒服:“哟,原来我自己这儿还有一潜力股呢,既然如此,我还和刘邦、项羽他们掺和什么啊,将来天下一定是魏国的啊。”于是,魏豹不再追随刘邦,“即绝河津畔汉”(《史记.魏豹彭越列传》)——派人拒守河津,想在楚汉之争中坐收渔利。

 


刘邦闻信,心里琢磨:“我对魏豹不错啊,他咋这样呢,一定是项羽那边派说客,把这小子讲晕了,我也得派个人去,劝他回心转意。”这活儿就交给郦生了。郦生是刘邦手下著名的“公关先生”,通常情况下,他能把活人讲死了,把死人说活了。可是,既然魏豹认定自己家里会出皇帝,那就算郦生的师父来了也劝不动他。他却不知道,命运的安排很巧妙,不是寻常人能揣测的,他若是不折腾这一番,或许刘恒就得管他叫爸爸了,命运之神正是利用他的功利之心,才成就了历史剧本的这一章节。


汉初三杰之一——名将韩信

看到郦生罕见的无功而返,刘邦火大了:“这个忘恩负义的小子,我打不过项羽,还打不过你吗?”他立即让韩信带着灌婴、曹参率领马步三军去废了魏豹,韩信是个军神,魏豹哪是对手,没几天就连老婆带老娘,都被抓到刘邦那了。刘邦见了魏豹,劈头盖脸一顿臭骂:“我对你小子够意思吧,你说你老娘有病要回家,都是大忽悠啊,你玩我呢?”魏豹知道自己理亏,耷拉着脑袋一句话没有,刘邦骂够了,心说,你可欠我的,你们全家一起还我吧。于是,剥夺了魏豹的爵位,让魏豹守荥阳,魏豹的太太薄姬被分配到织布房当女工去了。

没过多久,项羽领楚军来打荥阳,刘邦带人跑了,留周苛和魏豹守城,周苛认为魏豹有叛变的前科、不可靠,把魏豹给杀了,这下薄姬成了寡妇了。这样一来,没了婚姻方面礼法的障碍,刘邦干脆把薄姬纳入了自己的后宫。

刘恒出世

可刘邦只是在薄姬成为自己太太时见了她一面,然后就把这位太太忘到脑后,两人只有夫妻之名,没有夫妻之实。上天的安排常常很戏剧化。刘邦的后宫还有两个人,一个是管夫人、一个是赵子儿,这两个人以前和薄姬是闺中密友,三个人当初曾经相约:“先贵毋相忘!”(《史记.外戚世家》)——就是以后无论谁先发达了,都别忘了提携另外两个“闺密”。而今薄姬被刘邦纳入后宫就不闻不问了,而管、赵二人却是刘邦身边的红人。这天,管、赵二人正小声谈论这事儿,被刘邦看见了,刘邦问她们在嘀咕啥呢,俩人就把当年和薄姬相约的事给说了,刘邦想了想薄姬的身世,不知怎的,突然觉的薄姬很可怜,当晚就把薄姬找来了。薄姬曰:“昨暮夜妾梦苍龙据吾腹。”(《史记.外戚世家》)——薄姬告诉刘邦,她前一天晚上梦到一条龙,盘在自己的肚子上,刘邦又惊又喜:“这是贵兆啊。”果然,“一幸生男,是为代王”——(《史记.外戚世家》)薄姬当晚怀孕了。

公元前202年,刘邦登基称帝,建立了大汉王朝,同年,薄姬为刘邦生下一个儿子,刘邦给他取名刘恒,后来封为代王,他就是日后的汉文帝。然而,彼时彼地,谁也没想到,这个孩子会承继汉室大统,成为一代圣君。因为在此几年之前,吕后之子刘盈已经被封为太子,而刘恒的母亲只是刘邦的侧室,因此,大家想破脑袋也想不到,刘恒有朝一日会君临天下,这让人不得不佩服女预测大师——许负的相人之能。而十九岁的少女许负,此时已被刘邦封为鸣雌亭侯了(“高祖封许负为鸣雌亭侯”(《楚汉春秋》))。

女子封侯,在历史上比较罕见,刘邦缘何有此惊人之举呢?原来,当初刘邦和萧何、曹参攻打咸阳,路过温城,许负在城楼上便一眼看出刘邦日后将为天子,而萧、曹等人都有将相之气,因此力劝父兄归附刘邦,并把自己所相的结果告诉了刘邦一行。许负神相之名久著,而今,刘邦又亲身验证,这样身怀绝技的能人,刘邦怎能不尽力招揽为己用呢?

许负之能不仅引起了刘邦的重视,也引起了吕后的注意。吕后把许负请来,以看相为名笼络她,许负以相师的身份劝诫吕后:“阳刚之气太过,恐以后杀戮太多,有损娘娘后世懿名。” 吕后当时不以为意:“哀家乃后宫之主,怎么会杀戮太多?”然而,刘邦死后,吕后权势日大,果然杀戮甚重,留下千古恶名,此乃后话。许负得黄石公真传,她早已算定吕后专权的变数,自然要尽力帮助刘恒母子,她和薄姬又是旧识,这个”外援“也不会让刘恒母子感到突兀。而薄姬天性随和,又似乎受到许负的一些影响,开始专注于黄老之学(黄帝、老子之学,即道家之学),人也愈发的与世无争了,在后宫中几乎变成了可有可无之人,以致于在刘恒出生之后,刘邦几乎不再和她相见了,因此,在刘邦死后、吕后专权的时代,使刘恒未受吕氏瞩目和侵害。刘恒能够平安渡过吕后时代,许负功不可没。

翻开历史,我们会发现很多被今天的教科书刻意回避,甚至歪曲的东西。中国历朝开国皇帝身边,总有道家高人辅佐、指点,兴周八百载、直钩垂钓的姜太公,旺汉四百年、枫桥拾履的张子房,未出茅庐、三分天下的诸葛孔明,盛唐留下《推背图》的袁天罡、李淳风,大明国师刘伯温……这只是正史有载的能人异士,未见于正史的高人,则不知凡几,他们既不为高官显贵,也不为扬名天下,只为顺天意而行,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

病榻问相

公元前195年,刘邦箭伤发作,病势日渐沉重,估计自己顶不住了,于是他请许负来商量自己的身后事。

许负劝刘邦想开点,不必太费神,但是一定要暗中保护代王刘恒母子的安全,以保留血脉,他日复兴刘氏。刘邦听了一惊:“难道有人以后会造反?告诉我是谁,我现在就杀了他,以绝后患。”许负马上劝阻道:“万万不可,此人目下反意未彰,您贸然行事只会适得其反。而且,这是劫数,天意难违。”不过,许负给刘邦吃了个定心丸:“臣观天象,刘氏应当有四百年的江山,将来会由周勃、陈平二位大人安刘氏天下。”

刘邦病重,吕雉身为人妻兼打天下的老战友,自然关心。但是权欲极强的吕后更关心的,是刘邦死后,朝廷的人事安排。吕后问:“陛下百岁後,萧相国即死,令谁代之?” (《史记.高祖本纪》)——老公你死了以后,如果现在的相国萧何去世了,谁可以继任?刘邦回答:“曹参可以继任。”吕后又问曹参如果也死了,谁能继任?刘邦说:“王陵可以,但是需要陈平辅助。周勃可以做太尉。”吕后又问,这之后呢?刘邦回答她:“此后亦非而所知也。”意思是,这之后的事情你也不能知道了,或者说,你也看不到了。后来的历史,也的确符合《史记.高祖本纪》中记载的这一段“病榻问相”。
如果说,在人事安排上,刘邦可以根据当时朝廷的情况做点安排,那么,刘邦能如此淡定的回答吕后,在陈平、周勃之后的事情“非而所知也”,则确实有几分让人惊讶。因为,吕后的年龄与王陵和陈平、周勃等相仿,刘邦如何确定吕后看不到陈、周之后的事情呢?刘邦本人没有通天彻地的本事,但是许负是未卜先知的高人,吕雉的命数自然尽在掌握。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夏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