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天然冰冻奇观:冰柱似匕首(图)

发表:2014-03-27 1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国外媒体报道,地球变暖已经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热门话题,而最能体现地球变暖的冰也因此成为人们关心的焦点。自然界有很多冰冻奇观,如果全球变暖的趋势得不到有效遏制,这些冰不能剩下多少?还能保持多长时间?这些问题的答案都不乐观。以下是自然界十大冰冻奇观:

1.冰瀑布

流水冻结需要过程,所以冰瀑布的增长只能是逐步进行。世界上有数千个冰瀑布。北京密云县的冰瀑布以奇特美景吸引着全中国游客和国际游客。它是大自然创作艺术的美丽展示。

2.世界上最大的冰洞

冰洞是里面有大量冰的天然洞穴。至少洞穴的一部分一定是温度终年低于零摄氏度,水一定是流入了洞里的冻结带。世界上的冰洞很多,但是,奥地利的爱斯里森卫尔特冰洞是人们知道的世界上最大的冰洞。

3.冰圈

这种罕见的现象只能在极端寒冷的国家看到,科学家认为,当表面冰聚集在水体中心而不是边缘时冰圈就形成了。缓慢流动的河流能创造缓慢旋转的漩涡,旋涡旋转形成冰盘状。非常缓慢的边缘下沉,边缘和周围的冰之间形成裂口。有的冰圈直径甚至达500英尺以上,有时还能看到大小不同的多个冰圈。

4.冰钉:成片冰柱似匕首

这些令人惊讶的冰桩柱因为看来像是披着白头盖的僧侣列队行走而被人们称为“苦行者”,这些在高山冰川上形成的冰桩柱大小不一。起初,太阳光照射在积雪表面上,任意的留下如同酒窝似的凹陷痕,阳光可以反映在凹处,局部加速溶化;而这种加快,更形成了深槽。渐渐地,冰铸的“钉子”就形成了。智利是安第斯崎岖山脉的家园,不同海拔的恶劣天气造就了这些惊人的冰的形成,就像从冰原上长出的匕首。

5.冰架

从冰盘到北极的平行冰架,冰呈现各种各样有趣的不对称图形和几何图形。埃尔斯米尔岛因冰架而闻名,但不幸的是,面对全球变暖它们正快速缩小。气候变化造成2008年埃尔斯米尔岛冰架的惊人消融,科学家们担心,这种特殊的生态系统可能不久就会永远消失。

6.冰花

冰花形成于海冰的新层,它是由冰下的饱和水蒸汽穿过裂缝跑出,遇冷空气后,水蒸气开始冻结,冰表面的盐开始结晶,成为这种冻结的蒸发水汽的核心。就这样,一个分子接着一个分子,冰花开始形成了。最近,冰花被公认为南极洲海盐浮质的重要来源,科学家怀疑,它们可能是极地日出期间对流层臭氧损耗的主要原因。冰花是地球上最美丽的冻结奇迹之一,对很多人来说它们一直是个谜。

7.斑纹冰山

南极的冰山有时会出现斑纹,斑纹是由反应不同情况的雪层形成的。蓝色条纹是由于冰山碎片崩裂后,一些冰雪融水渗入后快速冻结而成。当冰山崩裂后落到水里,咸咸的海水层在小冰山下面冻结,如果这一区域的海藻丰富的话,它们就会呈现绿色的斑纹。黑色,褐色和黄色的条纹是因为冰山沉积物造成。当冰山碎片滑落到海里,周围沉积物覆在上面,就形成一层黑褐色和黄色的斑纹。

8.冰川

冰川是雪的简单堆积,经过数千年甚至是数百年累积形成。冰川起着生态系统调解者和水供应者的重要作用,冰川是地球上最大的淡水资源,全球变暖导致近10年来世界上主要冰川消融缩小,阿根廷的Perito Moreno是地球上仍在增长的少数冰川之一,皮里托·莫伦诺(Perito Moreno)冰川是冰形成的一个简单而壮观的绝好例子。

9.雪片

当超冷小云滴冻结时雪晶就形成了。这些小滴能在低于零下18度的温度下保持液态,水滴中的一些分子偶然聚集,形成类似冰格中的排列,然后,水滴在这个“核心”周围冻结。

10.冰冻的潮汐波


虽然它看起来象潮汐波,但并不是潮汐波,而是冰通过冰河运动形成,看起来有点象潮汐波,相当酷。

(以上图片来源:网络撷图)

来源:科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