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面临挑战:中央权威因内斗公开被撕裂(组图)

作者:庚元 发表:2013-09-29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反腐能否真的揪出“大老虎”与江泽民密切相关。

过去几十年,从成立初期的清除陈独秀、搞臭王明,到建政后打彭德怀、刘少奇,再到以宫廷政变的方式扳倒胡耀邦与赵紫阳,尽管中共惨烈的内斗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但对外总是竭力把自己粉饰为团结与和谐的形象,媒体也都表现出统一的口径。然而从去年开始,中共内斗公开化的趋势愈演愈烈,尤其进入2013年,官方主要媒体、中共历史权贵的象征太子党群体以及中共党建与意识形态的核心重地的中共中央党校,都被卷入公开的内斗与混乱的意识形态之争当中,互不相让,这种过去从未有过的乱象表明中国社会正处在深刻巨变的前夜。

官媒互掐 凸显中央权威被撕裂

中共喉舌媒体在过去几十年发出的声音,从来没有像习近平主政以来这样混乱。

在薄熙来即将宣判前夕,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的官方网站“求是理论网”9月13日转载一篇署名“顽石”的“捍卫我们的民族英雄”的文章,该文不点名地将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与岳飞、文天祥等民族英雄相提并论,暗指薄熙来“同样是可敬可佩的伟大的民族英雄”。而《人民日报》则在9月18日的通稿中指薄熙来罪行极其严重,又拒不认罪,没有自首、坦白、检举揭发的情节,不具有法定从轻处罚情节,必须依法从严惩处。

有“著名五毛”之称孔庆东、司马南则在微博上公开跟为薄熙来发声。孔庆东在20日晚的微博中将司马南比作薄熙来:“关于司马南偷井盖的指控,官媒咬定已经形成证据链”。孔庆东甚至暗喻如果薄被判得越重形象就越高大,并警告中南海,只有无罪释放,交给群众批判,政权才能躲过凶险。言语之大胆、张狂实属罕见。

司马南则呼应孔庆东,在微博留言:“井深深, 盖濛濛 。仰天长叹,百口莫辩。”表达对薄熙来的支持。10天前两高刚刚通过释法严打网络谣言的情况下,孔庆东与司马南公开通过微博以影射的方式叫板习中央,如果没有强硬的后台,这2位民间人士段不敢如此张狂。

习近平在中共18大上就任中共总书记后不久在去年11月出席“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讲话时提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当时有官媒将这一讲话解读为习近平的“宪政梦”。然而今年5月开始,习近平的“宪政梦”却屡遭《红旗文稿》、《环球时报》以及《党建》中共主要官媒的频频发难,这些官媒不仅重申境内外的“宪政”主张就是要在中国取消共产党的领导,颠覆社会主义政权;而且更明确的提出不能把“宪政”作为中国的基本政治概念,中国不接受任何形式的宪政,包括社会主义宪政。

巨变前夕 太子党因政改分裂

中共太子党,作为中共元老、高干的子女和亲属, 已经成为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有着巨大影响力的特殊群体,这个既得利益核心集团对维护中共的集权统治有着高度的一致性。然而在中共内外交困之际,太子党内部也因是否应该启动政改意见不一而分裂。

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之子胡德华的一个内部发言日前被曝光,胡德华不仅质疑习近平的一些内部讲话内容,还透露了中共太子党内部出现了严重的分裂。

胡德华透露,在北京一次太子党聚会上,中信集团前董事长孔丹与招商局集团前董事长秦晓为是否应该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发生了激烈争吵,最后差点大打出手。孔丹要求秦晓这个“普世派”不要给习近平添乱,秦晓则指责孔丹“连群众的声音也听不进去”,孔丹随后质问秦晓“还是不是共产党员,还有没有信仰?”。

孔丹与秦晓的父亲都曾是中共部级干部,分别掌握著万亿资产的两大国企。由于孔秦两人身份特殊,加上他们手中均掌握大量的政经资源,两人因政治立场上的分歧而分道扬镳。

一度有消息称胡德华这次突破禁忌,释放以上看似对习近平的一个警告,其内幕非同寻常,应该是得到党内高层派系的支持,否则不应如此大胆。

同为太子党的薄熙来与习近平,前者因为其核心干将王立军夜闯美领馆将其试图篡位取代后者的计划曝光,而被提前结束政治生涯成为后者的阶下囚。

公开谈崩溃 党校教授忧退路

专门为中共培养中高级干部精英的中共中央党校,也是中共意识形态的堡垒。《金融时报》9月20日发表长篇评论说,“我们刚刚跟一大群非常有影响力的共产党党员举行一个座谈会,他们问我们,我们认为共产党将掌权多长时间?以及当它崩溃的时候,我们计划怎么办?”一个要求不具名的党校教授说。“老实说,这是中国每个人都在问的一个问题。”

《金融时报》的评论指出,包括一些中央党校内的人,认为中国在文化上和政治上很特殊,尽管席卷阿拉伯的专制主义崩溃浪潮没有抵达中国的海岸。但是其他人,包括有影响的中国知识份子,甚至一些自由思想高级共产党员,相信如今是共产主义时代的最后日子,共产党将被冲走,如果它不很快启动严肃的政治改革。

中共目前因内斗公开看上去乱象频现,实质是江泽民掌权的10多年里,直至后来胡温表面掌权实则因江泽民干政导致胡温政令不出中南海的10来年,中国社会、经济、环境等各种矛盾已趋于前所未有的激化,从少数权贵集团的横征暴敛到对普通百姓的强征强拆,从64屠城到迫害法轮功,江泽民对中国人欠下了难以偿还的血债,由于这些与习李新领导层没有更多的直接关系,但江系却始终担忧在目前中共陷于各种困境难以摆脱的情况下,新领导层可能会与过去切割采取措施从而拿江系开刀,这就是目前乱象与内斗公开化乱的根原所在。

习近平在中共18大上台后,高调祭出反腐大旗,但至少目前公开出来的言行表明习近平反腐的出发点仍然是要维护中共的体制。迄今虽已有数名省部级官员落马,但真正的“大老虎”至今仍未浮出水面。习近平真要打“大老虎”势必触及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派系的核心小圈子,而江系则必以确保自己不被清算为出发点加以搅局,因此习近平如何在应对由此引发的内斗中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将是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政局走向的关键所在。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