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谷体验53℃高温 号称地球“热极”(图)

发表:2013-08-10 1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0日讯】今年夏天北半球都在喊热,美国加州死亡谷这个号称地球“热极”的地方也迎来一个冲击热度极限的机会。6月底,最高气温达到53摄氏度,100年前的7月10日,当地最高气温56.7摄氏度,迄今是“人类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地表实测最高温”。

岩石上煎鸡蛋

作为茫茫戈壁中的一条巨型山谷,死亡谷就像大地上的一张血盆大口,围绕在它身边的一座座高山,则似颗颗狰狞的獠牙,仿佛要吞噬走入谷地的所有生灵。死亡谷长达250公里,宽约6至26公里。作为北美洲最干燥、炽热的地带,这里的年降水量不足50毫米,只比撒哈拉沙漠多一点点,几年见不到一滴降水也是平常事。盛夏,火热的太阳把大地炙烤得滚烫,在岩石上煎鸡蛋成了死亡谷保留节目。死亡谷附近的居民迈克·伍德本来已经习惯了当地的酷热,但今年的冲天热浪还是让他震惊:“周末跑步时,我感觉鞋子都快被地面烤化了!”

然而,“热”情高涨的游人仍然络绎不绝。从外地前来体验高温的记者卡尔森,本以为已经做足了防暑降温功课,但没想到上午9时刚过,车窗外呼呼的热气简直就像是调到热风挡的电吹风。忘了戴隔热手套,方向盘差点把手烫伤,接听电话时,炽热的手机壳狠狠“咬”了耳朵一口……死亡谷国家公园门外的一块电子温度计成了“最热”的旅游景点,人们争先恐后与不断蹿升的数字合影。


美国加州死亡谷(网络图片)

有不少淘金热的遗迹

但“死亡谷”这个名字其实名不符实。对于许多动植物,死亡谷是快活的生命乐园。据科学家采用航空侦察统计,死亡谷里栖息着17种蜥蜴、20多种蛇类、300多种鸟类……在干旱的地面上,蝎子和响尾蛇东窜西跑、四处横行,1500多头野驴悠然自得。

死亡谷在100多万年前也曾碧水环绕、景色秀丽,但沧海桑田,太平洋板块撞击北美板块形成的巨大冲力,硬生生地在大地上“挤”出了圣安东尼奥等几座山头。正是这些高大山脉阻挡了太平洋的水汽,在山的一边保留了葱绿的田园、喧嚣的市镇,而将另一边消磨成荒山秃岭、戈壁沙海。北美洲的海拔最低点,位于死亡谷核心地带,名曰“恶水”的咸水洼,也是这场巨变的结果之一。

19世纪下半叶,死亡谷一带也发现了金、银等矿藏,于是加州的淘金热烧到了这座火焰山。迄今,死亡谷里还遗留着当年的矿井、瓦舍、铁轨,早已废弃的工地默默耸立在狂风中。

值得一提的是,许多华人也加入当年的淘金大军,死亡谷里至今还能找到10座华人在1877年筑成的炭窑,在山谷中整齐地排成一排,十分醒目。这些圆锥形的炭窑,高将近8米,经过100多年的风侵日蚀,仍然巍然屹立、坚固如初,忠实地诉说着华人的勤勉和智慧。

地理条件类似火星

如今,美国在死亡谷附近建立了著名的爱德华空军基地和太空实验场,这里常年猛烈的狂风也成为风力发电的不竭动力,死亡谷早已不再是人类的禁区。1994年,死亡谷成为美国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

有意思的是,死亡谷恶劣的地理条件与火星颇有几分相像,于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把这里变成了火星车试验场。去年8月6日成功登陆火星的“好奇”号探测器,便曾在死亡谷进行模拟试验,“实地”研判“好奇”号能否在火星表面正常着陆、行驶、拍照、采集岩石样本。

从2012年起,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搜索地外文明协会和死亡谷国家公园每年3月都会联合举办“死亡谷火星节”,许多航天发烧友会从四面八方聚集到死亡谷,参与“火星车大赛”等一系列活动。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