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别太把自己当盘好菜(图)

作者:大漠鱼 发表:2014-01-14 08: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14日讯】“别把自己太当人,也别把别人太不当人”,据说,这句话是从西方哲人尼采的语录中采摘演变过来的,意思是说,做人尽量谦逊、平和一些,才会被人尊重、接纳。而有些人偏偏不这么想,总把自己看得很高,一旦遭遇与自己相悖的意见,动辄火冒三丈,好像自己是件千年的夜壶,容不得一丁点磕碰。

爱屋及乌,说的是第三者对前者的感觉,但也有舔着脸自己把自己当宝贝的家伙,比如方舟子。别看这丫长相尖嘴猴腮、说话上气不接下气,可人家愣是感觉良好,好像这个世界上他是唯一的真理大帝。于是,只要和他不投缘的任何言词,在他看来都是忤逆不道的谬论,轻则大帽子、大棒子伺候,重则假法律之手兴师伐罪。


崔永元与方舟子的转基因食品之争(看中国配图)

2014年1月13日,方舟子通过微博昭告天下,正式向崔永元提起起诉,诉由为,在“转基因食品,你吃吗?”的微博辩论中,崔永元的某些言论侵犯了他的名誉权,故向崔永元索赔30万元,并要求崔删除微博、登报向他道歉。

关于“崔方转基因大战”历时很有一段时间了,但最终谁也没能说服谁,也就是说,无论争论的多么激烈,最终无非是一场口水大战,没有赢家,也没有输家。既然这样,诉诸法律,又怎么可能分出个胜负好歹?于是我的感觉是,方舟子这么做无非是不想让战火就此熄灭。原因很简单,方舟子很享受这种被人包围的气氛。多起事件证明,方舟子正是通过各种纷扰获益,包括他的成名。

在起诉书中,方舟子罗列了一长串“崔永元-实话实说”(微博)“侵犯”他名誉的时间节点。不仅如此,他还用了很大一个篇幅细数了自己已具备的荣誉,比如“2010年度正义人物”奖、“2010中国榜样年度人物”奖、“2012年首届约翰.马多克斯”奖、“江苏卫视.百度2010年度网络沸点网络先锋”奖…等等。一个没有获过任何奖项的人,其名誉都不能被侵犯,这是法律赋予的权利。很显然,方舟子不厌其烦地罗列了这么多个人荣誉与诉讼案没有本质的联系。所以,他这么做的原因在某种意义上说,就是要最大程度地提升自己的形象。这也是他不遗余力炒作某个事件的目的。

为什么说方舟子是在炒作自己呢?其实很简单。首先,方舟子提起起诉的对象不够具体。“崔永元-实话实说”仅是一个微博ID,至于此ID是不是一直由崔永元本人操作,崔永元这个实体人不承认,谁也没办法查实。其次,既然是辩论,就有可能产生分歧,而分歧激化的时候,言语之间的冲突必然在所难免。包括方舟子不也嘲笑崔永元是一个不懂科学的白痴文科生吗?如果较真的话,方舟子是不是也一样侵犯了崔永元的名誉权?

以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利,这是基本常识,也是公民应该具有的共识,谁也没权利反对。但方舟子真的是以此为目的吗?我们不妨再来看看他的额外诉求部分,方舟子除了请求法院判令崔永元赔偿30万元外,还要求崔永元在《新华每日电讯》、《人民日报》和“腾讯微博”网站首页上刊登道歉信,且道歉信刊载时间不得少于一个月。看清楚了吧,连《人民日报》等重要喉舌都成了方舟子家得自留地,可见方舟子不是一般的牛。而法律在这更像是方舟子家的“家法”。

从方舟子的微博上观察,引发这起诉讼的导火索是,有人通过微博言论咒骂了方舟子年幼的女儿,加之“崔永元-实话实说”一直以“肘子”称呼方舟子,这让方大圣人感觉很不爽。当然我不赞同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对他人进行“连坐式”的攻击,特别是累及家人的做法,但方舟子本人是不是也该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的言论?

就拿转基因食品来说,这种东西能不能食用,科学界仍有争议。既然有争议,就说明它可能存在着潜在的危害性,这不是你方舟子说了算的。方舟子充其量也就是个“科普作家”,你能做的就是把已有定论的科学知识向公众普及,而不是拿不清不楚、“想当然”的东西给大家吃,而且还是“创造条件让更多人吃转基因食品”。退一步讲,假如转基因食品造成了伤害,这个责任应该由谁来担当?方舟子你能担得起吗?再退一步讲,就算崔永元是一个完全没有科学知识的“白痴”,他自筹资金远赴国外求真,这样的态度难道不该被支持吗?而方舟子你又做了些什么,闲赋在家抱着电脑背书,也得有书背才行是不是?

方舟子在学界打假,确实取得过一些成绩,由此招来不少粉丝们的关注。但如果把粉丝当成自己发号司令的资本,就着实可悲了。@薛蛮子 把这种一呼百应的好光景看成是“皇上发旨,群臣谢恩”。方舟子是否也有这样的心理,我看差不离。因为方舟子一向认为自己代表着“科学”,所以不同意见就等于是“伪科学”,特别像崔永元这样的重量级人物毫不留情地与自己唱反调,岂不是要把自己建立起来的伟岸形象推倒在地?“皇上”怎么可以有这样的尴尬?

在这,我想劝一劝方舟子,其实你就是个普通人,而且是个先天不咋样的普通人。你有说对的时候,但你也会犯错,别把自己看得那么圣神。那么“伟大”的组织通过近百年的努力也没能拯救了世界,你也同样不能。别总把自己当成一盘好菜,好菜赖菜都得进到碗里来,是不是?耐着性子等待吧,就算急岔了气,爆裂了肺也没用,时间才是消解结果的最好办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