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制度大改革 冤民何时见青天

作者:阳光华夏 发表:2013-11-12 0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12日讯】中国信访制度正在进行重大变革,中央对各省市不再搞全国范围的信访排名、通报,有关部门确立了“把矛盾化解在当地”的新思路。不过,这种改革能否真正实现公平公正,能否改变有冤无路诉的现实,实在让人怀疑。

信访排名制度始于二○○五年一月。根据《信访条例》规定,全国各级政府应当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对信访工作中的失职、渎职行为,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自此以后,国家信访部门每月会对各省的“非正常上访”人次数进行排名,各省市信访部门也会对各地市排名,直至县市及乡镇政府。

由于信访案件多发于基层,县市级及乡镇政府的信访工作,随即成为对当地党政干部政绩考核的指标之一,并逐步演化为各级党政领导成为信访责任人,其辖区内访民的进京上访次数与党政领导的升迁直接挂钩,各地对此还出台了详细的评分体系。

在巨大政治压力下,各地信访部门不惜采取各种手段截访,甚至雇用黑保安,设置黑监狱,遂引发许多骇人听闻的恶性事件。早前北京昌平“黑监狱”事件曝光,有人以帮助地方政府维稳为名成立公司,与五个省市的政府签订协议,专门帮助地方政府拦截上访人士获利,并将他们非法关押。

花钱维稳 本末倒置

该公司明码实价收取费用:稳控费每人二百元,强制费每人四百元,火车押送特保每天五百元,开车押送每公里十二元。二○○八年,其营业收入便高达二千一百多万元。堂堂大国首都,竟有可以随便抓人关人的黑监狱,对手无寸铁的各地访民任意施暴,强制遣返,简直匪夷所思。

信访排名与截访耗费了地方政府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全国每年维稳费用高达七千多亿,比军费还要高。据说六、七年来,湖南基层政府花在“上访妈妈”唐慧一个人身上的钱便上百万元。如果将这些钱用在百姓身上,试问能够办多少得民心的实事呢?

百姓蒙冤上访,是法律赋予的合法权利,古往今来皆有,当局却视之为不稳定因素,若非心中有鬼,为何如芒在背?当局一味截访、息讼,美其名曰维护社会稳定,不如说是维护既得利益集团利益,不如说是维护地方官员的顶上乌纱!

社会不怕有矛盾,只怕矛盾没有宣泄的渠道。古代中国就有“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的典故,难道今之官员没有这么一点常识?现在当局进行信访改革,固然减轻了信访官员的政治压力,但并没有解决信访多发的源头。中国冤民之所以多如繁星,关键在于官员不是为人民服务,而是为人民币服务,为有钱有势者保驾护航,一日不能改变这股歪风,所谓的改革只会是修修补补而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