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蝉脱壳 中国富豪们“闷声”转移资产(图)

作者:李一鸣 发表:2014-02-24 1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买卖高级艺术品已经成为中国富豪们向海外转移财产的主要方法之一。

【看中国2014年02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一鸣综合报导)据CNN等媒体近日报道,渴望向海外转移财产的中国富豪近几年越来越多地采用一种鲜为人知、更为隐蔽且安全的手段来达成他们的目的。那就是利用高级艺术品买卖这种形式瞒天过海,悄然无声地把资产转移到海外。相比之下,以前常用的方法就显得比较笨拙:地下钱庄洗钱、注册离岸公司、购买豪宅或出逃等。 有一个长期从事高级艺术品生意的古董商日前向记者讲述了这些中国富豪们的运作过程。

艺术品难以准确定价  转移财产无人察觉

由于定价比较随意而且难以核实真假,昂贵艺术品买卖日益成为中国富豪们喜爱的资产转移方法之一。具体的操作方法如下:想要转移资产的中国富豪首先在大陆购买一件高级艺术品,然后再以高得多的价格卖给境外的托手,两者之间的差价就是他要转移的财产数额。另一个方法是富豪们从国外合作者手中购买某件艺术品,通常价格都昂贵的令人咂舌,成交之后,合作者扣除部分提成,会非常默契地把剩下的钱转入中国富豪在国外的离岸银行账户。即便政府监管部门上门核查,买家也能拿出全套收据和艺术品,并无一丝纰漏,因为没有人知道艺术品是不是赝品。

这一方法之所以能奏效,最主要的还在于艺术品很难准确定价,一件艺术品可以卖1000万,也可以卖5000万,全看买卖双方的意愿如何。因此监管部门也很难判断一项艺术品交易是否真正存在猫腻,又无法指控买家支付了过高的价格,所以富豪们用这种方法转移财产屡屡得手。

购买豪宅 & 地下钱庄洗钱出境

在此之前,在海外购买豪宅或地下钱庄洗钱是中国富豪们转移财产的主要手段。统计数据显示,仅在2010年这一年,中国富豪赴海外买房的资金就达到了50亿美元。

美国豪宅是中国富豪的最爱,2012年6月,一对中国夫妇斥资3450万美元买下了美国加州一座凡尔赛风格的豪宅;2013年上半年,被誉为“纽约新地标”的曼哈顿大楼One57有数套公寓被中国买家买下,每套售价是5000万美元左右。 在法国塞纳河畔,一处价值3500万欧元的高价豪宅被中国人买下。在悉尼海港街区莫士文价值超过30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1649万元)的房产中,有三至四成被中国人买下。

在众多的财富海外转移过程中,透过地下钱庄“洗钱”出境也曾是一种极为便捷的途径。地下钱庄是民间对从事地下非法金融业务的一类组织的俗称。作为金融 服务的非法中介机构,富豪们可以随时将规模不等的人民币资产交给地下钱庄并支付相关“手续费”,而地下钱庄则可以通过境外合伙人将对应外汇打入富豪的境外账户。对于转移财富而言,地下钱庄手续简单、快捷,资金周转快,而且能够逃避银行、税务、工商等部门的监管。通常情况下,富豪通过地下钱庄兑换或者转款,几分钟内就可完成一单。

注册离岸公司 或“出逃

世界上有一些国家和地区(多数为岛国)近年来纷纷以法律手段制订并培育出一些特别宽松的经济区域,这些区域一般称为离岸法区。而所谓离岸公司就是泛指在离岸法区内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大陆,包括官二代企业家、商人、高级管理人员、演员、作家等在内的富豪群体热衷于注册属于自己的离岸公司。这是因为所有的国际大银行都承认离岸 公司,并愿意为其设立银行账号及财务运作提供方便。而在运作的过程中,一方面这种离岸公司可以帮助富人群体减少纳税额度,另一方面,离岸公司不受外汇管制,这也可以使他们的海外投资、转移财富计划更为隐蔽和自由。

英属维尔京群岛是世界上企业注册数量最多的三大离岸公司注册地之一。有数据显示,全球注册的离岸公司有70多万家企业,其中50多万家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而在这50多万家离岸企业中,有20多万家公司与中国的富豪们有关。富豪群体通过离岸公司转移个人资产十分便捷,通常来说,在得到公司注册代理机构出具的证明后,离岸公司的设立手续一般可在24小时内完成,而且手续费多在300美元之下,十分低廉。

由于转移之后的财产不方便在中国管理或消费,出逃就是大多数贪官和富豪们的终极手段。在中国“出逃”的亿万富豪当中,厦门远华走私案主角赖昌星以250亿元人民币的涉案金额名列“出逃”富豪第一位。 他虽然最终被遣返回国,为了最大限度的保护其身家,2006年赖昌星与其妻曾明娜离婚,并将巨额财产转移至曾明娜名下。

仰融曾经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符号。作为一个身家70亿元人民币的“出逃”富豪,仰融财产的海外转移手法是首先将国有资产拿到海外上市,再通过一番资本腾挪后将国有资产私有化。2002年10月18日,辽宁省检察院以涉嫌经济犯罪为名批准逮捕仰融,此后仰融远逃美国。但是,由于“华晨系”部分国有资产 已在仰融出逃前完成海外转移,因此在仰融出走美国之后,包括香港远东金源等在内的70亿元人民币海外资产已划归仰融个人所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