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GDP论英雄易 官员从新洗脑难

作者:阳光华夏 发表:2013-11-06 06: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06日讯】第五代提出“今后用人不能简单看GDP增长”,表明过去“数字出官,官出数字”的官场怪圈将被打破,为了发展经济而耗费资源、透支能源的畸形路线亦将被取缔。

改革开放后,“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成为中共执政主轴,这个思路落实到政策层面,就变成以GDP论英雄,哪个省市的经济发展快、GDP总量高,哪个地方的官员就容易升官。这客观上增强了各地发展经济的热情,但也带来很多严重后果。

很多地方为了发展,不顾本地实际环境,竭泽而渔,制造出大量带血的GDP。以山西为例,滥采、滥挖煤矿导致每年发生数以百计的矿难,上千人死于非命;山东、河南等地则严重透支水资源,催生出大量癌症村;河北一带密集发展水泥、钢铁行业,导致空气质素严重恶化,雾霾天气令人窒息。诚然,这些省市的GDP都上去了,城市愈来愈漂亮,百姓的幸福感与健康指数却每况愈下。

更严重的是,部分地方通过弄虚作假,制造GDP数字来骗取乌纱帽。国家统计局每年公开的全国GDP总量,都要低于全国各省市上报数量之总和,当中的奥妙就是各地的GDP统计都有“注水”。有人笑话:“村骗乡,乡骗县,一直骗到国务院;国务院,下文件,层层下转不兑现。”便是讽刺这个现象。

说易行难 虎头蛇尾

以GDP论英雄,还导致官商勾结,腐败横行,人民公仆发展成既得利益集团。尤其是最近十几年,在国企改革以及地产开发中,官商勾结已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出现了诸多寡头式人物。他们手眼通天,不仅为官员买官,而且大肆扶植代理人,这些官员则为寡头的商业利益保驾护航,即使违背法律、伤天害理亦在所不惜,结果导致贫富差距急剧扩大,官民关系势同水火。

事实上,内地很多官员除了谈GDP之外,已不会做其他工作。在广东省每年的两会上,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一个永恒的话题:广东GDP全国第一的地位还能领先多久?还有多久便会被江苏、山东赶上?他们不会讨论、也不关心珠三角地区的村官腐败、强拆强占、空气污染、食品安全等更迫切的社会矛盾。GDP已成为各地官员执政的切入点以及惯性思维,没有这个支点,当官的根本不知怎么当官。

可以说,抛弃GDP至上主义,恐怕是说易行难。中共第四代刚上台时,曾提出“科学发展观”,变带血的GDP为绿色GDP,并在辽宁等十多个省市进行试点,可惜最后无疾而终,整个国家仍然在畸形发展的道路上裸奔。现在第五代又提出要抛弃GDP至上主义,如果没有相应的配套政策,给官员重新洗脑,并设立新的考核标准,要求官员将百姓的幸福置于首位,最后恐怕也是虎头蛇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