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阻碍中国楼市崩盘?(图)

发表:2013-10-20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20日讯】据中国大陆媒体报道,住建部等部门近期将对成都等地楼市进行调研,旨在收集相关信息,总结各地调控楼市的经验教训。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正在加快建立。而长效机制的主要特点是:宽融资、紧用地、退出限购等行政命令。

假如真的像“业内人士”所言,只会让房价变得越来越高。“宽融资”实际上指的不是放松信贷投放量,而是指利用房地产融资证券化(引入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来盘活存量;“紧用地”指的是延续过去的勒紧土地的政策。只放开需求方,却紧紧卡死供给,房价不涨上天才怪呢!

而港媒却认为中央政府无意于短期调控,着力于制度性“顶层设计”的改革来解决楼市问题,认为政府垄断的土地征管及财税问题才是解开楼市僵局的钥匙。长期看,可以说,港媒对中央的期望比起目前住建部的一些举措,是更有益于中国楼市的。

但是迫在眉睫的一个问题是,中国楼市泡沫的破裂。越来越多的人醒悟到,房价不可能不断地涨下去,普通人在谈论楼市时,都不再问中国楼市是否有泡沫,而是直接问,中国楼市泡沫何时破裂,会怎样崩盘。言下之意,中国楼市明明白白有泡沫是不容置疑。

而李嘉诚看空内地楼市转移投资去西欧、投资大鳄罗杰斯看空中国楼市……类似这样的舆情也越来越多。这样的舆论越多,说明中国楼市的确离崩盘不远了。

毕竟,支撑泡沫不断吹大的只有两件东西:1、货币(新增信贷)—没有新增的货币,你拿什么来竞价呢?2、追涨预期—只有相信房价会不断涨下去,这个击鼓传花的游戏才可不断进行下去。

虽然9月的房价还在涨,住房量价齐升,以北京为例,住房存量下降,买的人却越来越多,房价又一次攀升。然而,这只是因为上一届政府强行以限购令摁住的楼市需求,轮到现在才爆发出来。

楼市泡沫何时破裂,这是不可能有正确预测答案的。但是,可以根据一个变量来大致的观察,那就是信贷量。信贷投放其实反应的是通货膨胀、货币增加程度的。2005年上海楼市泡沫破裂是因为货币成本上升,香港1982年、2007年楼市暴跌之前都经历了由通胀到紧缩的大逆转。而新一届政府上台后,秉持着稳健的货币政策,换言之,虽然不至于紧缩,但扩张速度放缓。比方说,2013年信贷投放量预计为8.5-9万亿。而去年全年的总投放量则为8.3万亿元。如此看来,房价的暴跌,眼下是无望了。

另外,楼市崩盘的压力也不小。那些在击鼓传花时,中途和最后接手房子的投资人和住户固然会怨声载道—经常可以看到业主买房后房价下跌,跑去打砸售楼处的社会新闻。但是房价下跌的舆论阻力在人群中占比不大。真正的阻碍来自于银行业。

伴随着房价泡沫得越吹越大,银行的荣辱也逐渐和房地产捆绑在一块了。因为楼市可以一直吹泡泡,就是银行增发货币(信贷扩张)所纵容出来的。一旦房价出现断崖式下跌,将会产生大规模的坏账,遍及整个金融体系。

然而,一旦出现这种情况,银行不会去责怪自己前期的鲁莽投资、大搞表外业务、为避开管制借道信贷大肆贷款……而只会顺势“绑架”政府,要求政府施以援手、救市;“toobigtofall”,银行业太大太重要了,不能倒掉,倒掉整个经济就完蛋了,社会就不稳定了。

羝羊触藩,进退两难,对决策者而言,楼市崩盘会重伤金融系统;任其吹泡泡,又必然引来买房者的怨声载道、失去长期的民心。这都是政治家搞通胀和市场干预的苦果!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