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全民维权才能推动中国变化(图)

发表:2013-11-10 2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中全会开幕当天 数千民众北京表诉求(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11月10日讯】北京记者高瑜认为“从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等人被抓,整个知识界对当局的幻想就被彻底打破了,那么希望寄托的在什么地方呢?就在维权,靠无数人维权,因为维权的动力是永远不发愁的。整个神州怒气冲天,或者叫怨气冲天。它的根在什么地方?在制度。因为无数人在这个制度下受欺负了,他们要维权,他们要改变中国不公正的法律,要改变中国二十年以后的面貌。只有靠维权才能造成一个根本性的推动”。

十月下旬,高瑜参加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的第六届《全球支援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大会时作了题为《感同身受,守望相助》的演讲,认为中共今年的年号就是64,从六四屠城至今,中国进入刚性维稳时代,维稳与权贵资本主义的建成和巩固相辅相成,逼出一个权贵阶层统治压榨之下的中国各阶层奋起参与的维权运动。这个运动成为21世纪中国民间合力推动社会转型的主要形式,也成为公民社会建立和发展的主要内涵。

在维权时代,一党专政下的各级党委、政府、公检法、军队也即全部国家机器与公民运动构成了当前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体现为刚性维稳与此起彼伏的维权运动的激烈抗争。宪政学者李伟东总结了中国政府在六四之后为自己培育的七种反对力量,现在拥薄势力又成为第八种反对力量。高瑜说:“现在出现了历史上少有的现象,就是左中右知识分子都对当局不满,除了一批政权的鹰犬 ‘五毛党’, 现在整体跟当局分道扬镳。重庆事件之后,又出现第八种反对力量——拥薄势力,济南判决之后,还在扩大”。

10月7日,北京女教师王铮在给薄熙来的一封汇报信中表示将在中共18届3中全会召开前成立中国至宪党,并“知会中国共产党和八大民主党派。”

高瑜把目前习近平的打击网络谣言与邓小平的六四镇压相提并论,认为“六四是邓小平用机枪坦克清扫长安街的一次血流成河的镇压。自从有微博之后,左派认为网络胜过‘四大民主’,公知认为网络就是长安街,维权可以进行网上游行。这次打击网络谣言,相当于邓小平武力清理长安街,不仅是严惩政治表达,而且要断公民运动的财路。8•19中共中央对网络的看法三句话‘党之大患、国之大患、亡党亡国’。北京的做法也有三点‘互联网的能量正在变大,是我们心腹之患,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因此不但31省市齐喊‘亮剑’,两位军委副主席也高喊‘亮剑’。9月15日中宣部确定47人名单,44个右派公知,主张重新发动文革推翻打倒权贵资本主义的3个左派‘拆庙党’”。

高瑜说:“当前形势之下,再一次感悟王岐山推荐《旧制度与大革命》为时不晚,对上:谁放松维稳,谁就要当路易十六,谁就一家子上断头台。对下:谁革命,谁就是丹东,谁就是罗伯斯庇尔,就要上断头台没商量”。

高瑜认为“今天对当局抱幻想,认为还能续接80年代,或者重新启动政治体制改革的只有吴稼祥等极个别知识分子,31个省齐喊‘亮剑’,挥动屠刀了,全国到处抓人了,他们还在喊‘向左转是假动作’”。她相信在当今中国,宪政动力远远赶不上维权呼吁,为此她特别引用鲍彤先生的一句话:“只有维权是牵扯到十三亿人每一个人的事情。如果有人说我有权被侵,我有权必须维,那么对他就应该感同身受,就应该守望相助,我想这就是一个最大的动力。”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