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奇闻回顾:超遥感技术问世(图)

发表:2013-12-30 1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土卫六液态烷烃海洋位于土卫北极附近

【看中国2013年12月30日讯】

卡西尼号发现土卫六存巨型液态烃海洋

美国宇航局“卡西尼”土星探测器发现了土卫六上的大型“湖泊”,当然湖泊里并不是液态水,而是充满了烃类物质,其中主要是液态甲烷和乙烷。位于加州帕萨迪纳的JPL实验室科学家精确控制“卡西尼”土星探测器进入土卫六的轨道上,当太阳光逐渐把土卫六表面“照亮”后,飞船正好进入最佳的观测位置和轨道上,拍摄到清晰的液态甲烷和乙烷海洋和大型湖泊。

本次拍摄的土卫六液态烷烃海洋和大型湖泊位于土卫北极附近,而南极附近也有类似的液态烃类物质湖泊,科学家通过“卡西尼”探测器的地形雷达穿透土卫六厚厚的云层,绘制出这颗土星月亮的地表特征,到目前为止,探测器上搭载的红外光谱成像仪是观测的主要设备,通过巧妙利用太阳光获得了较好的视觉效果。随着土卫六进入北半球的夏季轨道,北极地区厚厚的阴霾也随之消失,几乎是万里无云的好天气。

在7月10日和26日、9月12日,探测器飞掠土卫六,拍摄到的红外波段图像揭示了湖泊周围的情况,科学家通过光谱分析发现这里的海洋充满了液态烷烃,数据表明土卫六海洋中部分地区已经蒸发殆尽,其中有些物质被认为是有机物质。爱达荷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贾森-巴恩斯认为我们现在看到的土卫六湖泊只是一小块地区,土卫六的北极地区比我们想象的更加有趣,这里不仅拥有液态烃类物质海洋,水体内部还存在复杂的化学反应。

卡西尼探测器的成像系统还揭示了土卫六北极地区的地貌,还有以前不曾见过的地形,科学家发现土卫六上的地形有些特别,从这个角度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两极地区存在较多的湖泊,而且湖泊的形状也非常独特,几乎都是一样的轮廓,周围的落差较大,科学家为此提出了很多种形成机制,其中有些类似与地球上的喀斯特地貌,其中存在可溶性的基岩,地球上比较著名的喀斯特地貌为新墨西哥州的卡尔斯巴德洞穴。

一切哺乳动物皆遵循21秒排尿定律


最新研究显示,所有哺乳动物都遵循21秒“排尿定律”,无论它们的物种、体型、膀胱、性别的差异,完成一次排尿都需要21秒时间

美国乔治亚理工大学最新研究显示,所有哺乳动物,无论它们的膀胱大小,排尿时间都大约需要21秒。并且他们通过视频进行了证实。

乔治亚理工大学的罗恩-迪克(Ron Dicker)观察分析了亚特兰大动物园的动物,发现不同的物种、不同膀胱大小、甚至不同的性别,都不会影响完成排尿的时间,他们将它称为“排尿定律”,评估体重1公斤以上的任何哺乳动物都需要21秒完成排尿。

迪克指出,有人会认为这项研究有些可笑,但事实上它具有严肃的科学研究性,这种泌尿系统形成快速有效的喷射液体机制,尽管医学专家能够成功治疗人类和动物的泌尿疾病,排尿物理机制却很少得到关注。

他们强调称,结合实验和理论调查,我们阐明了从老鼠至大象五种质量等级动物的排尿流体力学,它们的膀胱体积最小100毫升,最大100升,却仍然遵循着21秒“排尿定律”。我们认为,它们通过大型动物增长尿道长度来放大引力作用和流量速度。

啮齿类和其它小型哺乳动物每次向下排尿,研究人员发现它们的尿道形成一种流体优化机制,其泌尿系统向下排出尿液,无需任何附加功能;同样地,他们发现大象等体型较大的哺乳动物形成较宽、较长的尿道,有助于大量的尿液排泄。

生物学副教授大卫-胡(David L. Hu)对这种“流体力学”非常感兴趣,他说:“该研究有助于诊断动物的泌尿问题,同时从自然动物界获得灵感,设计可扩展的流体动力系统,有助于研制新型水塔系统等。”

超概念遥控技术问世 眨眼投足可致命


在这个假睫毛上涂满了富含电解质的油墨

根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这套“美丽科技”彩色油墨的使用方式非常简单,由于可以轻易地附着在皮肤表面,并且很容易去除,因此完全可以涂抹在睫毛或者指甲表面,简单的电路原理将使其摇身一变成为兼具实用性与隐蔽性的遥控装置。

而这套产品的工作原理也十分富有科幻气息,设计师在油墨中加入了富含电解质的物质,涂抹在睫毛上之后就相当于在其表面覆盖了一层导电纸。当使用者眨眼的时候,上下睫毛就会接触,从而形成一个低压的闭合电路,发出的信号将可以驱动远处的无人机模型等装置。当然,由于电压十分低,所以可以驱动的仅为一些用电量极低的小玩意。

不过这样的设计也会带来一些小问题,比如,这些油墨是否对皮肤有害,以及相关机构是会批准其生产上市等。因此,设计师们也在着手对产品进行改造,比如制作成贴纸的形式,这样即可以减少与皮肤的直接接触,还可以作为装饰品贴在身体表面。

至于应用,设计者们认为其在将来会彻底取代钥匙、门卡等杂乱而易忘的工具,人们可以通过眨眼或者触摸身体表面的油墨贴纸等方式实现开门、刷卡、签到、身份识别等功能。当然,特工们也会更多了一样贴身利器。

来源:科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