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及其岳武穆王庙的传说(图)

发表:2013-12-07 2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07日讯】岳飞为南宋杰出将领,他的名声和事迹为世人所熟悉。岳武穆王庙所祀之神,便是岳飞。

岳飞因为是抗金英雄,死后被祀为神。但在宋代,他仅被祀为土地神,地位很低,直到宁宗嘉定四年(公元1212年〕才被追封为鄂王。理宗宝庆元年(公元1225年〕改谥忠武。明代代宗景泰元年(公元1450年)皇室赐庙额为"精忠"。

此后,随着皇室对其封号的不断升高,神话传说也就遍及民间,如《历代神仙通鉴》载:宋徽宗时,关羽现形于皇帝的宫中,徽宗皇帝问他为何而来?关羽说:"张飞和我是累劫兄弟,世世为男子身,在唐为张巡。今已为皇帝生于相州(今河南省)岳家,将来一定辅佐陛下中兴,飞将有功。"

又《列仙全传》等书载:相州汤阴县岳和(岳飞的父亲),人品宽厚,岳飞母姚氏,更为贤达。在她怀孕将盆的时候,白天在家里睡眠,忽然梦见有一位穿着铁甲的大将军,入屋对她说:"汉翼德(张飞)当住此。"岳飞母亲醒来后就生下一子。产时,有一只很大的鸟在屋顶上飞鸣,因此,他父母便给他起名为"岳飞"。

近代,人们把岳飞说成东岳速报司之神。《北平风俗类征·岁时》:"东岳庙有七十二司,相传速报司之神为岳武穆,最著灵异,凡负屈含冤,心迹不明者,率于此处设誓盟心,其报最速,阶有秦桧跪像,见者莫下唾之。"

现代,民间祭岳武穆王多为了佑福驱灾和祈雨。但近来,南方多把它与关公合祀一起,祭为门神和财神。特别是在各城市中,因岳庙多已不存,民间将岳神转为家祭。在广州、香港、上海、深圳等商行中,常可见到一塑像或画像,供在墙上,平时用电光腊烛香枝长明不息地燃点着。

来源:广东文化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