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厅级官员“前腐后继”又增添新的标本(图)

作者:张正闻 发表:2013-12-14 1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张正闻综合报导)据中共官媒报导,近日,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原局长冯伟林受贿案在湖南省吉首市法院开庭审理。检方指控:冯伟林自2001年以来,利用职务之便,插手工程建设、设备采购、人事安排等诸多领域,单独或者伙同亲属收受贿赂多达170多次,涉案金额高达4000余万元。此案在中共众多厅级官员腐败案例中,又增添了一个新的标本。

有中共官员认为:冯伟林大权在握、炙手可热之时,他的一个批示、一个招呼就可以产生一个千万富翁。在这种情况下,换了谁来当局长,都很难避免在权力的诱惑下变异。有评论人士认为,在中共体制中的官员,都很难避免在权力的诱惑下变异。是因为中共体制就是使人变坏、堕落、毁灭的体制。要想不变坏、不堕落、不被毁灭,就得认清中共的邪恶本质,洁身自好。

“报国”书生实为千万巨贪

据报导,现年50岁的冯伟林系湖南湘潭人,自2001年开始担任湖南省高管局副局长,2004年在湖南省高管局原局长杨志达“落马”后,冯伟林开始主持湖南高管局工作,2008年担任湖南省高管局局长。位高权重的冯伟林素以“文化人”自居,喜欢舞文弄墨,出版过多本散文诗歌,常自诩“书生报国”。

(资料图片)

直至2011年8月,湖南省纪委发布消息称已对涉嫌严重违纪的冯伟林进行立案调查,冯伟林的“双面人生”才告终结。2013年11月6日,在庭审现场受审的冯伟林已全然没有了昔日的意气风发,大多时候只是坐在被告席上安静地听着检方对其指控,不时回答控辩双方提出的问题。庭审当日,冯伟林的妹妹冯霞和妻子易杏玲也一同出庭受审,两人均涉嫌利用影响力受贿等罪名。

检方指控称,冯伟林自2001年以来,利用其担任湖南省高管局副局长、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和湖南省高管局局长、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总经理的职务之便,通过打招呼非法干预高速公路土建、绿化、用电工程和服务区经营权等项目招投标,不经过集体研究直接插手办公楼工程发包、设备采购、资产收购、人事安排等重大事项,利用过节、旅游、生日、搬家等名义,单独或伙同亲属非法收受贿赂170多次,折合人民币4000余万元。因受贿次数多、涉及人员广、涉案金额大,检方随案移送的案卷材料多达120册,同步录像光盘多达165张。

而就在一个月前,冯伟林的弟弟冯冠乔则站在了岳阳中院的审判席。岳阳中院一审认定,冯冠乔利用其兄冯伟林担任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书记、局长职务上的便利,与冯伟林合谋,收受贿赂款1775万元。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冯冠乔无期徒刑。  

“哥哥 卖权 、弟弟 套现 ”,随着冯冠乔、冯伟林两案的陆续开庭,这对冯氏兄弟多年积累下来的“权力生意经”,开始逐步得以揭秘。同时,围绕这些涉案高速公路招投标中一些不为人知的官商勾结、倒卖高速公路“标段”工程的利益链条也开始显现。

权力寻租三途径

冯手中权力寻租变现的途径主要有三条。

寻租途径一:通过打招呼对高速公路土建、绿化、用电工程等项目招投标施加影响,换取回报。2008年下半年,王某(另案处理)与冯伟林弟弟冯冠乔共谋请冯伟林帮忙到湖南高速公路承揽工程,冯冠乔负责向冯伟林转达请托,不参与施工,但分一半的利润。2008年至2009年,冯伟林多次接受王某请托和冯冠乔转达的请托,利用职务便利,向多条高速公路业主负责人打招呼,并将王某提供的串标单位名单交给他们,帮助请托人所协商的公司投中数个工程,使其获得9.83亿元工程合同。冯伟林伙同冯冠乔由此实际获得1500万的好处。

寻租途径二:直接插手办公楼工程发包、设备采购等重大事项,换取回报。2001年底,冯伟林接受彭某的请托,向高管局下属打招呼,确定彭某控制的公司为湖南省高管局经济适用房的空调主机供应商;2002年8月,冯伟林帮助彭某承接了高管局原办公楼的空调冷却塔改造业务;2008年9月,冯伟林接受彭某请托,帮助其承接部分公路临时供电工程……作为回报,彭某先后送给冯伟林和易杏玲折合数十万元。

寻租途径三:通过人事调动、任免,培植“亲信”,接受被提拔者的回报。湖南高管局下属的衡枣公司的周某(另案处理)多次向易杏玲提出请托,希望冯伟林能在其职级提拔方面予以关照。2005年至2009年,冯伟林先后授意局人事局向党委会提名,并在会上推荐周某担任长湘高速公路建设开发公司经理等职务。冯伟林、易杏玲由此获得周某折合人民币数十万元的回报。周某则利用职务便利帮助冯伟林满足其他请托人的工程围标行为。

在检方的指控中,可以看到这种“操作”比比皆是,冯伟林及其家人涉案金额中收取的绝大部分贿赂款属于上述三种情况。冯伟林等人170多次的受贿形式多样,但凡逢年过节、出游考察甚至是老屋翻修都是冯伟林等人收受贿赂的机会。法庭上,冯伟林对起诉书指控的绝大部分内容予以承认。

前腐后继一个批示产生一个千万富翁

冯伟林出身寒门,冯是是家里的长子,冯伟林曾在多个场合向下属表示“廉洁是对父母最大的孝顺。”平时对弟弟妹妹十分照顾,但没想到这种“照顾”最后令弟妹身陷囹圄。“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畏我能,而畏我公。公则不敢慢,廉则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在冯伟林的办公室曾挂着的这幅字如今充满了反讽的意味。

这样一个人,为什么会沦为千万巨贪?个中原因发人深省。

冯伟林的任期内正是湖南高速大发展时期,一年之内开工高速十多条。哪个标段给谁干,往往就是冯一个人说了算。在高速公路招标、投资建设以及运营过程中,湖南高管局兼任业主、部门管理者、政策制定者等多重角色,有 “部门权力利益化”的便利。有中共官员认为:冯伟林大权在握、炙手可热之时,他的一个批示、一个招呼就可以产生一个千万富翁。在这种情况下,换了谁来当局长,都很难避免在权力的诱惑下变异。

冯伟林的落马可谓是湖南省交通系统“前腐后继”的标本。近年来,系统内包括冯伟林共有7名厅级官员落马,2004年年底,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原局长杨志达因受贿等问题不久前被判处无期徒刑,这是该省交通系统近年第三个副厅级干部锒铛入狱。杨志达与先前落马的几位前领导早就有牵连,但他一度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职位越升越高。

有评论人士认为,在中共体制中的官员,都很难避免在权力的诱惑下变,就是因为中共体制就是使人变坏、堕落、毁灭的体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