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反击 陆媒低调 刘进图遇袭引人深思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4-02-28 0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报》逾百名员工身着黑上衣,佩戴蓝丝带,在公司门外默祷,强烈谴责凶徒的暴力行径。

【看中国2014年0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刘进图26日遇袭事件,引起各界哗然。《明报》今天以黑色报头表示抗议,缉凶悬赏金额也从100万升至300多万。不少报章发出社评,表示不会退让,好好守护新闻自由。香港新闻界,将于周日发起反暴力游行,敦促警方尽快缉拿凶手归案。英美法等国际媒体亦作出报导,解析袭击刘进图的背后真凶。唯独中国内地媒体对此事低调处理,惹人怀疑。

港媒反击 强烈谴责

27日,《明报》的报头由红色转为黑色,以表示愤怒,并以题为“不容失去免于恐惧的自由”的社评,斥责凶徒在光天化日之下闹市之中施袭的冷血手法。社评称,凶徒的行径是“公然挑战法治社会”,难免使人往新闻的方向联想,新闻工作者不知什么时候会因工作上被视为政治、经济(广告)上有问题而遭受“处理”。

《明报》逾百名员工身着黑上衣,佩戴蓝丝带,在公司门外默祷,强烈谴责凶徒的暴力行径。

《明报》员工关注组发言人冼韵姬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同事面对暴力事件感到很不开心,但会紧守岗位,不会退缩。

由于收到上百万的捐款,《明报》缉拿凶手的悬赏金额也由原来的100万增加至300多万。

《苹果日报》发表题为“再锋利的刀也灭不了我们的声音”的社论,以示香港新闻界不会退让。社评指出,新闻界虽然会更加担心言论自由和人身安全,但“我们没有退让的余地”。为确保香港不会枯萎凋谢,业界必须好好守护新闻和言论自由,因为这是香港的生命线。社评誓言:“不管是威逼利诱,不管是锋利刀刃,都不可能令我们灭声,都不可能令香港灭声。”

香港新闻界,将在周五、周六进行街头签名,并于3月2日举行主题为“反暴力”的游行,督促请警方全力缉凶。

外媒聚焦 还原真凶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刘进图多次违背中共官方意愿,成为香港和中共政府的著名批评者。

2012年,大陆异议人士李旺阳被自杀后,作为《明报》编辑,刘进图调查此案,认为其看起来像是谋杀。

同年,香港政府在北京敦促下在公立学校实行“国民教育”计划时,刘进图表示强烈反对。

《纽约时报》2月27日的报导说,去医院探望刘进图的香港立法会议员何俊仁,曾在在2006年被歹徒殴打。

《纽约时报》评论员Carolyn说,“对于那些挑战共产党的香港媒体人和政治领导人的阴暗袭击有翔实的历史记录。”“有关共产党和黑社会之间的关系也同样有据可查。”

法新社报导,强烈谴责对刘进图的进行“恶性犯罪”。

彭博社报道,担忧香港的新闻自由受到侵蚀。

陆媒低调 惹人质疑

不过,中国内地媒体对此事报导格外低调。法广消息,有中国内地传媒收到指示,对刘进图遇袭一事不予报导。广东《南方都市报》、上海《东方早报》、北京《新京报》等地方大报在27日均为对刘进图遇袭进行报导。引人注目的是,《南都》的港澳专版也未报导此事,令人大惑不解。

新华社在报导此事时,全然未提《明报》或媒体等字眼,而只是提及刘进图的世华网络(网路)资源有限公司营运总裁头衔。

台大新闻所教授张锦华质疑,刘进图的总编辑身份,以及其对香港政府、中国高官的批评言论,这些都让社会舆论很难不联想到是中共幕后操控。由于当下习近平极力对周永康势力大“清洗”,张锦华认为,这是因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近来作为,威胁到党内既有势力,某些势力要让习近平难堪。

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认为,目前这件事显示中共已不想承认在港提出的“一国两制”,而是要朝向“一国一制”的方向迈进,连已经离职的总编辑都不放过,正可看出是习近平与江泽民两派斗争的结果,意在抹黑习进平,也是迫害新闻自由手段之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