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给欧洲人饭桌带来新忧

发表:2013-08-25 1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5日讯】将近20年来,全球化经济打开了欧盟各国的市场大门,进口食品越来越多,欧盟国家对这些食品的质量检查本身就相当松懈,但仍然发现大量问题。法国《快报》杂志发表独家调查特写文章,警告法国人注意饭桌上和盘中食物的安全。

法国《快报》杂志文章开头仅仅以7月24日一天的情况为例说明进口到欧洲的外国食品问题多多。这一天,法国海关发现从南美多米尼加共和国进口的一船茄子含有超量的杀虫剂,厄瓜多尔的鱼含有超量的汞。荷兰卫生当局发现从罗马尼亚进口的牛肉没有经过“疯牛病”检验,在意大利,一批中国制造的厨具因带有过量有毒物质而从市场上收回。

和欧盟其他国家一样,法国人的食品来源已经发生巨大变化,法国人不再只吃国产的“布莱斯鸡肉”,诺曼底苹果或者布列塔尼渔民捕捞上来的鱼。一个个集装箱将全球各地的食品运到法国。全球化的食品种类繁多,不再有季节的限制,但也带来食品卫生方面的风险:在同业竞争,股东赚钱欲望和超级市场压价的多重压力下,寻求低价食品的法国大食品进口公司将进货地点扩展的越来越远,而不再购买在国内和欧洲就能生产的食品,或者把生产工厂搬到劳动力低廉的新兴国家,这就使食品质量和卫生标准的检验越来越困难,越来越昂贵,甚至成为不可能的任务。

和其他工业一样,地球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食品工厂。法国《快报》抱怨:全球化下的食品检验要比检验一件衣服的质量更加困难,但所费的心思却并不更多。因为利润成为追求的第一要务。为了利润,可以把在苏格兰捕捞的虾运到泰国,让那里的廉价工人做剥虾皮的工作,然后再运回欧洲,增加了27000公里的运输,也中断了生产链,使得食品卫生和检验的工作变得更加困难,甚至不可能。法国超市所卖的工业化生产的“意大利式馅饼”中,包含60多种原料和佐料,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谁知道那些原料中有多少抗生素和杀虫剂呢?

法国《快报》告诉读者:在进入欧洲的食品集装箱中,受到检验的只不过是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三的部分,其余的部分全都没有检验。2012年,在没有“运气”而受抽查的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三的进口食品中,被发现不合格的又以来自中国的居多,达到百分之十六。文章披露:产品合格证等文件检查在欧洲比较容易过关,而在中国等国家,食品检验更是薄弱。法国《快报》刊登对中国广东地区渔场的采访调查,发现在当地有没有合格证根本不是问题,没有合格证的渔场完全可以借用有合格证的渔场名义来出口。中国广东的养鱼业并不专业,一些农民在养鱼的同时还养猪,用猪粪来喂鱼。

法国《快报》文章列举近来欧盟检验中发现的直接危害人健康的进口食品中的严重问题有:南美国家和中国生产的冷冻水果中有甲型肝炎病毒,埃及的豆芽含有大肠杆菌。另外2012年法国海关发现有问题的产品还有:美国的食品铺料,阿根廷的牛肉,巴西的鸡肉,越南的香料,土耳其的无花果干和青椒,伊朗的开心果,西班牙的鱼和中国的厨具和蜂蜜。

欧洲国家发现:一些进口食品含有过量的重金属,而重金属对人体的危害很大。在中国的大米等食品中,重金属镉超标已经成为公害之一。镉能够进入并停留在人的肾中并有致癌作用。专家们对重金属对人体的危害还不是特别清楚,特别是不能断定在几种重金属共同作用下的危害情况。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