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罗马帝国的灭亡让我们深思

作者:李君貌 发表:2014-03-1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年前,我在一家学术刊物,读到一篇题为《古罗马兴衰的道德因素之考察》的文章。文章指出,古罗马国家从西元前753前建城起,到西元476年西罗马帝国的灭亡,历经1200年。文章指出,罗马帝国灭亡,有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的原因,但导致罗马帝国灭亡的每一个因素,似乎都与社会道德密切相关。

文章说,在古典世界,罗马人之所以能够建立起一个伟大的大国,应归功于“罗马美德”。这些美德,有着多方面的内容。

如忠勇爱国。在古罗马,公民服兵役不仅是一种权利,而且是一种社会荣誉。战时应征入伍,战后解甲归田,应召入伍的士兵既是为罗马而战,也是为自己的荣誉而战。即使执政官,也不例外。执政官肯奇花异草那图斯,奉召入伍,统兵打仗,击败敌军后他又卸甲务农。在西元前第二次布匿战争中,坎尼之争罗马惨败,许多在场的元老,以及军事保民官都丢失了生命。他们得到公民的崇苟和爱戴。

如,节俭朴实。共和初期,罗马虽然经济落后,但民风淳朴。当时国家设有监察官,专门整饬官吏贪污腐化行为。尽管公民之间有贫富差距,但他们基本上是自食其力的生活,“大部分豪门贵族亲自耕种,亲自在自己果园和葡萄园中做工,而其妻则为他们纺织衣服”。显贵亲自躬身稼穑,一般公民就可想而知。公职人员清廉从政,从不为权力、地位、金钱所诱惑。西元前290年的执政官邓塔图斯,自豪地说:“我觉得拥有金子并不光荣,能统辖那些拥有金子的人,才称光荣”。西元前280年,罗马人与皮洛士交战,皮洛士用高官厚禄诱使罗马的使团长,使团长拒绝道:“国王啊,无论你的朋友也好,你自己也好,都不能夺去我的独立。我认为,我的贫穷比你们这些忧心忡忡的国王们所有的财富,都更加幸福”。罗马史家李维赞叹道:“从来没有比罗马更伟大的国家,更纯洁的道德和更丰富的范例”。

如,自立自强。罗马人致力于成为生产领域的行家里手。被称为“好农人”、“好庄稼汉”,是罗马人的莫大荣誉。以上三种,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是罗马公民信守的道德规范与行为准则。

但罗马征服地中海世界后,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社会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同时,精神文明却急速下滑。这种精神文明的下滑,表现在:

一, 生活奢侈。人们开始把发财致富与尽情享受,当做唯一的人生目的,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不惜诉诸最卑劣的手段。当时流行的一句格言是:“且尽生前乐,明朝未可期”。人们将伊壁鸠鲁派的伦理学,解释为一种享受主义道德,崇尚奢侈、狂欢纵欲。在他们看来,清贫是无能的表现,节俭是可耻的象征。富人们挥霍金钱,寻找刺激。中小生产者的罗马平民,也沾染上这种恶习,“宁愿活动于剧场与跑马场中”。在这种崇尚奢侈享受的世风中,罗马人灵魂的伟大品质,开始衰退,凋萎而枯萎。

二, 政治腐败。根据罗马的习惯和法律,代表共和国权力与尊严的元老院,不得从事商业活动。但随着帝国的强盛,这一规定到了后来,就成了一纸空文。一些贵族通过骑士阶层,从事商业活动,派往行省任职的贵族,巧立名目,从中渔利,大批经商致富的新人进入元老院,亦官亦商的贵州日益增长,法制的败坏从此开始。钱权交易蔓延开来。“公家官吏,无论地位高低,都靠贪污行贿发了财”。由于官员腐败泛滥,每一次增加官吏的名额,每一次扩大监督人员的队伍,其结果都只是增添了靠贿赂为生的人数。为了维持官吏费用,赋税越来越重,致使百姓不堪重负,纷纷爆发起义,直接爆发了罗马帝国的政治危机。

三, 军队变质。崇尚奢华的世风,销蚀了罗马军人的斗志、爱国心和荣誉感,使战士们变得毫无斗志。正如吉本所说:“(军队)完全无能进行艰苦的军事行动,却只会欺压人民。在这种情况下,帝国的丧钟也就敲响了。

四, 最高统治阶层,道德败坏。如罗马皇帝尼禄,亲自带动,挥霍金钱和寻找刺激。如塞维鲁皇帝,不但对军队的腐败不予制止,反而予以怂恿:“让士兵发财,其余的人皆可不管”。最高统治阶层道德的腐朽堕落,加速了罗马帝国的崩溃。

我觉得,《古罗马兴衰的道德因素之考察》,是一篇很有价值的历史文献。其分析严谨,其材料翔实,其结论有说服力。给人们一个启示,一个伟大的帝国,必有其伟大的道德与文化。而且这种伟大的文化与道德,不是结果,而是原因,是这些伟大的朝代的源头。西方的古罗马之所以成为一个伟大的帝国,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它有忠勇爱国、节俭相实、自立自强,(还应该补充“敬畏神明”)等美德。当这些美德走向衰败时,古罗马帝国的丧钟,其实已经敲响了!由此可见,对一个民族而言,始终保持对文化和美德的热爱,是何等重要!

联系到最近一百年的中国。我发现两种极其可悲的情况,一种情况,是一些人夸大了经济、军事和科技的作用,认为有了这一切,就有了综合国力,就能立于不败之地。另一种情况,中国传统文化有着宝贵的文化与道德内涵,过去一百年不但没有得到尊重,反而遭到前所未有的破坏,整个社会各阶层,无论是统治者、有钱人,还是平民百姓,追求物质生活,不追求精神生活,关心自己,不关心他人,信奉无神论,不敬畏神明。前一种情况,使我意识到一些人的鼠目寸光!没有看到道德和文化的宝贵价值,没有看到如果一个民族丧失道德和文化,文明就会衰败,最终就会像秦王朝那样,顷刻间毁之一旦!后一种情况,使我意识到,我们的社会发展,已经步入歧途了。就在离文明越来越远,就在离美好的前景越来越远。

在重视经济、军事和科技的同时,更加重视文化和道德,而且这种文化和道德是人性的、仁爱的、敬畏神明的,才是我们这个时代应该努力做的,才能使我们民族摆脱毁灭的深渊。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