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罕见强调“粮食安全”?

发表:2013-12-18 0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18日讯】纵观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粮食安全”列为首要任务,这种情况非常罕见。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六大任务,“切实保障粮食安全”位居首位。2013年,中国粮食总产量突破6亿吨,实现“十连增”已无悬念,而在连年丰收的背景下强调“粮食安全”,显示了中央政府未雨绸缪的态度。预计下一步国家对农田基础设施的投入会持续加大。

纵观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粮食安全”列为首要任务,这种情况非常罕见。很多人表示不解,在发挥科技支撑的作用之下,中国粮食产量实现“十连增”,这在很大程度上确保粮食安全。而新一届政府对明年粮食问题放到了如此高的位置,是否真的有必要吗?

首先,粮食增产既要数量又要质量。除了关注数量安全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坚持数量质量并重,更加注重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注重生产源头治理和产销全程监管。”有专家指出,相比前几年,目前中国食品安全的主要问题集中在源头。如果源头控制不好,后面的环节再努力也无能为力。

而笔者认为,一味依靠化肥、农药、添加剂等技术可以获得农作物产量的迅速增加,但也带来严重的农产品源头、耕地土壤、水源等污染问题。所以,如何追求数量与质量的协调,应该是未来政策的着力点。

此外,“科技支撑”将是关键。中国的耕地面积正在缩小。目前中国耕地面积仅为18.26亿亩,比1997年的19.49亿亩减少了1.23亿亩,中国耕地面积正以每年1200万亩的速度减少,人均耕地面积由10多年前的1.58亩减少到1.38亩,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0%。在耕地面积不断缩小的情况下,为确保粮食安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科技支撑”的方法。近十年中国粮食的增产中,单产提高的贡献率在70%左右,这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科技支撑。”

再者,虽然中国粮食今年有望再创“十连增”,但是粮食产量的每年递增速度,未必能赶上国人消耗粮食的增速。

随着城镇化推进、城镇人口增加,粮食的消耗量逐年提升。此外,中国人的饮食结构将与过去大为不同,其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对肉类、酒类的需求会明显上升。可见国人的饮食结构的变化,会对粮食这几年的增速起到了一个抵消的作用,而且中国还是一个水资源并不丰富的国家。长久来看,中国的粮食供求处于紧平衡状态。

其三,中国必须加快现代化农业的步伐。近年来,中国不断提高了粮食最低收购价,但同样,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农业土地租金不断上涨。生产成本大幅增加而农产品价格上涨幅度有限,导致农业比较效益不断下降。据资料显示,2012年夏收小麦、早稻和夏收油菜子每亩纯收益分别只有152元、321元和55元。难怪农民们常说,“辛苦种上一亩田,不如外出打工两三天”。

从表面上看,中国粮食产量实现了“十连增”,但大量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进城务工,真正种地的人口越来越少。目前,农业劳动力素质明显下降,农业兼职化、农民老龄化、农村空心化状况非常严重。许多地方留乡务农的大都是妇女和五六十岁的老人,有人称之为“3860部队”。由于农村种田人口的严重匮乏和减少,即使全国粮食连续丰收,但这种增长势头难以持续,若再过10年恐怕没人再种田了。

最后,中国粮食的对外依存度令人担忧。有种观点认为,2012年中国的粮食自给率已跌破90%,低于早先确定的自给率95%红线。这种说法的依据是,2012年中国实现粮食产量58957万吨,进口粮食超过7000万吨,进口量占中国总产量的约12%。

不过专家认为,这种说法并不确切。因为在7000多万吨进口量中,谷物进口(包括玉米、小麦和稻米等)近1400万吨,大豆约5800万吨。“确切地说,大豆是一种油料,不是最基本的口粮。若只算谷物,今年前10月进口量约1000万吨,占总产量的比例不到2%,这和会议提出的‘谷物基本自给’是相符的”。

但是,笔者依然对中国粮食进口的依赖度表示堪忧。如果说之前笔者曾为中国的大豆95%、玉米70%、小麦50%以上都依赖进口而深感忧虑,然而专家们则把玉米、小麦和稻米都不算是基本口粮进口,仍认为中国粮食问题很安全。那我想问一下,中国社会现在能离得开玉米、小麦、大豆的进口了吗?而且中国口粮进口的依赖度也正在上升,今年中国预计将从国外市场进口300多万吨大米,这将超过尼日利亚240万吨的进口量,成为世界大米最大的进口国。所以中国粮食问题不是没有,而是问题很严重,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可能有人会提出,就算中国粮食自给率低一些又有何妨?笔者认为问题有二:一方面,在国际粮食价格已经“金融化”,农产品价格会出现巨幅波动,粮食的价格则由国际炒家来定,只要中国对外粮食依赖度超过20%,国际粮价就会被炒上天。另一方面,国际市场解决不了14亿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如果中国放弃18亿亩耕地红线,中国人都不再种地,而让位于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等建设,那么将面临产粮大国有粮也不卖给你的尴尬窘境。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什么要把“切实保障粮食安全”位居首位?粮食安全大如天,从表面上看,中国的粮食实现了“十连增”,但实际上这种增产不可持续,而中国社会对粮食的需求量却在惊人的上升,况且对进口粮食的依赖度也在不断飙涨。所以未来中国的粮食安全必须借助加大科技支撑提高“数量”,在提高“数量”的同时兼顾“质量”。因为只有中国粮食安全问题真正做到基本自足了,整个社会的稳定基石才会牢固。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