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世理论:人类的宇宙或只是个投影!(图)

发表:2013-12-14 1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家说,我们的宇宙实际上只是从低维宇宙投射出来的一幅“全像图”而已 。(图/取自网路)

【看中国2013年12月14日讯】宇宙是一张全像图(hologram,或译全息图,即电影《星际大战》中出现的3D投影技术)。一切你可以看到的:包括你正在阅读的这篇文章、以及你正在使用的阅读工具,都只是来自一个巨大的投影。

这是阿根廷著名理论物理学家胡安•马尔达西那(Juan Maldacena)提出来的观念。他的理论是将宇宙视为薄而振动的“弦”(thin, vibrating strings)。这些“弦”产生了重力。

而“弦”世界(九维空间+时间),实际上只是由低维宇宙投射出来的一幅“全像图”而已 。低维宇宙本身更简单、更平坦,而且没有重力。

南安普敦大学数学物理学教授史坎德瑞斯(Kostas Skenderis)用信用卡的“全像图”来简单描述“宇宙全像论原理”:就像信用卡上的安全晶片。它是二维的表面,当中却包含所有需要用三维物件来描述的资讯。我们的宇宙情形正是如此。

他说:“类似普通全像图,在一个二维表面上对三维形象进行编码,就像信用卡上的全像图一样。但现在是整个宇宙以这样的方式被编码。”

本质上来说,就是关于某个空间里某样东西(例如一个人或一颗流星)的资讯,可能隐藏在一个扁平的、“真正宇宙”的某个深处。

以黑洞为例,所有跌入黑洞的物件都会被完全的包载在“表面波动”(surface fluctuations)上。这意味着这些物件几乎是以“记忆”或“数据片断”的形式储存着,而非以实质的形式存在,就像是把电脑的“记忆”储存在晶片上。

在更广的意义上,“宇宙全像论”认为,整个宇宙简单来说 ,就是我们自信所居住的宇宙,其实是一个“从2D宇宙放送出来的3D投影”。

这个大胆的理论提供了一个方法,让热门却仍未经证实的“弦论”立于坚实的基础上,更解决了量子力学跟爱因斯坦的重力理论之间明显的不一致。马尔达西那的构想或多或少被认定是事实,但一直未获到严谨的测试证实。然而,一个最近完成数学模型,暗示了马尔达西那可能是对的。

著名的《自然》(Nature)杂志周三(11日)报导,日本茨城大学的百武庆文教授提出了让人信服的数学证据,说明我们知道的宇宙,实际上是一个较低维宇宙的投影。

日本研究人员使用“弦论”预测和其他因素进行了两个计算。一个计算展示低维宇宙的内能(internal energy,物体或若干物体构成的系统内部、一切微观粒子的一切运动形式所具有的能量总和),另一计算展示黑洞的内能及黑洞相关的其他属性。二种计算竟然相符。

史丹福大学的理论物理学家萨斯坎德(Leonard Susskind)对《自然》杂志说:“也许是第一次,他们的计算确认了某些我们认定是真的,但仍为猜想的东西,即某些黑洞的热力学可以在低维宇宙中再现。”

马尔达西那告诉《自然》,百武的发现测试了宇宙的对偶本质。虽然日本研究人员的两个计算并没有模拟我们的宇宙,但马尔达西那解释说,两者显示出的相似性显示,我们的宇宙可能同样可以关联到一个较低维宇宙。

来源:ettoda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