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拆大建发横财 城建市长何其多

作者:神州观察 发表:2013-10-18 0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8日讯】南京市市长季建业日前因经济问题被双规,这位拆迁市长的下台早在预料之中,他的双规预示着过往中国大拆大建的城建思路,已到了不得不转型的地步。

季建业曾经担任过江泽民家乡扬州市市委书记,任内在全城大规模翻新“修旧”,城建规模工程量浩大,但很多工程都是他引进的苏州工程公司包揽。由于“政绩斐然”,他○九年八月就任南京市市长,一边高调宣称“进了中山门,就是南京人”,一边迅速启动“三中路改造”,将这座古城不断“开膛破肚”。南京市民称全城“秋叶与灰土齐飞,苍天共黄土一色”,季建业被网民讥讽为“季挖挖”、“推土季”,最后终于将自己推进了坑里。

好笑的是,在早前市委的民主生活会上,季建业还进行自我批评,声称“满足于现阶段的成绩和进步,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思想有所滋长,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有所消退,贪图安逸、不思进取的不良倾向有所抬头”。南京都已经被挖得七零八落了,季建业还认为“小进即满”,到底要破坏成什么样子才算是进取十足呢?

发展至上 忽视民生

类似季建业这样的拆迁市长内地相当常见,在过去所谓的“黄金十年”,地方官员热衷于搞城建,已是官场心照不宣的秘密,既有政绩又大发横财。主管官员从招标、施工中物色代理人,或直接索贿,有的干脆注册家族公司,专司倒卖城建工程,往往几年下来就变成亿万富翁。

近日被判刑的安徽黄山市原政法委书记汪建设也是典型一例。汪建设在当地牛气逼人,征地拆迁、应付上访,使用“非常手段”;哥儿们搞房地产需要立项、拆借资金,他一个电话搞定;亲戚朋友赌博酒驾、办特权车牌,他出面摆平。在汪的眼中只有可供结交的关系户,能出入他家大门的,常是各路商贾、兄弟;而他自己也以能办事、能“铲”事为荣,并以此作为进身之阶。

中共第四代执政时,强调“一心一意求发展,聚精会神抓建设”,给地方官员大拆大建开了绿灯,导致地方官员有恃无恐,广场一个比一个大,衙门一座比一座豪华,个个赛似琼楼玉宇,官员的精力都用在如何拆迁、如何卖地、如何标新立异上面,真正的民生问题却没人关心。教育不公没人管,医疗费用高昂无人理,有毒食品氾滥没人抓,空气污染无人治,导致民怨愈积愈深。

事实上,当局若要将执政为民落到实处,就应该改变干部提拔使用的标准,从过去重视GDP、关注城建,转变为重视民生、关注环保,少提拔一些城建市长,多重用一些民政市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