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公司瞄准国际舞台

作者:麦迪逊•马里奇 发表:2013-11-25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5日讯】贝莱德(BlackRock)、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和先锋(Vanguard)或许是全球基金业的龙头,但中国快速成长的本土基金公司可能很快就将与它们构成激烈竞争。

咨询公司韬睿惠悦(Towers Watson)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基金公司主宰了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的榜单。

但如果往榜单的下面看,便能观察到一个有趣现象:2011年底,世界资产管理公司“500强”中只有9家中国基金公司。到2012年底,这一数字已翻了一番有余,达到24家。

两家中国基金公司还首次跻身精英的基金公司“200强”(以资产计)之列,它们是管理着505亿美元资产的华夏基金管理公司(China Asset Management),以及管理着488亿美元的嘉实基金管理公司(Harvest Fund Management)。

投行布朗兄弟哈里曼(Brown Brothers Harriman)香港业务主管比尔•罗森斯魏格(Bill Rosensweig)认为,中国基金公司有望追随美国同行的脚步,在10年内跻身“30强”行列。他说:“我并不觉得这个目标定得太高。”

过去10年里,就资产管理规模而言,几家美国公司一举超越了竞争对手。贝莱德、摩根大通(JPMorgan)和纽银梅隆(BNY Mellon)均在10大基金公司之列,处于同一集团的还有先锋和道富银行(State Street),它们在过去10年里巩固了自己的位置。

在变局中有所退步的是日本和欧洲的基金公司。

罗森斯魏格相信,中国的基金公司能够复制美国同行的成功,尽管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十分年轻、仅有15年的发展历程。

罗森斯魏格表示,中国有80家本土基金公司,就所管资产而言,行业集中度仍然不高,最大的几家基金公司在本土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均不足7%。

但他相信,中国政治前景的日益全球化和人民币的国际化很可能会令本土基金公司受益。

他说:“一些本土基金管理公司将走向全球化,有理由相信,中国的某家龙头基金管理公司将在资产管理规模方面排到榜单的顶部。”

研究公司Cerulli Associates亚洲业务主管Yoon Ng认为,中国本土基金行业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大型机构投资者,如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oration)和职业养老金计划(在中国称为企业年金)。

Yoon Ng表示,这些机构主要投资于在银行拥有分销渠道的十几家基金公司,其余的70家基金公司则在苦苦挣扎。

但罗森斯魏格预计,中国国内的散户投资者将会为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增长贡献力量。他说:“我们确实认为,受人口因素和监管变化影响,该行业的前景一片光明。”

他将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称为过去30年的“头等经济大事”。他预计未来10年,中国经济将持续以8%的增速(相对之前略有下降)增长,推动“创造出大量财富”。

此外,中国大城市的中产阶级人数约为4500万。咨询机构麦肯锡(McKinsey)近期的一份报告预测,该数字将在未来10年升至2.25亿。

罗森斯魏格认为,如果中国投资者将略多一点的储蓄投入共同基金,可能会引发本土基金业资产管理规模的显著增长。

中国家庭储蓄正逼近7万亿美元,但共同基金普及率只有6%,远落后于美国的38%和英国的14%。

但评论人士一致认为,中国基金业巨头在全球排行榜上的攀升过程,不会一帆风顺。

韬睿惠悦驻上海的一位负责人毛晓佟(Leslie Mao)表示,中国商业银行下属的基金公司受益于分销渠道优势,但“一些关键决策者并不熟悉基金业务的独特性”。

他说:“一些激励框架设置得不合理,会影响这些公司的发展。”

总部设在旧金山的基金公司“马修斯亚洲”(Matthews Asia)的首席投资官何如克(Robert Horrocks)也表示,中国许多大型金融机构的表现就像是“政府的官僚部门,在商业方面进取心不强”。

他说:“中国基金业在过去几年发展相当迅速,但仍有很大一摊子业务是不适合它们触碰的。”

据悉,中国许多基金公司有意进军欧美,此举被视为与老牌国际基金公司竞争的关键一步。但赢得非中国投资者的青睐可能会很困难。

伦敦投资管理公司SCM Private的创始合伙人阿兰•米勒(Alan Miller)称,欧洲是块“难啃的骨头”。他补充称,除了少数几家美国基金公司之外,很少有国际基金公司成功在英国立足。

Cerulli Associates的Yoon Ng表示赞同。她补充道:“说到在海外复制本土取得的成功,多数公司都没有准备好应对国际基金销售所需要的那种严格的尽职调查和监管审查。

“此外,中国最成功的基金管理公司是通过下属的分销网络进行销售,但它们无法将这种模式复制到别处。”

尽管如此,这些困难恐怕并不能阻止中国的基金管理公司挑战国际竞争对手。

咨询公司毕马威(KPMG)投资管理全球主管汤姆•布朗(Tom Brown)表示,中国基金公司希望“与美国、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一系列公司建立战略联盟、签订分销协议”。

咨询公司普华永道(PwC)驻香港合伙人Marie-Anne Kong表示,中国基金公司“对欧美的机遇很感兴趣”。

她说:“中国资产管理公司若想发展,就需要开拓其他市场。打造全球化的投资能力将是一个挑战,但如果(中国基金公司)将目光投向潜在收购的话,我不会感到意外。”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