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三把刀” “定格”故乡美(图)

发表:2013-09-12 2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亨介绍版画制作过程

【看中国2013年09月12日讯】西塘流传著一句话:“醉园不醉人,醉人不醉园”。当真正与醉园相遇,不得不惊叹于江南古园的别致。漫步园内,百年历史的灰白石阶已经被时间磨掉了棱角,见证了当年西塘望族的繁华。

出身自书香门第

醉园的主人是被游客称为“西塘三把刀”之一的王亨老先生,他以刀代笔,在木上刻画,并加以印刷,独特的刀味与木味,赋予了版画独特的艺术价值,也深深吸引著来古镇的游人。

而见到王亨老先生时,一顶蓝黑的帽子,一副金丝边眼镜,蓝黑的棉袄戴着深蓝的袖套,头发和眉毛都已花白,但精神矍铄。王亨是西塘人,出身于书香门第。世祖王志熙是清代诗人、书画家。其父亲王慕仁亦是嘉善知名的书法家。儿时的王亨常常坐在小板凳上,拿着毛笔在宣纸上一横一竖临帖习字,学习书法之余,他也喜欢在宣纸上涂鸦,家门口河中的小船,天空上的皎月,都是他创作的对象。

古镇景物融画中

对美术的热爱驱使王亨在中学时代向著名版画家张怀江写信拜师,没想不到一个多星期就收到回复,回忆当时略有鲁莽的自荐,王老先生有些激动。在张老师的书信指导下,王亨的版画人生就此铺开。成年之后,在从事茶盘工作之余,他依然坚持进行版画创作。在其不惑之年,带着对版画的执著,王亨提前退休,并在这个小园内与版画相伴。

也许是祖祖辈辈生活于西塘的缘故,古镇的景物早已融入了王亨的血液。“我创作的版画内容,大多都是关于西塘的。”王亨用自己最喜爱也是最擅长的艺术手法,把故乡的美定格在一幅幅黑白画中。

廉价出售当推广

近几年,王亨先生的版画越来越知名,一些游客在购买收藏时,还要求与他合影、留言。满满的版画墙上,一张白纸写着“小幅20元,大幅25元”,其作品价格并未因知名度上升而水涨船高,而按纪念品价格出售。“如果真的是按艺术品的价格,不利于版画这一门艺术的推广。”王老看着自己的一副作品笑着说。

如今已年过七旬,王亨不常外出采风,但依然每天坚持创作。也许对他而言,古镇的一砖一瓦早已印在他的脑海中,余下的生命,只是将记忆中的古镇刻画在他的画板上。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