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姑娘攀上权力颠峰 德铁娘子的蜕变(图)

发表:2013-09-23 1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09月23日讯】德国结束了国会大选,总理梅克尔三连霸,并有望成为德国半个世纪来,单独执政第一人,这场选举攸关欧洲的前途,包括英国、法国、西班牙、义大利、希腊以及其他许多国家,都无法置身事外,可是它们都没有投票权,这场政治大秀,聚焦一个人,一个女人,那就是德国总理梅克尔。

欧洲每一个国家看这场选举,重点都放在它将如何影响经济,放眼整个欧洲大陆,都还没有摆脱金融风暴的残局,每一个国家都把经济复苏的希望,寄托在梅克尔如何处理下一阶段欧债危机,反正所有解决之道,都得通过柏林。

因此了解梅克尔这个人,揣摩她的思考模式,对研判欧债危机发展,就非常重要了。不过梅克尔此人,异常低调,她是个谨言慎行的政治人物,即使是德国人,都觉得很难猜透他的心思。

梅克尔是在距离柏林大约八十公里,一个名叫Templin的德东城镇长大,她成长的那个年代,政治还是危险的玩意。她其实是在位处德西的汉堡出生,父亲霍斯特是路德会的牧师。一家人在1954年、梅克尔出生几个礼拜之后,迁居德东,虽然出身宗教家庭,梅克尔从来不是一个喜欢在宗教上唱高调的政治人物,不过你可以很清楚的在她的道德罗盘中,感觉到他父亲的影响。

冷战在梅克尔的童年,占有很重要的位子,她那信奉社会主义的父亲,经常召集志同道合的人,在家中高谈阔论,成长过程中,家里的餐桌,经常高朋满座,成为政治辩论的场地,梅克尔很小就学会谨言慎行,避免被秘密警察盯上,当时的东德,没有言论自由,这件事情的影响因人而异。梅克尔的一个昔日同窗形容,被剥夺言论自由,相当程度的瘫痪了人的心理,他们只能盼望这样的日子早日结束,冬去之后,花朵会重新绽放,如果用花朵来比喻梅克尔的政治生涯,它也是在 1989年柏林围墙垮了之后,才开始绽放,那年她35岁。

梅克尔拥有物理学博士学位,穿着打扮就像一个典型的东德科学家,松垮的裙子,平底凉鞋,配上一头看起来一点也不时髦的短发,看得出来她并不在意自己的外表,不过这个在共产主义环境下长大的东德女性,在德国统一之后,却加入了男性居压倒性多数,走父权式领导路线的德国最大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开始迈向权力颠峰。

当时的德国总理柯尔想在两德统一后的内阁中,网罗一位来自前东德,不聒噪的女性,在现任国防部长德梅齐芮引见下,梅克尔入阁,担任妇女部部长,她一步一步的往上爬,在妇女部之后,被拔擢为环境部长,1999年,这个来自德东小地方,话不多的姑娘,做了一件令人刮目相看的事。当时,她的大老板、也就是对她有提携之恩的总理柯尔,被揭发侵吞政治献金的丑闻,党内没有人敢吭气,梅克尔拒绝和大家一起和稀泥,她在一家保守媒体的头版上发表文章,公开呼吁柯尔下台。这个大义灭亲的政治冒险,成为她政治生涯迈向颠峰的转捩点。

当过英国首相幕僚长的强纳森鲍尔说,梅克尔有一个鲜为人知的一面,就是在政治上,她可以非常冷血,特别是清除党内异己,几乎可以用杀人不眨眼来形容。梅克尔在两千年登上基民党党魁宝座,五年之后,成为德国第一个女总理。

在位八年,目前为止,最具有代表性的成绩,就是她在欧债危机中,发挥的作用,这场从希腊开始的债务危机,像一场瘟疫,当大家发现不只希腊,而是有好几个国家都有相同问题时,它们不约而同的把目光投向德国,要看看德国同不同意纾困,这个时候,梅克尔却慢条斯理,从2005年梅克尔当上总理之后,就是内阁固定班底的劳动与社会事务部长(乐颜)说,像欧债危机这么严重的问题,除非能够争取到大多数人认同,否则很难成局,乐颜说,梅克尔永远都清楚自己的目标,不过,她会耐心的找到大家愿意跟随的那条通往目的地的路,谨慎与共识是她做事的原则。

这样的形容,当然非常简化,BBC报导,梅克尔具有异常复杂、多重的性格,放眼全球政坛,可能找不到任何一个相像的例子,不过,她崛起的故事,倒是有几分类似半年前过世的英国铁娘子、柴契尔夫人。同样出身平庸,有一个具备坚定信念和宗教信仰的父亲,梅克尔受柯尔提携,柴契尔政治生涯的贵人是希斯,最后两人都毫不留情的拉下恩人,取而代之。像柴契尔一样,梅克尔工作时,也是个拼命三娘,她们都很能掌握细节,非常有政治头脑。

不过相较于雷同,她们之间的不同,更值得一提,出身东德的梅克尔信奉社会团结,重视和工商团体间的和谐,凡事追求共识。做为当今全球最重要的女性政治人物,此番胜选,蝉联德国总里,未来,不只对欧洲,她的决定,对你我可能产生的影响,恐怕会超乎你能想像。

原标题:从小姑娘到攀上权力颠峰 德国铁娘子梅克尔的蜕变

来源:中央广播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