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数字诗 趣味无穷(组图)

发表:2013-09-14 1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4日讯】诗歌创作的技巧很多,数字入诗乃技巧之一。据统计,一部《唐诗三百首》,嵌入数字的诗就有一百三十首。其实,何止是唐诗,历代诗歌数字入诗随处可见。如:“一将功成万骨枯”、“二十四桥明月夜”、“三千宠爱在一身”、“四时可爱唯春日”、“五岳寻仙不辞远”、“六朝如梦鸟空啼”、“七八个星犹在天”、“八千里路云和月”、“九曲黄河万里沙”、“十年辛苦不寻常”、“百年世事不胜悲”、“千呼万唤始出来”、“万里归心对明月”等等。但是,数字入诗与数字诗并不是一回事。要称为数字诗,至少要有四分之三的句子嵌入数字才算“达标”。


秋江独钓图

清人王士祯作过一首《题秋江独钓图》,是有名的数字诗:

一蓑一笠一扁舟,一丈丝纶一寸钩;
一曲高歌一樽酒,一人独钓一江秋。


文徵明秋江独钓扇面

这首诗连用九个“一”,把渔人一边歌唱、一边喝酒、一边钓鱼的潇洒之态刻划得活灵活现,如在眼前。


卓文君像(清人绘)

据说,卓文君与司马相如婚后不久,司马相如即赴长安做了官,五年不归。文君十分想念。有一天,她突然收到丈夫寄来的一封信,自然喜不自禁。不料拆开一看,只写着“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十三个数字。聪明过人的卓文君立即明白了丈夫的意思:数字无“亿”即无“意”啊!于是,她满含悲愤,写了一首数字诗:

一别之后,二地相悬,说的是三四月,却谁知五六年!
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可传,九连环从中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
百般想,千般念,万般无奈把郎怨。

万语千言道不尽,百无聊赖十凭栏,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圆人不圆。
七月半,烧香秉烛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
五月榴花如火偏遇阵阵冷雨浇,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欲乱;
三月桃花随流水,二月风筝线儿断。
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为男。


司馬江漢-卓文君象(日本江户时代)

你看,这首数字诗写得多好。难怪司马相如读后越想越惭愧,终于用驷马高车,把卓文君接到了长安。

宋代女诗人朱淑贞有一首《断肠谜》:

下楼来,金钱卜落;
问苍天,人在何方;
恨王孙,一直去了;
詈冤家,言去难留;
悔当初,吾错失口;
有上交,无下交;
皂白何须问;
分开不用刀;
从今莫把仇人靠;
千里相思一撇消。

这着诗每一句都是一个字谜,全起来就是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


朱淑贞

少年时听一位同学讲过类似的一首诗,他没有说作者是谁。那诗曰:

好元宵,兀坐灯光下;
叫声天,人在谁家?!
恨玉郎,无一点直心话;
事临头,欲罷不能罷。
从今后,吾当绝口不言他;
论交情,也不差。
染成皂,说不得清白话;
要分开,除非刀割下。
到如今,抛得我才空力又差;
细思量,口与心儿都是假。

这一首比起朱淑贞的那一首,也并不逊色,尤其是“染成皂,说不得清白话”,“细思量,口与心儿都是假”,实在令人叫绝。

有一首古诗,旧时,常为儿童启蒙诵读,流传颇广。诗云: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
门前六七树,八九十枝花。

此诗妙在顺序嵌进十个基数,寥寥数语,描绘出一幅恬静淡雅的田园景色,勾起人们不尽的情思和神往。

清道光时,官员腐败,皆嗜鸦片,衙门尽设烟馆,一片乌烟瘴气。有人套改此诗嘲之:

一进二三堂,床铺四五张;
烟灯六七盏,八九十支枪。

抗日战争时的“陪都”重庆,公共汽车常常中途抛锚,乘客徒唤奈何,只好信口打油:

一去二三里,抛锚四五回;
修理六七次,八九十人推。

相传,古时有位教书先生,学识渊博,其七个弟子都中了进士。为了给两个女儿大乔和小乔选择佳婿,他出了一个上联:

一大乔,二小乔,三寸金莲四寸腰,五厘六盒七彩粉,八分九分十倍娇。

要求七个学生应对招亲,条件是下联倒序嵌入十个基数。众人冥思苦想,从上午直到月出,终未成对,其中六位先后悒悒而归。最末一位百思不解,正欲离去,忽闻更鼓声声,顿时触景生情,悟出下联:

十九月,八分圆,七个进士六个还,五更四鼓三声响,二乔大乔一人选。

终于成就了一桩文字姻缘,师生皆大欢喜。

传说在古时太原郊外有个饭店的掌柜,为了吸引客人,曾在门前挂个牌子,上写:“明天吃饭不要钱。”牌子挂出后不久,来了三位顾客,土医生、穷秀才、和乞丐。

三人酒足饭饱之后刚想走,却被店主拦住说:“我明明白白写的是明天吃饭不要钱,今天还得照付。”然而三个穷鬼囊中如洗,店掌柜想了想便说:“这样吧,我出十一个字:上、下、左、右、前、后、天、地、三、五、心。谁能用它们对首诗,就放谁走。”

土医生三句话不离本行,便道:

上有天王补心丹,下有六味地黄丸,左归丸,右亏丸,
可治掌柜你的前罗锅后背弯。
三片鲜姜五个红枣,空心送服。

店主听后觉得果然不错,放他先行了。紧接着穷秀才又对诗曰:

上懂天文,下通地理。读过左传右传,看过前汉后汉。
三十而立,五十而知天命,随心所欲。

也被放走。

最后,轮到这位大字不识的乞丐,这可就难了。一急之下,他深叹一口气说:

唉!这可如何是好。真叫我上不能登天,下不能入地。
左不能投河,右不能跳井。前不着村,后不着店。
本是三人喝了五壶酒,掌柜的你拦我一人良心何在!

真是出乎意料,这位穷要饭的,还能一字不差地巧对成诗,掌柜的便无可奈何地说:“请便吧。”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