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移民的一点看法

发表:2014-01-24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24日讯】我觉得中国正在经历的第三次移民潮跟以前相比有几个不同之处:

第一,第三代移民潮是全方位的。80年代出国是为了留学,回来报效祖国;90年代出国也是以留学为主,但也有一些技术移民。现在出国的群体既有官员,就是所谓裸官;又有富豪,为了把资产转移出去;也有明星,为了获得国外身份,到处演出方便;也有中产阶级,为了孩子的教育出去;当然还有一些比如说来自温州、福州底层的人携着一家老小出国。现在是从富裕的到穷的,从政治到经济个层面全方位都有这种移民的冲动,以前不是这样的。

第二,走的更坚决。比如很多人为了孩子能在外面留学,就不会考虑再回来了。

第三,全家移民的趋势很明显。以前以一个人出国的为主,现在有很多家庭通过技术移民或投资移民一起出国。

我身边的朋友各个层次移民的都有,比如有一位朋友是公知,他已经递交了移民申请,准备去美国。还有位朋友在山东省的中等城市,和妻子开了一个画室,每年收入70、80万人民币,日子能过得相当好了,车房具备,他也跟我谘询过,想申请移民。他的目的是为了孩子,能让孩子接受西方的教育。大家的移民首选目的地还是美国,其次是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欧洲国家,比如德国、葡萄牙,甚至中欧的国家大家也开始考虑。前几年还有人会去日本,但由于近几年中日关系紧张以及日本相对优势的丧失,中国的一流人才不愿意去日本了,除非是学日语或特别喜欢日本。

我自己也想过移民,但还没有更多的动向,还在观察中。我最近出了本书叫《差距》,里面写了中国和西方的差距。西方的政治文明、经济发展模式以及文化上的宽容自由都很吸引我,比如在德国,地铁没有检票员,这种社会对人的信任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模式都非常好。还有一些小事,比如在电梯里碰到陌生人会互相个招呼,微笑一下。我有个很大的感受:在欧洲呆了一段时间后,我再回到中国在路上见到陌生人,就想上去打个招呼,或者帮别人扶扶门,做这些事心情会特别好。但是三天之后就发现自己这样做在中国是傻瓜。对我来说,国外最吸引我的就是和中国不同的人文素质。但我已经习惯了在中国生活,而且我是山东人,山东人普遍保守恋旧,所以还是想在国内看看再说。说句玩笑话,每当北京雾霾严重的时候,我就想出去,要是蓝天白云空气不错,我就觉得在这儿呆着也挺好。

我觉得留在中国发展或者把家安在中国会也有一些好处。首先,我们是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我们在这里出生、学习、成长,这里的亲朋好友、生活习惯、包括中国菜,都是我们熟悉的,中国是我们的根,人就像一棵树,挪到什么地方都不如在扎根生长的好。有人开玩笑说,去澳大利亚、加拿大都不错,但问题是好山好水好无聊啊!在中国尤其是北京、上海这种大都市,你不会觉得无聊。再次,我的朋友圈在中国。在中国有那么多朋友,即使有烦恼不开心的事也可以互相聊聊、甚至帮忙。而在国外则完全处于一个陌生的环境。我们之前开玩笑说,如果要移民大家就都移到一个地方,这样还能有个伴。

对中国人来说,如果一个中产阶级不是特别有钱又不是特别穷,出去是要付出很大牺牲的。如果很穷,本来就一穷二白,在家也是一无所有,在国内是卖力气,在国外也是卖力气,国外又很尊重卖力气的,所以对他们来说不会有什么损失。对有钱人来说,也不会有损失,因为有钱人到哪都能鬼推磨。中产阶级就不同了,因为无法带父母出去,忠孝不能两全,为了孩子的教育,可能会牺牲对父母的感恩与回馈,这是不可避免的。很多人会在这方面有些犹豫,机会摆在他面前,但可能为了父母延迟出国的机会,或者干脆为了父母让孩子留在中国。我们没有这样的统计数据,但肯定各种情况都有。

这,大约就是移民的态势和优劣对比。您想怎么样?

来源:王冲的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