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审薄案打破了中共三个核心神话(图)

发表:2013-08-22 2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2日讯】薄熙来案时隔17个月后终于开审。美国媒体有各种各样的评论,华尔街日报的一篇评论谈到了比较有趣的一点。

这篇评论说,薄熙来倒台前后的一连串戏剧性事态变化打破了中共的三个核心神话:第一,国家领导层是团结一致的;第二,选择下一代领导人的过程已成制度化;最后,如1967 – 77年文化大革命期间发生的公开权力斗争永再也不会发生了。

评论说,薄熙来为了进入政治局常委曾掀起了一场平民主义运动,他如果得逞,就可能把久已被看好的习近平排挤一边,获得毛泽东在文革时那种至高无上的权力地位。

评论还说,“薄熙来夺权野心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他一旦得逞可能带来的灾难性后果也是显而易见的。尽管如此,他在高层还有支持者。许多领导曾经到他那里视察,并承诺支持“重庆模式”。这一关系网至今尚未被清除。

温家宝在去年三月说,文化革命和封建主义的余毒还没有完全肃清,像文化革命那样地历史悲剧可能重演。温家宝的警告是针对薄熙来玩弄的策略“唱红打黑”极左群众运动的。

评论说,虽然温家宝等薄熙来的批评者占了上风,但是他们也付出了代价。正如毛泽东的钦定接班人林彪1971年叛逃并死亡的事件一样,薄熙来大起大落的古怪故事可能进一步加添了民众对一党专政的不齿与憎恶。电子网络的发展使得民众不再只是接受官方信息,而能搜集到真实详情及对问题的剖析。

《华尔街日报》北京记者裴杰在他的一篇文章中写到:中国当局对媒体关于此案的报道严加控制,庭审情况没有实况转播,而且只有两家官方媒体的记者可以进入法庭。但是,据中共党内人士透露,中国官员还是担心薄熙来会利用到场旁听的亲属和其他人来影响舆论,这些人可以把薄熙来所说的、官方媒体不予报道的任何话透露给外国媒体,并且通过中国的社交媒体迅速传播,从而重新激起薄粉的支持,再次撕开党内高层的裂痕。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薄熙来肯定会被判有罪,问题只是量刑轻重的问题。

原文标题:外国媒体评审薄案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