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自由表达就没有人类(图)

作者:郭老学徒 发表:2013-09-12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2日讯】自由表达是人类极其久远的传统。 

人类之所以能够成为地球的主宰,是因为人类有一个比任何动物都大得多的大脑。人类是唯一的智能动物。人类的大脑之所以大,与表达有关,与语言能力的发育有关,语言是大脑发育的发动机。

没有自由表达,就没有人类。

人类进化的过程长达几百万年,人类自由表达的历史也是几百万年。人类表达自由被限制被剥夺,是在权力出现以后而且是专制登场之后开始的。人类社会出现权力,最多只有1万年的历史。而专制出现只有5千年的历史。人类表达自由被限制只有5千多年。

表达自由与权力强度成反比。

权力越是强大,越是集中,表达的自由度越小。反之,权力越弱,越被分解,表达的自由度就越大。

权力强大而集中的秦帝国焚书坑儒,指鹿为马,不准有思想,不准有真实的表达。继承秦制的汉帝国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统一思想,只准许一种思想的存在和表达。

权力弱且被分解的先秦时期则百家争鸣。中世纪欧洲封建社会也是由于权力被解构,出现了自治城市和行会,自治的教育与学术联合体——大学,思想自由和表达自由得以冒头并扩展。

民主与言论自由成正比。越是民主的社会,言论自由越能得到保障。民主的古希腊就是言论相对自由的社会,正因为如此,希腊文明才成为人类历史上最灿烂的文明,深深地影响着现代社会。

专制与言论自由成反比。越是专制的社会,言论自由度越小。极权专制社会,言论自由度为负值,连唱专制者的颂歌都有可能获罪。

人类从食物搜寻者变成食物生产者后,由于社会共同体规模扩大,需要权力——被认可的强制性支配力——来聚合和组织社会,需要权力保障人民的安全与自由。但权力具有自生的膨胀性,也具有自生的集中趋势。膨胀的权力会侵犯人民的自由和利益。集中的权力会形成极少数人的权力垄断——专制,压迫和奴役人民,由此,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和痛苦。所以,必须把权力的授予权掌握在人民手中,也就是实行民主政治;必须对权力进行分解与制约,用权力制约权力,也就是权力分立;必须对权力的作用范围设定刚性的不可逾越的边界,也就是以法律明确公民不可侵犯的权利;必须对权力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的监督,防止掌权者欺骗民众滥用权力,防止他们僭越和垄断权力,因此,必须保障人民的知情权与表达权,保障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

言论自由是所有自由中最重要的自由,是第一自由,是其他所有自由存在的前提。言论自由是人类防止权力伤害的安全防线。没有言论自由,就没有人权。当“舆论”被权力高度严密控制时,它就是一部杀人的机器。

没有言论自由就不会产生真理。

约翰·密尔说,压制了某种意见就等于压制了真理。因为错误的意见可能包含着为发现真理所必须的那一点点真理。

即使你以为是错误的,压制表达也是罪恶。因为压制错误就会剥夺了以错误换取真理的机会,就会失去了以错误衬托和对比出真理优越性的机会。况且,谁能确认权力力图窒息的意见就是谬误和罪恶的呢?难道权力就都是真理,就不会犯判断的错误吗?人类历史上,恰恰是蛮横的权力,出错最多,出错最大。

没有表达自由,真理就会被掩藏。限制和处罚了一个人的表达自由,就等于限制了所有人的表达自由,因为,恐惧是传播的。

暴力维护的真理绝不是真理。真正掌握真理的人是不应当害怕听到难听或错误的言论的。如果你是真理,就不必害怕谬误;如果你是真相,就不必害怕谎言;如果你是光明,就不必害怕黑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