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吃涮羊肉有多难?(组图)

作者:姚鴻恩 发表:2014-02-04 0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04日讯】冬天时候,人的阳气藏于体内,气血循环不良,容易手足冰凉。古人说,“人参补气,羊肉补形”。所以寒冬是吃羊肉的好季节。

前几天,我突然怀念起冬天回国时曾吃过的羊肉。比较喜欢冻羊肉。但对正版新疆人以及山寨新疆人的路边摊羊肉串,则是避而远之。有报导揭露,那其实是老鼠肉或者山鼠肉。总之,连羊的“亲朋好友”都不是。

当然,小饭店的羊肉据说也有冒牌的,或者掺点什么肉混在里面。饮食业化学家既然能发明“牛肉精”,想必鼓捣“羊肉精”也不是难事。

羊肉比猪肉贵得多。以美国的好市多(Costco)大卖场来说,前两年是3.99美元1磅(454克),现在已经涨到4.99美元1磅了。一个多星期前我买了一包,4.86磅,24美元出头。若买等量的猪排,价钱大约只要16美元。

当然,好市多的羊肉质量不错,是去骨的羔羊腿肉 (Lamb leg boneless)。连皮也去掉了。这有点遗憾。我想做冻羊肉,印象中是应该有皮的。羔羊腿肉是从澳大利亚进口的。

美国吃羊肉的人极少。也许怕羊骚气。也许跟宗教有点关系。美国人大多数信上帝。“牧师”(pastor),工作是“牧羊”。民众就是一群羊。

美国牛肉价格跟羊肉差不多,牛排则比较贵,比如,好市多的纽约牛排(New York Steak),7.99美元1磅。

根据美国农业部(USDA)的资料,2012年,中国的肉类消费(Meat consumption)已超过7千万吨,而美国只有3千多万吨。不过,按人口平均,中国人均肉类消费约为美国人均的一半。同年的资料显示,中国人吃猪肉85.9磅,鸡肉22.1磅,牛肉9.1磅,羊肉6.6磅,共124磅,约为56公斤。美国人吃猪肉58.9磅,鸡肉93.1磅,牛肉82磅,羊肉1磅,共235磅,约为107公斤。

中国人牛肉吃得少,可能是因为牛是农户的重要劳动力。九牛二虎,可见,九头牛抵得上两只老虎的力气。但是,让老虎来耕田,老虎肯定不干,农民也不敢。所以重任就落到牛的身上,代代相传。所以,人们夸奖勤勤恳恳、埋头苦干的劳动模范,喜欢用“老黄牛”一词。

美国人很早就用铁牛,用康拜因,所以对牛就没有什么特殊的感情。美国人对狗特别有感情,所以绝对不吃狗肉。

英语中,牛肉不叫cow meat,而叫beef,源自法语buef。猪肉不叫 pig meat,而叫pork,源自法语porc。似乎有点虚伪。不过,中国人其实也有类似别名法,比如凤爪,谁都知道那是鸡脚。美国人不吃鸡爪,剁下来后,整船整船、源源不断地卖给中国。

吃肉,曾经是家境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志。很多年前,穷人通常吃不起肉。从美国农业部的资料来看,上世纪70年代,中国的人均肉类消费只有2012年的十分之一。再早一些,甚至买肉要凭肉票。70年代后,肉类消费急剧上升,应该归功于改革开放,能过上小康日子的人家越来越多了。

根据美国“Earth Policy Institute”的研究报告,“世界上有半数的猪,超过4亿7千万头,是在中国,但还是未能满足中国人日益增长的食肉需求。(Half the world's pigs—more than 470 million of them—live in China, but even that may not be enough to satisfy the growing Chinese appetite for meat.)

去年8月,一架波音747飞抵合肥。机上“乘客”是996头美国种猪。安顿休息后,即开始为中国的养猪事业卖力工作,很是辛苦的。

而美国,自2007年达到高峰后,肉类消费已经下降超过5%”。(While meat consump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 has fallen more than 5 percent since peaking in 2007.)

中国有些重视养生的人,也开始减少吃肉了。有个说法,过去乡下人吃野菜,城里人吃肉,现在乡下人吃肉,城里人吃野草了。

从营养和健康角度看,光吃素也不行。我喜欢吃鱼。两条腿比四条腿好,没有腿比两条腿好。可惜美国超市鱼类品种很少,弄来弄去,就是三文鱼片,8美元左右1磅,不算太贵,只是太单调了。很是想念那些具有中国特色的鱼。

鲤鱼是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鱼。前几年在美国江湖泛滥成灾。据广州日报报导,2012年美国总统奥巴马曾签署命令,要求美国陆军工程兵找到永久解除鲤鱼威胁的方法。美国从2009年开始大规模捕杀河流里的亚洲鲤鱼。2009年至2012年间,美国总计已投入1.565亿美元。美国伊利诺伊州曾向临近密歇根湖的河道中投放了毒药,还计划耗资近2亿美元在芝加哥地区的河流建立防护网,包括建设电网和其他一些措施。

美国人真心死脑筋。这件事应该求助于中国啊。

来源:网易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