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官很困扰:学"习近平吃包子"弄巧成拙(图)

发表:2014-01-02 2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02日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013年年末之际进包子铺刮起的亲民风仍未止息之际,河南当地媒体称在地铁“偶遇”郑州书记的消息,被舆论质疑为作秀、安排好的。

当大陆舆论还在热议习近平的“主席套餐”时,2013年12月31日一则地方官员的新闻成为大陆各门户网站焦点。12月30日晚郑州电视台《郑州新闻》一则新闻称,当天早上,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在郑东新区开完会后,临时决定乘坐地铁返回市委。与秘书在会展中心站自助售卖机前买票时,被正在采访的郑州电视台记者认出。上车后,吴天君在地铁内与市民交谈,听取建议。20分钟后,他在绿城广场站下车。

这则“记者偶遇市委书记”的新闻,在次日遭到了网络舆论质疑:真的是偶遇吗?确定不是安排的?《新京报》2014年1月1日援引当时记者的话称,与市委书记确实是偶遇。对于网友的质疑,他表示,这则新闻建立在新闻真实性基础之上,是“完全经得起检验的”;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处一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市委书记喜欢到处走走,“平时也会骑自行车在市里逛逛”。因此,对于网友质疑的“偶遇”一说,她称可能由于大家不了解,而“造成过分解读”。

当官方极力否认为安排的政治秀,传统媒体上的舆论步子则迈得大了些,力挺“作秀”。上海《东方早报》发表署名文章称,即便郑州市委书记只是“学习吃包子”,与记者假“偶遇”,也起码证明地方官们在上行下效,学着向老百姓靠近,这不管怎么说都是件好事,怎么就会惹来各种嘲讽呢?有些作秀,不妨引导和推动,让它从“偶遇”能变成“常遇”。对“偶遇”若进行嘲讽和叫骂,那将来“偶遇”也不会有了,会变成了最后一遇。

与此同时,习近平吃包子也被外界认定为“安排”。大陆媒体人徐达内在英国《金融时报》的专栏称,“习近平吃包子”是由最高层宣传官员亲自掌控传播流程的一场公关行动。一个证据是,就在最先在微博上发布这一消息的微博账号@四海微传播主导新浪导向的同一时段,腾讯微博上名为“万丈乡愁”的账号也晒出包子铺照片,称习总就坐在自己旁边的桌子,还邀请其他围观民众“坐下来一起吃”。公开信息表明,“万丈乡愁”前一天刚刚开通微博,而在完成这项传播任务后,便销号而去,“深藏功与名”。

持类似观点的不止大陆媒体,独立媒体人杨恒均认为,有些“政治秀”该做的一定要做。否则,领导人啥都不干,要来干啥?再说,有些领导的“政治秀”给政府、官员以及社会与大众传递的信号是积极的。不过,他认为应当批评的是官方媒体的反应,中国很多涉及领导的事,官媒不写不评还好,一写一评,惨了,效果适得其反,民众就捂鼻子了。

事实确乎如此,上述郑州书记“偶遇”争议正是官媒报道引起的。

来源:多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