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庭审的最后一招:利用媒体造势

发表:2013-08-22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2日讯】很适合上镜的共产党前高官薄熙来周四上午在中国济南中院出庭受审,这是中国33年来最具政治敏感性的庭审,《华尔街日报》评论文章说,“届时他还有最后一张牌:他对于如何利用媒体的敏锐感觉。”

薄熙来在他这一代中共领导人当中的独特之处在于,他大学时就读的专业是新闻学,并利用媒体的力量打造个人形象──据那些参与其中的人说,他甚至会亲自编辑有关他的文章和电视镜头。

虽然他影响庭审官方报道的能力大大受限,但党内人士和法律专家说,中国领导层最担心的是他在法庭上的表现,以及有关庭审过程的官方报道是否会受到其亲属以及任何其他对其抱以同情的旁听者质疑。

中国记者说,他们已接到指示,只能发布新华社的官方说法。但如果薄熙来发布挑衅的声明,仍有可能被泄露给外国媒体,并会在中国社交媒体上迅速传播,并导致党内精英阶层再次出现分歧。

英国诺丁汉大学(Nottingham University)研究中国政治的专家曾锐生(Steve Tsang)说,薄熙来就是薄熙来,他不是没有可能在最后时刻来一手,无论他与最高层领导达成了什么协议。

知情人士说,薄熙来被指从一个中国商人那里收取人民币2,000万元(约330万美元)贿赂,他们说,这笔贿赂主要包括法国南部的一幢别墅以及薄熙来次子在海外的生活费和旅行开支。薄熙来还被控贪污公款人民币500万元,这笔钱被转入他妻子的律师事务所。

上述人士说,第三项指控是他在解除王立军重庆市公安局局长职务一事上滥用职权,之前王立军曾以谷开来杀害英国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的证据质问薄熙来。王立军后来逃往附近城市成都的美国领事馆,并在那里向美国外交官员透露了自己被解职以及谷开来参与谋杀案的情况。

一个关键因素是,谷开来是否会出庭指证薄熙来。与薄家关系密切的人士说,薄熙来的亲属一直希望谷开来提供书面证词,但他们说,薄熙来威胁说如果谷开来亲自出庭作证,他将破坏庭审并要求离婚。

依照中国法律,谷开来不得被强迫指证丈夫,但法律专家和与薄家关系密切的人士说,她可能选择这样做,以换取有关方面的保证,保护其子薄瓜瓜不受到具有潜在政治动机的调查。

党内人士说,中共领导层非常清楚薄熙来利用媒体的历史,尤其是他在重庆高调打击有组织犯罪期间,以及在重庆组织大规模的“红歌”表演,并将毛泽东语录以短信形式发送给大众。

当地记者回忆说,薄熙来不遗余力地塑造自己的公众形象。知情人士说,他主政重庆之后不久,当地电视台负责人被召集起来,就报道薄熙来的活动接受指示。

他们被告知提前递交所有相关视频,这些视频在薄熙来办公室旁的一个编辑室里接受审查。每家电视台还要指定一名记者专职负责报道薄熙来。他们还得到指示说,绝不能展示薄熙来后脑上的伤疤。

各家电视台负责人恳求说,要将每天的新闻报道送到他的办公室,然后再返回广播中心赶上晚间新闻的播出,没有足够的时间这样做,但他们的说辞只是徒劳。同时,新闻记者和编辑回忆说,薄熙来亲自编校他们的报道文章,有时是完全重写。

重庆一位报道过薄熙来的资深记者说,他觉得他能比我们做得更好。他也深知媒体的力量,并试图将其转化为政治力量。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