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癌症手拉手的“中国奇迹”(图)

作者:袁斌 发表:2013-11-08 1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卫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发布一份报告,报告显示2010年全世界共有22.3万人死于空气污染导致的肺癌,空气污染已成为诱发癌症的主要原因——它不仅会诱发肺癌,还会引发膀胱癌。(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3年11月08日讯】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空气污染不仅成了压在国人心头的一块巨石,而且也成了媒体时刻关注的焦点之一。最近与其有关的新闻便有好几件。

首先是雾霾的再度发飙。

据报导,10月下旬以来,华北、东北、华东、华南等地持续遭遇雾霾天气侵扰。11月2日,全国有10省市同时出现雾霾天气,华北大部地区再次成为雾霾重灾区。北京再发出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和霾黄色预警,这是北京1周3发重污染预警。受雾霾影响,京港澳等多条高速路封闭,河北16条高速、天津境内5条高速封闭,天津港封航。

关于空气污染致癌的报导也很引人关注。

尽管早前的研究已证实空气污染会导致多种健康问题,但会不会导致癌症却一直没有权威的说法。现在这个说法终于有了。日前,媒体报导了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报告,报告显示2010年全世界共有22.3万人死于空气污染导致的肺癌,空气污染已成为诱发癌症的主要原因——它不仅会诱发肺癌,还会引发膀胱癌。这是空气污染首次被列入与吸烟、汽车尾气、石棉同级别的一类致癌因素。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库尔特说:“现在我们知道,室外空气污染不仅限于我们常说的危害身体健康,它已经成为诱发癌症的头号环境问题。我们吸入的空气是各种致癌物质的混合物。”国际癌症研究中心专家达纳.卢米斯博士指出,确认空气污染可致癌,这是目前对癌症病因的研究迈出的重要一步。这一研究成果向国际社会发出了一个强烈信号——应毫不拖延地采取行动,减少空气污染。

那么空气污染是如何导致癌症的呢?北京胸科医院肿瘤科主任张树义解释说,比如PM2.5,它的颗粒非常小,沉积在肺部的深处,一方面把致癌物质带入体内,另一方面这些致癌因素随血液等在其他器官上发生影响,从而导致其他器官的癌变。

第三件与空气污染有关的新闻是第22届亚太抗癌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希山在第22届亚太抗癌大会上披露的一组资料。这些资料显示,目前亚太地区癌症新增病例已占到全球癌症新增病例的45%,死亡人数约占全球癌症死亡人数的一半。肺癌、胃癌和肝癌是亚洲国家最常见的3种癌症,而肺癌则是亚洲国家面临的最主要的癌症。特别令人震惊的是,郝希山说目前中国每年新增癌症患者已占到全球新增的20%以上,而与空气污染密切相关的肺癌则是中国目前的头号癌症杀手。

显而易见,以上三条新闻具有清晰的递进关系:第一条新闻显示了当下空气污染的严重程度,第二条新闻证实了空气污染对人的健康和生命的威胁,第三条新闻则表明了这种威胁所产生的后果的严重性。

其实,当今中国被污染的何止是空气?整个生态环境都被污染了!而造成这一切的罪魁祸首便是三十多年来以对生态环境的毁灭性破坏为代价的所谓高增长奇迹。

如今,当越来越多的官员和富人把他们来路不正的财富转移到国外,为自己准备好后路的时候,广大的中国民众不但没能从所谓的经济高增长中获得他们应有的财富份额,同时还在无可逃避的承受着这种增长所带来的各种伤害,其中之一便是日趋严重的空气污染。

有人说,中国的经济增长是橱窗式繁荣,是带血的GDP,是自杀性增长-----这些说的都没错。我只想再补充一句:它其实也是经济与癌症携手并进的奇迹。写到这里,我不由想起了红太阳的一句名言:“在共产党领导下,什么人间奇迹都能创造出来!”谁说不是这么回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