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外媒眼中最美水乡(组图)

发表:2013-08-21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1日讯】这年头难见国人不多的旅游地,有时候换一种视角还能发现不同的美,下面就跟CNN去看看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最美的水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前一段时间评出了“中国最美的五大水乡”,他们认为这些中国的水乡证明了中国仍然有一些地方保留了梦幻而原始的魅力,与游客蜂拥而至的威尼斯不同,到这些水乡能在避免拥挤的同时,经历一场回到过去的旅行。所以,人少、原味再加点水韵,就成了老外眼中这些最美水乡的特色:安徽宏村、山东台儿庄、江苏周庄、广西黄姚。

安徽宏村

CNN推荐理由:从中国风水学的角度而言,宏村的地势可算上乘:背山环水。世界并没有许多村庄建筑如同“巨牛”一般,而早在公元900年的中国东部,安徽黟县宏村就是这样一个目的地。以黄山为头,以被湖水环绕的小镇为躯,再加上古色古香的桥梁作为四肢,构成了一个独特的“野兽”,甚至连穿过村庄的水道也恰似循环系统。这个只有千余人的村庄里,最重要的建筑是乡村豪宅“承志堂”,其修建于1855年,保留了清朝的精致木雕与金箔。2000年,李安导演的名作《卧虎藏龙》也曾在这里取景。

宏村特色:巍然壮观的牛形村落

因水青,水因山活,南宋绍兴年间,古宏村人为防火灌田,独运匠心开仿生学之先河,建造出堪称“中国一绝”的人工水系,围绕牛形做活了一篇水文章。村中两个古树,白果树和红杨树是“牛角”,村中民居为“牛身”,“南湖”是“牛肚”,傍泉眼挖掘的“月沼”是“牛胃”,九曲十弯的水圳是“牛肠”。湖光山色与层楼叠院和谐共处,自然景观与人文内涵交相辉映,是宏村区别于其他民居建筑布局的特色,成为当今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一大奇迹。

牛角 古树

在宏村村口,一眼望去,可见到两棵有500年树龄的古树。这两棵大树是这牛形村的“牛角”,宏村的“风水树”,也是一种吉祥的象征。村前河上不到一华里就有石拱桥三座,桥身空透,桥栏低平,宛若彩虹落地,把宏村装扮得分外妖娆。

牛身 民居

宏村拥有书院、祠堂和众多的住宅以及私家园林,是徽州建筑文化的杰出代表。特别是以南湖书院为代表的书院建筑,以承志堂为代表的住宅建筑,以德义堂、碧园为代表的私家园林,反映了14-18世纪徽州儒家文化的昌盛。全村现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有140余幢,古朴典雅,意趣横生。“承志堂”富丽堂皇,精雕细刻,可谓皖南古民居之最;南湖书院的亭台楼阁与湖光山色交相辉映,深具传统徽派建筑风格;敬修堂、东贤堂、三立堂、叙仁堂,或气度恢弘,或朴实端庄,再加上村中的参天古木、民居墙头的青藤老树,庭中的百年牡丹,真可谓是步步入景,处处堪画,同时也反映了悠久历史所留下的广博深邃的文化底蕴。 

牛肚 南湖

南湖位于宏村南首,贯穿湖心筑有一道状如西湖苏堤白堤一样的堤坝,只不过比例相对小了许多,堤坝中间偏前一点位置饰有一座精致的拱桥,整个堤坝修造的犹如一支蓄势待发的长箭,笔直而又坚毅地指向山外的远方。这道似箭的堤坝搭在湖上,将湖面一分为二,在箭镞的左边是曲径通衢,绿树掩映参差人家;箭镞的右边是群山起伏,云蒸霞蔚恍若有世外炊烟蔓延。而长箭起处的湖面,左右都筑有半径约两米的四分之一圆形隔坝,据说是用于过滤流入湖中的各种垃圾,以此保证湖水的清净,古人的精巧和细致由此可见。  

牛胃 傍泉眼挖掘的月沼

月沼水常年碧绿,塘面水平如镜,塘沼四周青石铺展,粉墙青瓦整齐有序分列四旁,蓝天白云跌落水中。老人在聊天,妇女在浣纱洗帕,顽童在嬉戏。实际上,月塘四围成了人们的共享空间,“风俗民情“的露天舞台,村民自发地聚会期间。塘中鹅舞红掌,鸭戏清波,空中炊烟氤氲,徽风柔波。 

牛肠 九曲十弯的水圳

据说水圳连起足足有1200多米长,真可谓家家、院院、户户皆有水。仅从这一点即可看出徽州先人的匠心独具:他们在宏村的上首浥溪河上拦河建石坝,砌人工水渠,利用地势落差,把一泓碧水引入村中。九曲十八弯的水渠穿敬德堂、敬修堂、承志堂,过月沼与南湖,泽被两岸农田果木,最后流入濉溪--将水之灵动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给静谧的古老村落平添了生机。 

山东台儿庄

CNN推荐理由:台儿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关键战役的遗址景点。得益于当地政府在2009年超过7亿美金的巨额投入,位于中国东北的台儿庄保存了清明时期的经典建筑。尽管面积不大,台儿庄有许多传统寺庙、水道和博物馆。每周五和周六都有传统皮影戏表演和篝火晚会。台儿庄位居京杭大运河之上,从首都北京出发到这个两平方公里的小镇,可以有一场美妙的旅行。 

台儿庄特色:品味运河文化

山东省台儿庄,地方不大,名气非常的大,因为这里是抗战历史上著名的台儿庄战役主战场,是民族精神的象征、历史的丰碑;但作为古城旅游地,对于南方游客来说,名气略显不足。其实历史上的台儿庄是一座商旅所萃、居民饶给的运河名城,是运河文化的承载体,至今仍保留有不少的遗存,被世界旅游组织誉为“活着的运河”、“京杭运河仅存的遗产村庄”。

看点

古城框架以运河为文化轴线,有关帝庙景区、西门安澜景区、纤夫村景区、“运河街市”景区、板桥—花门楼景区、水街商市景区、清真寺—九龙口景区、湿地公园等八大景区。分别对应“九水汇川、台城旧志、土村绿荫、庙汪浮玉、柳岸卧虹、古柏望月、运河街市、杰阁凌波”等运河古城八景。其中西门安澜景区有台儿庄历史文化博物馆、西门桥台儿庄大战临时指挥所等重要历史景点。  

入城时,您可以免费领取景区的导览图,或者免费领用电子导览器。游览古城的主线为:游客中心——水陆通衢——扶风堂——翠屏学馆——天后宫——运河奏疏馆——兰婷书寓——运河酒文化馆——关帝庙。当然,台儿庄古城的游览线路有很多,其实逛古城的最高境界是不带地图,因为古城本来就是用来迷路的。

江苏周庄

CNN推荐理由:在这里能看到古典的中国,不过避免周末前去,那样才能在宁静好好品味。尽管周庄将其标榜为“中国最古老的水乡”尚存质疑,但这个建于1086的村庄,以其纵横交错灯笼成荫的运河在昭示着中国浪漫的过去。周庄拥有138000常住居民,按照中国的标准算是小城了,临近上海和苏州的地理位置让其成为便利的短途旅游地。走过贩卖竹制品与当地珍珠的沿街商铺,游客们大都奔向这里两个主要的宗教景点:佛教的全福寺和道教的澄虚道院。在周庄泛舟而行需要花费100元,而船夫吟唱的中国传统民歌则是免费的。六月是周庄的旅游旺季,每年端午节会举行龙舟节,参赛的龙舟沿着运河川流而过。

周庄特色:不能错过的水乡韵味

双桥

双桥,俗称钥匙桥,由一座石拱桥--世德桥和一座石梁桥--永安桥组成。清澈的银子浜和南北市河在镇区东北交汇成十字,河上的石桥联袂筑,显得十分别致。因为桥面横一竖,桥洞一方一圆,样子很像是古时候人们使用的钥匙,当地人便称之为“钥匙桥”。  

双桥最能体现古镇的神韵,碧水泱泱,绿树掩映,欵乃声声的小船在桥洞穿过。桥边,一年四季都有来自各地美术院校的师生,在全神贯注地写生,摄影爱好者则端起照相机,选择最佳的拍摄角度。站在市河一侧举目望去,钥匙形的双桥连同不远处的清代石拱桥--太平桥,一个镜头可以摄下市河上的三座古桥。

南湖

一湾新月撒下银辉,轻纱似地笼罩着南湖。盈盈碧水轻轻地摇晃着夜泊的渔舟,几只银白色的湖欧如精灵一般,悄然无声掠过平静的湖面。不知从哪儿传出的幽婉乐曲,与溶溶灯光一起泻入夜空,撩拨着人的心弦。秋日的黄昏,南湖是最具魅力的。这是周庄镇南濒临的一片大湖,俗称南湖、南白荡,与吴江分界。乘船经南湖可抵青浦商榻,游览大观园。湖滨茂林修竹,环境幽静,湖水清澈澄净,鱼虾丰盛。这里既是一个天然水库和养鱼场,又是一个不可多得的风景区。南湖景色四季皆宜,秋夜的月色格外醉人。当金风送爽,明月高悬时,湖面上一片碧绿、一带金黄,充满了“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的意境。  

太平桥与富安桥

太平桥位于后港东口,连接城隍埭和蚬江街,明嘉靖年间(1522年-1566年)由里人捐资兴建,清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重建。桥长13.2米,宽 2.5米,为单孔石拱桥,跨度4.8米,桥梁刻有“莲座”图案,清初整修,桥身石缝里长着藤蔓,遮掩着石拱洞券,桥旁是沈体兰的旧宅。灰墙面坡屋顶,山墙漏窗,高低错落的民居,清清的流水,是人们选为最佳画面景色的镜头之一。

广西黄姚

CNN推荐理由:中国最好的山与水融合在一个僻静的小镇。黄姚的风水广受赞誉,其地处河湾,据说可以防止当地人的财运流走。虽在历史上非常繁荣,黄姚位居华南偏远之地,反而造就其在1000年以来独一无二的发展和保护。如今,这里只有600户人家。黄姚位于号称拥有中国最好的水的广西省,占地36万平方米,四周是陡峭的喀斯特山区,其中有大量的大型洞穴可以去探索。沿着石板铺成的街道两旁祠堂漫步是不错的体验。游客可以借用免费竹筏享受漂浮之旅。

黄姚特色:千年古城的旧时光

商业街

黄姚过去以商业著称,金德街就是一条商业街,沿街两侧的老房子绝大多数都是昔日的店铺。那些店铺而今虽已闲置不用,却仍保留着当时的痕迹,老旧的木头窗户上留着一个圆孔,是晚上关门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通道。还有那一张张明清时期的香烟、药品广告,虽已残破斑驳,却仍固守在墙上昭示着古镇曾经的繁华与喧嚣。穿过金德街就是迎秀街,经过街巷相连处的拱门时,细瞧一下就会发现青石板上有碗口大小、连成一排的小洞,据说这是当年安放闸门、防御外敌用的。迎秀街由古至今都是安静的,只有茶余饭后的人们三三两两坐在屋前聊家常。

老屋子

古镇的房屋多为两层砖瓦结构,虽没有中原大户人家那种恢弘气魄,却十分精美,砖雕、石雕、木雕都有很高的工艺水平。细看这些古老的房屋,梁柱、斗拱、檩椽、墙面、天花均雕梁画栋,虽有了岁月的痕迹,仍千姿百态、栩栩如生。陈旧斑驳的墙内保存着先人留下的遗产,随意走进一户人家,便能看到上了年份的八仙桌还摆放着几只用旧的瓷碗,精美的雕花床上似乎还带着卧床时的温度。半掩的木门边也许还有一位老人,坐在四方椅上微闭着双眼。至于一些古老的服饰用具,如今虽已不再需要,却仍珍藏在阁楼的木箱里,带着遥远的记忆。老一辈人乐于住在这些古旧的老屋里,即使新镇已建有新房,也不愿搬走。正因为这些怀旧的老人们,古镇才更显得宁静祥和,充满了生活气息。

八卦图

镇内几条弯弯曲曲的青石街巷,似一条苍龙。从山顶俯瞰,龙畔街和中兴街是两条龙须,安乐街、金德街、迎秀街、连理街这四条相互连接、东西走向的主道则是长龙身躯,向南北分出的小巷便是龙爪了。一只只镇门、巷门、宅门守卫着古镇,四周稳坐着九座青山,宛如游龙一般从四周聚拢,将古镇护在其中。九山环抱,黄姚人称之为“九龙聚穴”,古镇背枕 “龙脉”,所以“人杰地灵、财阜民殷”。那最高的真武山,形同一支竖立的毛笔,高高耸立在古镇之东,登上山顶,便可将古镇山水尽收眼底了。姚江、小珠江、兴宁河潺潺流过,蜿蜒交汇于古镇。姚江由东而来,向古镇南端的叠螺山脚流去,在镇中心形成倒“S”形,状似八卦图。

坐竹筏

乘一叶扁舟漂游江上,看溪边,妇人在捶衣,孩子在嬉戏,炊烟袅袅升起。几只白鸭仍在水面游弋,不时将头扎入水中,叼出一条小鱼。温暖的阳光透过枝叶的缝隙洒在小溪上,水面泛起的薄薄雾气恍若仙境。爽朗的船夫禁不住死缠烂打地央求,笑罢也会吼一嗓子,那大山里的声音悠远绵长,涤尽了浮华喧嚣的都市记忆,恍惚中似回到梦萦魂牵心底的故乡。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