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精选】医学家发现植物人能思考和交流(图)

发表:2013-10-20 2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植物人状态的大脑扫描图像:功能核磁共振成像是欧文博士用于研究的一部分(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10月20日讯】据英国《电讯报》(The Daily Telegraph) 报导,英国剑桥大学脑科学博士亚德里安·欧文(Adrian Owen)带领的脑科学研究小组发现,通过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技术,一名车祸后昏迷两年,又陷入“永久性植物人”(PVS)状态长达5年的比利时男子,竟 然可通过“脑电波”与医生进行简单沟通,回答“是”和“不是”。这是世界首例植物人用脑电波与医生“对话”,国际医学界为之震惊!

23名植物人接受扫瞄  

在这项剑桥大学和比利时列日大学共同进行的为期3年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技术,对23名植物人患者的脑部进行扫瞄,以观察他们对于外界刺激的大脑反应。

这23名患者全都能够像常人那样交替进入睡眠和“清醒”状态,甚至眼睛也可以睁开,但对于外界事物毫无反应,言语、意识和思维能力几近于零。根据目前国际医学界关于植物人的定义,他们皆已处于“永久性植物人状态”。

“回答”是非题 震惊世界

这些植物人中,有4人被扫瞄出脑部对于外界刺激产生反应———可以想像运动场景,也可以想像空间场景。而当他们思考不同问题时,脑部血流会在核磁成像中呈现出不同大脑区域的“亮点”。

而在这4名植物人当中,最令研究人员震惊的是一个已经深度昏迷5年的29岁男子。他竟然可以对“选择性问题”作出回答。比如,当问到“你的父亲是叫托马斯 吗?”他可以通过思考后作出“不是”的反应;当问到他“那你的父亲是叫亚历山大吗?”时,他立即可以作出反应“是”!研究人员总共问了6个类似问题,其中 包括“你是否有姐妹”等。扫瞄结果显示,6道是非选择题中他居然答对了5道!

科研人员相信,这个病人只是处于“深度沉睡状态”,不仅可以听到提问,而且可以通过脑电波“说话”。由于这是世界首例科学家与“永久性植物人”进行的成功“交谈”,这一研究成果一经公布,震惊了国际医学界!

植物人可以通过自我意识选择自己命运

亚德里安·欧文博士说:“当看到他能回答我们的问题时,我们确实非常震惊!这不仅仅只是一个简单的检查或者实验,最重要的是,它第一次提供了一种方法,可以使病人向外界传达他们的想法!现在,通过这项技术,植物人终于可以通过自我意识来主动选择他们的命运。”

专家称,这一研究成果将带来很多巨大的变化,尤其是针对 “植物人”意识的分级。在此之前,许多进入植物人状态的病人都被迫实施安乐死。但在欧文博士的研究报告出现以后,证明有20%的植物人通过一些治疗终究可以醒来,只是时间问题。

纽约康奈尔大学的神经病学专家尼古拉斯·西弗博士坚持认为:“这一成果将改变一切!尤其是对于精确评估治疗效果将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虽然这一重大突破对于“植物人”治疗具有划时代意义,但同时也引起一场激烈的伦理争论,即如何界定中止植物人生命的标准。

这一重大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国际权威刊物《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