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危机处理之必看锦囊(图)

作者:仰东鹏 发表:2013-09-11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吴志英)

【看中国2013年09月11日讯】

个案分享

程恭经过连番的考试、面试,终于成为外商贸易公司营业部新进职员,每天劳累到晚上八、九点,想在这块领域上有所发展。

第一个月收获应声而来,达成公司规定的业绩。主管高兴之余要他乘胜追击,超越目标。望着归零的业绩表,不忍拭去主管眼中赞许的光芒,程恭提振起精神,再向更高的目标挑战。

可是计划终究赶不上主管的一句“程恭,你的进度落后了”。客户慢吞吞的购买决定,应付不了业绩数字每天追杀而来的速度。如今,程恭在订单开发上遇到了相当程度的挫折。

主管对程恭板起脸孔,晓以大义“成功不是偶然,每天要定时开发新客户,不能只光靠旧客户的订单,否则后继无力。想获得培养,自己也要努力成长!”而程恭也越来越不快乐。每次客户一听到他的电话,总是百般理由,逃之夭夭,唯恐避之不及。

到了第三个月,主管的嘴角,像极了程恭日益下滑的业绩,越来越紧绷。于是,程恭开始畏惧主管对他投以满是怀疑的目光,只要主管迎面走来,程恭能闪则闪,闪不掉就蹲下来假装绑鞋带。整日诚惶诚恐,失去了年轻人应有的自信光采。

交战守则

斑马,是被狮头点名做记号的马。他们野性十足,物以类聚,不愿接受驯服成为骠骑。彼此喜欢栖息在水草丰盛的草原,交头接耳。在树荫底下,幸幸然。只等待狮头最后的观察。

而千里马独自飞驰草原的英姿,则充满了活力与自由自在。无牵无挂的行径,追求速度的极限。这股想努力成功的动力,若少了一个懂马的人驾驭,飙速就无法发挥到淋漓尽致。

千里马需要伯乐 更需要自我调适

千里马在没有遇到真伯乐前,不仅吃不饱,营养不好,也逃不过被环境虐待的命运。社会新鲜人想象不到,遇到主管对业绩的渴求,像黑社会收地盘费索求无度时,千里马遇不到真伯乐只会发生悲剧。

业务要做得好,在待人接物与行销进退之间,还真需要磨练一段日子才行。年轻人急于开创自己领域的弱点,忽略了成败往往与心态、方法、观念息息相关。如果不顾一切卯起来碰撞,无法与主管共同拟定正确的目标,容易失去长途驾车的能力。

小心!别成为被狮头点名做记号的斑马

职场新鲜人不知如何找到方法,收集有用的资讯去与主管研讨、解决目前的困境。再者,当上司对业绩出现不合理的要求时,你要开始分析,他是被高层修理而只好对你多加要求;还是因为你得罪了他,只想修理你。不管如何,你都要有能力用谈判技能去问出问题出在那里,才能提出适宜的有效对策。许多纷争与棘手的问题,即使不能逆转局势,至少可以换取继续生存的空间与时间。

如果你在职场上常苦哈哈的与人辛苦地打交道,那就要增强油嘴滑舌这部份。此时可以增进补强的方式,不是喝心灵鸡汤,而是设法在实务上加强自己沟通、谈判的技能。比如说师法其它同梯的业绩表现、出勤状况、待人接物或增进其它老鸟的认同度等。

新人也有其胜出的优势,而这些考评却是真伯乐会主动提出来,与部属共同讨论,分析评量。

危机处理盒

许多职场新鲜人常低估了他人成功所付出的努力。事实上,刚进入社会就职的前几年,除了必须大量学习新事物外,因为自己还不够专业、成熟、稳定,因此还必须培养出良好的调适能力才行。

锦囊1:接受调教 野马晋级千里良驹

当千里马遇上伯乐,相得益彰下,原本也是喜事一桩。但是马终究被人所用,若不懂得彼此尊重、宾主尽欢,关公千里走单骑,人仰马翻之下,累到死的还是马。假伯乐只会顾着剥削劳力,无异于资本主义下的吸血鬼。千里马还不如找个训兽师加入马戏团算了。

真伯乐不会只压榨你的才华,而是重视你的才能,并运用你的能力来为公司谋最大之福利。他调教你不是只有追求短线操作的“业绩”,更重要的是把你当成潜力股,进行长期投资。能与你一同分享成功的喜悦,即使失败也不会恨你,很现实的把你踢走。

锦囊2:伪装迷你马 忍辱负重累积资源

千里马若在江湖中受假伯乐赏识,有了舞台可以尽展所能时,也实在要好好想想“养兵千日,用兵一死”。若想用更大的野心去升级版本,成为万里马、亿里马,可得惦惦自己的分量,是否撑得了这千斤重、万斤担。

假若公司文化已成为苦难的忍受过程,那么看在一份“让你活得下去”的薪水上,也要伪装成一只会驮重物的迷你马,暗中累积人脉网路。当有一天你有能力安然离去,到完善的系统与重视人才的环境时,那千万别把自己看小了;因为驯服野马成为千里良驹是主管的责任,但是变成斑马,那可就是自己的责任啰!

(原题目:工作绩效未尽理想?变成斑马是自己的责任!)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