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说了句让中南海不开心的话(图)

发表:2014-02-17 0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锡进(资料图/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02月16日讯】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近日在微博中一句“中国现在人人觉得不开心”,引起众多网友关注,认为胡编总算说了句让中南海不开心的真话。观察人士指出,处在转型期的中国,人人缺乏安全感,不可能开心。

胡锡进的这段话发表在2月13日的新浪微博上。这条微博的原文是“遇一老友,很有钱,自己开个不大不小的公司,去海南度个假花二三十万的人,但对国家一肚子牢骚。问他为什么,他说不痛快,空气,食品安全,最重要的,没有话语权,对国家政治说不上话。他说,男人嘛,都要有点抱负,但影响国家无门。中国现在人人觉得不开心,都觉得有些该得到的没得到。这的确是问题。”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这条发表在他的个人微博上的内容,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到记者截稿时间为止,该微博被转发3000多次,有1500多条评论。不少网友认为,做为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敢于在个人微博上承认中国人人不开心,昭示了中国社会矛盾的严重程度。

*李大同:没安全感 甚至执政者也不开心*

前《中国青年报》周刊《冰点》杂志主编的资深记者李大同认为,中国现在不仅老百姓不开心,就连执政者也不开心。

李大同2月16日对美国之音说:“整个社会没有公平和正义,谁会开心?实际上,执政者自己也不开心,害怕。坐在火山上,不知道哪一天,哪儿就会出事情,如履薄冰。这个体制下没有任何一个人是安全的,也没有任何一个人感到心情舒畅。”

李大同认为,最让企业家不开心的应该是他们对个人财产安全的担心。他举例说,近期不少民营企业家昨天还是亿万富翁、政府的座上宾,第二天就成了阶下囚,而他们的财产一夜功夫就充了公。他说,就连路遇倒地的老人,人们也不敢上前搀扶,或者先拍照,然后才施救,怕被敲诈。李大同表示,现时中国的社会基本伦常基本不存在了。

李大同认为,现在的体制下,人人没有安全感。他提到了中国国内一位知名导演近期的一段微博,说的是一次这位知名导演参加众多朋友的聚餐,让他惊讶的是,席间人们始终谈论的话题只有一个,大家都在讨论移民。当时这位导演刚获得一项国际大奖,可是没有一个人提及他获奖这件事。

*民智在积累 中国离世界渐近*

另一方面,尽管中国民众目前有着各种各样的不安全感,李大同认为,中国的民智正在积累,中国离世界越来越近。

他说:“但是中国在进化过程中,民智仍然在增长,人们的胆量也在增大。中国的事情急不得,慢慢来,慢慢积累,积累到一定程度,总会有变化。中国离世界越来越近,这点它(执政者)无法改变。这是历史性趋势。”

他说,新公民运动倡导者许志永等人被抓之后,在大街上仍然有不少人声援他们。最近,央视高调报道东莞扫黄行动之后,中国武汉就有大学生用印有马赛克的面具遮挡住脸,打出“性工作也是工作。性工作者也有尊严”等横幅,用行为艺术的方式,呼吁媒体做相关的报道时为性工作者打上马赛克。

李大同表示,全球化的趋势让中国国民走出国门,更加了解世界。互联网的普及,也让中国人大开眼界。这些都是推动中国社会转型的助力。

(原标题:中国人人缺乏安全感 自然不开心)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