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索不达米亚发现史前代码(组图)

发表:2013-10-20 2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个粘土球距今约5,500年,它是在美索不达米亚被发现的。(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10月20日讯】考古学家正在使用CT扫描和三维建模破解一个史前粘土球里面隐藏的失落代码,这个粘土球距今约5,500年,它是在美索不达米亚被发现的。

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在文字发明前200年人们就使用这种失落的代码用于记录。

粘土球可能是世界“第一个数据存储系统”,至少是科学家已知的第一个,克里斯托弗·伍兹说,他是芝加哥的东方学院大学教授,在多伦多的皇家安大略省博物馆讲座上提出初步调查结果。

粘土球球通常被研究人员称为“信封”,呈现各种几何形状,它是密封的,里面包含了令牌-球的尺寸从高尔夫球到棒球大小不等。今天全世界只有约150个粘土球保存完整。

研究人员使用高分辨率CT扫描和三维建模探测了20个样本,这些都是1960年晚期在伊朗西部ChogaMish挖掘出来的。他们约在5500年前被制作出来,那时早期的城市在美索不达米亚繁荣发展。

长期以来,研究者们相信这些的粘土球被用来记录经济交易。这种解释是在对Nuzi一个3300年历史粘土球分析的基础上得出的,它上面有49颗卵石和楔形文字,大概意思是让牧羊人照顾49只绵羊和山羊的合同。

在文字发明之前这些设备如何使用,至今仍是一个谜。现在研究人员面临的问题是,人们如何在没有书写的帮助下记录商品交易的数量和类型。

CT扫描显示一些球里面有微小的通道,大约1-2毫米(小于十分之一英寸)宽,纵横交错。伍兹说,他目前还不能确定他们的作用,但推测含有细绳索和其他的球连接在一起。这些可能是用来做标签。

球内的令牌有14种不同的形状,包括球体,金字塔,卵形,透镜形和圆锥形。这些些形状不止代表了整个单词,还可以表达为各种计量系统的数字,用于计算不同类型的商品。如卵圆形,可能意味着某种单位数量为10,这是用来计数不同的商品。

然而,令研究人员感到困惑是,他们的CT扫描发现一个粘土球含有低密度材料制成的令牌,就像沥青,石油物质。“当我们进行三维建模,发现非常奇怪类似变形虫的形状”伍兹在演讲中说。

令牌,在这种情况下含有气泡,在他们被放进球里之前,被包裹在布中,随着时间的推移布会腐烂掉。此外,它显示有一种液体,可能是液体沥青,是在令牌放进去后倒入的。什么人试图通过制作这种令牌来沟通还是未知之数。

“这是一个谜,”伍兹告诉记者。“我没有准确的答案”他说,加入沥青令牌可能代表了不同的会计业务,甚至可能是涉及沥青的交易。

伍兹说,在古代美索不达米亚沥青被用作粘合剂和防水,如篮子,船舶和建筑物的基础。

所有的粘土球外面都包含了一条“赤道”封印(横贯中部)和上下两个“极点”的封印。

赤道封印往往很独特和更复杂,包含了似乎是神话中的图案,例如,卢浮宫博物馆的一个粘土球显示了人与蛇的战斗。另一方面,极点封印更经常地被使用,往往只有简单的几何图案。

基于这方面的证据,伍兹推测在中间的封印代表“买方”或收件人;极点封印代表的“卖方市场”或分销商及第三方,在该项交易中充当证人。

通过研究人员已经获得的信息,假以时日,就可以破解藏在里面的史前代码。


粘土球可能是世界“第一个数据存储系统”(网络图片)

很多人都是扮演买方的角色,只有少量的销售商或分销商,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极地封印更经常地被重复使用。

在一些重要的交易完成后,这些粘土球被卖家作为“收据”,作为开支的记录。

破译每一种粘土球代表的交易是一个棘手的问题。伍兹质疑令牌标记的数字和计量单位。在史前时代,人们沟通的方式类似200年后发明的文字。如果是这样的话,伍兹和其他一些科学家假以时日,就可能破解令牌的密码。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